【說書堂】岳飛滿江紅 學習分享

台北說書堂第四堂課程於11月24日開講,此回學習主題為岳飛所著之《滿江紅》

在正史中關於岳飛的著墨並不深刻,我們現在對於岳飛正氣凜然、民族英雄的印象,泰半均是從《說岳全傳》章回小說的描繪、建構而來的。
本週岳飛故事之學習主題便取材於《說岳全傳》,讓孩子了解:岳飛、秦檜及秦檜妻王氏等人的前世因果關係(請見附錄一、二);以及岳飛父母如何教養岳飛,盡忠報國,成為一代名將;岳飛又如何透過善謀巧智成立岳家軍、大破金兵拐子馬;秦檜與太太王氏詭計如何得逞,12道金牌召回岳飛,讓岳飛承受『莫須有』的不白之冤;後來百姓恨不得要將秦檜生吞活剝,衍生出小吃『油條』的故事(請見附錄三),最後以武聖岳飛崇拜做總結。

本回學習重點,透過滿江紅中的詞句『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讓孩子瞭解到:要把握時光,想完成的夢想要立刻行動,不要等到錯過之後,才生起『老大徒傷悲』的感慨。並且透過故事裡人物鮮明的個性描繪,與孩子的生活圈人物產生連結;另外,如果我們也跟岳飛一樣,被陷害、誤會,可以有哪些自處與解決之道,如:
一、你的生活圈裡有誰跟故事裡的人物個性很像?為什麼?
例:勤儉持家、刻苦耐勞的岳媽媽跟我的阿嬤很像,因為她總是東省西省,捨不得自己用,再把省下來的給我們這些孫子。
故事裡的角色,多數跟實際的生活經驗有著不謀而合的連結,每位人物的特質、形象都有著鮮明的差異,對應到自己生活圈的相處經驗中,讓孩子去看見每個人物最獨特的地方。
二、岳飛被秦檜陷害,最後死在大牢裡,假如你也被別人誤會,陷害你,害得爸爸、媽媽或老師要處罰你,你該怎麼辦?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一些『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的情況,期望孩子並非一味陷入情緒及人際衝突的負面循環中,而是能用正向思考、尋求真實有效的辦法處理當下的難題。
本回滿江紅之學習主旨不僅讓孩子了解岳飛盡忠報國故事整體之梗概,並了解「怒髮衝冠」、「八千里路雲和月」、「油條」等典故,引導孩子去深入探究生活中常常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物,啟發孩子的好奇心並充實孩子的國學常識。

附錄一:岳飛與秦檜妻王氏的前世因果
話說佛祖有天在大雷音寺講演妙法真經,四方神聖、天龍鬼神共襄盛舉、一同聽講,說演精彩之時,不料有位女蝙蝠一時忍不住,放出一個臭屁。佛祖原是慈悲之人,一點都不介意,卻激怒了佛祖的護法神明「大鵬金翅法王」,看見那女蝙蝠作出褻瀆佛祖的事,一氣之下便將女蝙蝠啄死。佛祖看到大鵬金翅法王犯了殺戒,要其轉生投胎修煉功德,便是後來的岳飛。而女蝙蝠則投胎到王家,以後嫁給秦檜,便是秦檜妻王氏。
附錄二:岳飛與秦檜的前世因果
某日大鵬金翅法王飛到黃河邊,遇到了秦檜的前世「鐵背虬龍」,化身為白衣秀士,集合蝦兵蟹將,在山崖前排陣玩耍,大鵬鳥一看便知道是妖精,馬上飛下啄傷鐵背虬龍的左眼。後來岳飛出生後,鐵背虯龍為報瞎眼之仇,便在岳家村興起一場洪水,枉害全村性命,結果被玉皇大帝下令斬首,往後便投胎成為秦檜。
附錄三:秦檜與油條的由來
抗金英雄岳飛被秦檜殺害之後,百姓打從心眼痛恨秦檜,有位賣燒餅的王小二想出辦法來戲弄秦檜,為天下百姓出口氣!某天他精心製作了麵人,捏成秦檜和其妻王氏的樣子,將他們倆背靠背黏住,放入油鍋裏炸,一邊大喊:「好吃的油炸燴!」行人紛紛都來看熱鬧,逗得大伙笑聲不絕,生意也就越來越好,後來「油炸燴」很快傳遍了首都臨安,燒餅鋪的生意十分興隆,王小二都快忙不過來了,後來取其象徵,改做成為兩條麵團黏在一起,放到滾油鍋裏炸,也就是我們現今流傳的『油條』了。
下回學習主題為司馬遷史記之《刺客列傳.荊軻刺秦》
你知道中國最有名的職業殺手是誰嗎?到底是什麼樣的交情,連人頭都借得到?匕首上沾滿了毒藥,要如何確保不會害死自己呢?這是一場賭上人命的賭局,史上最曲折離奇的刺殺行動,且看第五堂荊軻刺秦,為各位看官娓娓道來!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