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廉頗、藺相如列傳 學習分享

說書堂第二期第二堂課程於01月26日於台北教育中心熱鬧開講,此回學習主題為《史記》 之〈廉頗、藺相如列傳〉。

《廉頗、藺相如列傳》可說是成語故事的典範,如「完璧歸趙」、「怒髮衝冠」、「價值連城」、「澠池之會」、「負荊請罪」、「刎頸之交」、「布衣之交」等等均是從此則故事衍生而出。本堂學習主軸從卞和獻璧即便受到莫大誤會,遭到楚王斬斷左腿、右腿,最後終於獲證自己的真材實料,成就傳世的「和氏璧」。
再講到宦官繆賢因私藏和氏璧未獻予趙王,而遭趙王懷恨在心,懷揣不安的繆賢因食客藺相如建言,主動向趙王致歉又與趙王重修舊好。後來秦昭襄王遣使要求以15座城池換取和氏璧,趙王指派有勇有謀的藺相如出使秦國,最終順利完璧歸趙,過程中藺相如的機警及臨機應變的反應值得我們大家學習。
最後廉頗將軍因官位高低,與官拜上卿卻出身貧寒的藺相如產生嫌隙,而故意處處刁難,在生活中也會遇到相同情況,給予雙方思考的空間,等待事過境遷的效應,以靜制動往往會是不錯的選擇。而後來藺相如說明迴避廉頗將軍之主因不是為了面子問題,是為了顧全國家大局而寧願背上旁人的誤解。廉頗將軍知曉來龍去脈之後,負荊請罪、登門道歉,跟藺相如成為刎頸之交,也在告訴孩子:往往我們不能只去注意當下不好的情緒,現在的決定都會關乎到未來,別讓一時的情緒阻礙我們的學習及決定,放棄自己原本很想做的事。

並從成語「價值連城」譬喻「物品十分珍貴」之意,「完璧歸趙」比喻「物歸原主」之意,「負荊請罪」比喻「主動向對方承認錯誤,請求責罰和原諒」之意,並且由「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之諺語,說明故事中藺相如為了完璧歸趙而不惜連同璧玉一頭撞死,不計犧牲,奮鬥到底的堅持信念,以此作為整體故事總結。

本回學習單引導中,讓孩子從故事中去思維:藺相如身上有何種特質,才能讓他化解危機,順利「完璧歸趙」?以及主動認錯的廉頗是為了何種原因願意主動認錯?若廉、藺兩人沒有和好的話,故事結局又會有怎樣截然不同的發展呢?
一、廉頗將軍從擔心藺相如官位比他高,到後來願意「負荊請罪」,是需要很大的勇氣!每個人都有犯錯的狀況,你覺得是什麼原因讓廉頗願意認錯,和藺相如道歉?
課程中小朋友的分享有以下幾種答案,聽完藺相如的一番話後,一、廉頗覺得自己器量不如人;二、原來藺相如只為了國家,覺得自己很不應該;三、覺得自己很小心眼,不應該繼續賭氣下去。學習總結:「知恥近乎勇」的信念驅動著廉頗做出一般人不敢真實面對的行動,希望孩子從中理解當自己犯錯時,別急著否認,可以了解背後的原因,暫時把自己情緒暫時先擺一旁,別把自己與外界的連結切斷,而是願意傾聽別人的意見,誠實面對錯誤,勇於承擔、認錯。
二、你有沒有跟廉頗一樣勇於認錯的經驗?或者像藺相如不畏艱難、勇往直前、達成任務的經驗?還是像卞和被誤會,你怎麼解決克服的經驗?試著選出其中一項經驗畫下來,與大家分享!
我們生活中都會遇到故事人物所遭遇的處境,該如何面對、回應,總會因為當下心境而有所轉變,有時逆來順受,有時不願面對,有時勇於承擔,期望孩子透過故事人物的反思,把自己投身到勇氣之中,複製以往的成功經驗,具備更多自信去面對未來不同的挑戰。
本回《廉頗、藺相如列傳》之學習主軸期望讓孩子知曉整體故事的經過,並熟悉『完璧歸趙』、『價值連城』、『負荊請罪』、『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等典故,並且將故事中的人物歷程轉換投射到孩子的生活經驗,讓孩子用更活潑生動的方式去親近歷史,感受學習的樂趣!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