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理解孩子的思考模式 找對啟動天賦的鑰匙

最近有許多家長趁著寒假期間幫孩子尋找許多課外進修的課程,希望能夠更加瞭解如何幫助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進行學習,再加上有春節假期穿插其中,讓家長有更多時間與孩子相處,因此許多家長會把握此機會與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也因此每到放假之前,便會有許多家長詢問與孩子相關的親子教養問題。

家長們最關心的莫過於:
我的孩子到底在想什麼?
為什麼他就是不能夠按照我們以前的規則走?
為什麼他的思考總是東跳西跳,常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他的敏感與在意的事常讓我覺得很意外;我覺得他很聰明,可是好像就是無法按照老師的規定進行學習;他常無法分辨場合說話,很容易激怒同學或老師;有時候我覺得他很單純,有時我又覺得他很早熟……..
以上這些問題也許也在您的腦海中出現過千萬遍,可是一時半刻卻又無法找出答案,我們找不到合理的理由解釋它,最後也許會歸咎於過動、注意力不集中、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或是妥瑞症,但是其實我們心裡很清楚,不管把孩子放在哪一類都不是絕對也不是唯一正解,孩子缺乏的只是適合他的方法,那麼到底我們該怎麼與他相處?
以下我們將與您分享從孩子三種不同思考模式及與之對應的親子的相處之道,讓您更加認識您的孩子,進而建立良好的親子互動關係。
首先,我們要先認識在孩子身上「塊狀思考」的特質,
何謂「塊狀思考」?
簡單來說就是想法很多,腦中資料庫很龐雜卻無法阻之與串連,就像一個散亂的圖書館,知識都在但卻無法歸類整理,有「塊狀思考」特質的孩子,表現出外在行為上,會讓人感覺其思考敏銳、跳躍,卻無法透過邏輯組織將訊息排列成有效的資訊。
而在塊狀思考特質中,我們可再細分為三種:
一、圖像思考者:
這類型孩子觀察力很豐富,對於周圍的每件事物都很有興趣,對他來說,在一個環境空間中,所有東西是同時存在的,所以喜歡東摸西碰,因此常會讓爸媽或老師們覺得孩子容易分心或彷彿像在神遊,無法集中注意力在正在進行的事。
對於圖像思考的孩子,我們要做的不是控制他停下來,而是幫助他回到當下。先滿足他的好奇心,既然他對空間裡所有東西都想觸碰,那麼先跟著他一起好奇,也許他會不耐煩或生氣,但這已經幫助他與您同步在現場,他已經可以與您對話了。接下來您再運用周圍東西引起他的興趣,他便可以與您產生互動,從這樣的氛圍開始進行學習,孩子會很願意與您分享他的想法。
二、模式思考者:
這類型孩子最大特色是喜歡打破沙鍋問到底,常問師長「為什麼?」有時候我們會因為回答不出來而生氣;他們也喜歡拆解跟組裝東西,樂高通常是他們的最愛,不過他們通常是組合完之後會立刻失去興趣與動力。他們的學習力很強,很容易找出事情規則與脈絡,每天他們的大腦都在進行思考路徑訓練,孩子會很聰明,相對的也會因此容易挑戰老師。
這類型孩童很容易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無法打斷他,因此父母們要做的不是強硬打斷他,而是先延續他剛剛正在做的事,在慢慢轉移到你希望他進行的事情上,比如說:他正在堆樂高,我們希望孩子該吃飯了,也許可以告訴他:等下你吃飯的時候媽媽想跟你討論你剛剛做的樂高,他大概花了你多少時間,他可以有幾種不同變換造型….等等。當然,您要真的在吃飯的時候與他討論,才不會讓他在下次產生拒絕。您也可以試試多與他進行外太空、外星球這一類的話題,也很容易引起他們的興趣喔!
三、詮釋思考者:
這類型孩童感知能力很強,他擅長觀察周圍人事物的變化,他總是知道別人在意什麼,聽到什麼話會開心、會難過,有時會感覺他有些早熟,很會說話,可是不一定是正確的;他們不喜歡動腦思考,凡事會找最簡便輕易的方法,小聰明很多,運用不當,孩子會變得比較投機、如易出現說謊的行為;若是運用得宜,孩子的特質會十分幽默、溫暖。
面對這類型孩子的學習要特別注意對他的關心與陪伴,他有很多心情是沒有說出口的。這類孩子會用自己的方式解釋很多他看到的現象,容易誤解與誤會,時間一久,他們不容易對人產生信任。因此需要再三確認與釐清他所看到的現象,分析所有事情來龍去脈,瞭解真實的狀況,引導他用正向的態度去面對,那麼他會慢慢開朗,回到孩子原有的單純與天真。
不論是哪一類型的思考模式,這一群新世代兒童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與關心,瞭解他們的想法與引導方法,也許您與孩子的心會更拉近些。趁著休假期間,重新認識您的孩子。

下週我們將與您分享與這些孩童相處的好用方法,讓您與孩子渡過愉悅的時光。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