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文化局公益開講:草船借箭活動花絮

【說書堂劇場】文化局公益開講
經典文學躍然紙上,融會道理貫通古文,不一樣的學習就在說書堂

由新竹縣文化局與橙智國際教育集團共同舉辦的「說書堂劇場─三國演義之草船借箭」,4月14日於新竹縣文化局演講廳熱鬧開講。當天雖然空中飄著細雨、氣候微寒,但仍不減家長與孩子的熱情,出席率達九成五以上,亦有許多家庭到場候補,在寶貴的週末假期中,與孩子共享寓教於樂的親子時光。

說書堂的靈魂人物─說書先生一出場,旋即以最輕鬆詼諧且饒富寓意的語句,巧妙地引領大家認識三國時代的歷史人物和朝代背景,歷史人物古今相會、躍然紙上,孩子不僅從中了解事件的始末增長歷史、中文知識,更於說書堂劇場學習情境的安排下,逐步地熟悉典故,在潛移默化中習得古人的智慧。活動過程中,舞台上的老師們生動詮釋一幕幕歷史場景,孩子們從其中滿足視覺、聽覺饗宴,透過多元感官的接收,深化學習印象,體現中文的博大精深之處。除了在台下聽講,活動中亦設計許多互動的橋段,當說書人講到曹操大軍在迷霧中,將十萬枝箭射向孔明船隻時,觀眾們便拿出預備在手上的紙飛機,待曹操一聲令下,萬箭齊發射向舞台,幫助孔明完成了借箭的任務,這時,曹操才發現自己上當了,氣得當場在台上打滾、懊惱不已,在場的父母與孩子共同參與其中,成為劇中的一角,更是活動過程中精彩的亮點。

故事說演完畢後,由老師帶領孩子們一同完成學習單的練習,搭配主題學習單幫助孩子回顧學習,透過手寫整理學習重點,爸爸媽媽們在一旁指導,幫助孩子思考反芻當日所學,期望孩子能夠在歡樂的氛圍中學習,又能理解故事所要傳遞的涵意,深化孩子對於故事情節的銘記印象。
在說書堂裡,沒有錙銖必較的老學究,有的是妙趣橫生的說書學習,『說書堂』提供您的孩子一個不一樣的學習選擇,透過課程引領孩子領略文字之美,瞭解古文中的智慧,習得更精準的表達方式。

感謝活動當日,冒著雨前來參加的觀眾們,謝謝您們以行動支持說書堂。對於還沒來得及報名參加的觀眾們,在4/20(六)說書堂劇場將於橙智台北旗艦教育中心,舉辦一場公益演出,說演劇碼:《世說新語.自新篇》之〈周處除三害〉。
閱讀古文,啟發思考,盡在說書堂!喜歡說書堂的小朋友,我們4/27日橙智台北旗艦教育中心、5/4橙智新竹旗艦教育中心見!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