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成長專刊】破除自我中心,有秩序地自我管理

每年的四月,是所有中學應屆畢業生最緊繃的時刻,國三生要開始面對基測帶來的壓力,有人亦步亦趨的照著學校行事曆前進,內心卻仍舊誠惶誠恐,想要擬定屬於自己的讀書計畫,卻不知從何處著手,心理想著與其最後做不到,那乾脆不做了,一旁的父母親也只得乾焦急,期盼孩子哪天能開竅好努力。
而高中畢業生更是徬徨不安,一方面要思考自己的志願選擇,已經是一個頭兩個大,又必須在申請入學中發揮自我優勢以勝出,另一方面又擔心沒有申請上必須找個後路,同時要兼顧課業進度跟個人備審資料的製作,蠟燭兩頭燒造成身心極大的壓力,青少年孩子被強迫必須對自己負責進而做出選擇,許多人熬不過升學的試煉,放棄、迷惘的狀況比比皆是。
在這樣的重要關頭,經常有考生問為什麼要唸書,這個大哉問的解釋其實很單純,一個重要的生命修練就藏在看似平凡的學校生活中。班規校規、定期考試、聯絡事項、掃除工作,日復一日的規律作息,背後的潛在教育目的就是為了-建立「秩序感」。
為何建立「秩序」如此重要?
我們試想一個經常被問到的問題:你希望接近怎樣的人?不只是青少年群體,許多人都會描述對方要對世界充滿好奇,有花不完的精力,總覺得時間永遠都不夠用,什麼難事到他身上都能完成,在他身邊彷彿也能感染到一些生氣,他就是希望與可能性的代言人。一個有秩序感的人更容易擁有這樣的特質。因為他懂得將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不會耗費心神在無謂的人事物上,如何做到目標正中紅心,冷靜中又能保持衝勁,維持高穩定的生活秩序呢?
法則一、以千百為單位量化目標
目標具體而明確對青少年是一項頗負艱難的挑戰,太多想做的事情,有太多種未知的選項,無法專心一志是一大隱憂。設定目標的時候要充滿畫面、充滿感覺,好比我想要拿到進步獎,就要開始想宣佈自己得到進步獎的那一刻,自己的姓名被喊到,心裡的澎湃、手心冒汗,抓著手中的那只獎狀,聲音都忍不住要從嘴裡迸出,抓住這樣的感覺,拿出一本隨身的小冊子(或計數器等可計數的工具),開始在紙上寫下正面的詳細描述句子「我在幾月幾日得到第幾次訂期考的進步獎」,寫上百次、甚至一千次,當自己讀完任何一個篇章也記數一次,讀累了就拿出小冊子再寫上幾回,訓練自己的心志一直處於”擁有”的狀態,成真的機率就能大大提昇。
法則二、每天練習有意義的談話
許多家長都瞭解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容易遇到一個人際上的窘境,就是人際關係中的小團體生態。青少年在對自我認識尚未明朗的心情裡,經常透過他人的反應來定義自己,為了得到他人的回應,表示「我們是同一國的」這樣的心態,抱怨、搬弄是非,或是說反話以得到同儕注意,但其實這樣的談話內容,並不具實質意義,在群體中就像是感冒病毒似的相互傳染,讓人不自覺失去抵抗力,在負面思緒、言語中打轉。
語言反映我們的思考,當我們流於八卦並引以為樂,其實是需要充實自己、調整生活方向的警訊,有意義的談話指的並不是對他人說大道理,當我們話將出口時,想著「我要開始對自己有同情心,停止對自己的評價與論斷。」於是乎,我們就能換到對方(和我們談話的人,以及我們論及的對象)的立場去思考。口說的每一句話,都會強化我們的對人事物的觀感,練習有意義的談話就是在管理我們的念頭,不受情緒的擺佈,發自內心地建立謹言慎行的習慣。
法則三、從累積最簡單的小成功開始
俗語說大處著眼、小處著手,講的是既要能立地高遠的標的,也要能願意做看似瑣碎的繁事;然而許多青少年對於目標建立不是興趣缺缺,要不就是亂槍打鳥心裡覺得”看起來很厲害的樣子”就行了。另一種狀況是喜歡做可被看見、能見度高的、能引人注目的事情,例如喜歡做的事就先做,甚至願意廢寢忘食完成它,做完的那一瞬間會急著想要讓身邊的人知道,想要快點得到他人正面的稱讚與回應,像這樣用感覺來決定事情的重要性,期待要糖吃的心態,反而更易陷自己於患得患失的處境。
我們透過小事的實實在在鍛鍊自己的耐性、透過大事的轟轟烈烈激發自己的潛能,當我們能扎實做完眼前的每一件事,就能體會到事情無分大小,每件事都很重要,大小事都能擴張我們的能力。為自己準備一張事件清單,感覺做起來順手的(不見得做的很快,而是做起來很有效率的)寫在一邊,不拿手的、做起來卡卡的寫在另一邊,努力嘗試各種方法讓不拿手的加速完成,在拿手的部份增加新挑戰,成就目標的捷徑就是實在,親自打造自己的實力。
法則四、保持成長無上限的態度生活
在成功來臨前,會有壓力、會有挑戰,每個人都會有怠惰、失去動力的時候,尤其是在經歷過一個令人情緒激昂的事件後(例如比賽表現優異去慶功、段考結束和同學去唱歌等),「好想要休息一下」、「我之前這麼辛苦,應該好好犒賞自己」的想法自然會出現,立即的享樂無比誘人,但消退的熱情就像熄火的引擎,重新點燃需要再經歷開機、暖機、確認開關都已開啟,才能慢慢讓一切到位,其實等於是重頭開始。
一句經典的話語:「可以開心享樂,但只要在星期天」,分享給青少年孩子的觀念是對自己永遠要保持最好、最高的期待,滿足於現狀、不進則退的道理人人皆知,但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我們還能做到什麼,許多時候人有出乎意料的表現,經常都是不為自己設限去進行任務,若我們希望現狀有所改變,未知是必要的,未知能帶來驚喜和樂趣,才能讓自己看到身上還有不同的面貌。
青少年階段正是充滿可能性的時期,有家長、親人您們的悉心引導,孩子能成就更多生命的挑戰,更有甚者,孩子將超越我們為他帶來的生命模範,在我們給予的養分中長成各式各樣的型態,發展出屬於他的樣貌,透過有秩序的自我管理來鍛鍊心志,在青少年時期就開創一條不一樣的人生道路。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2019青少年成長營】情緒 • 關係 • 時間 • 世界成長四部曲,向內尋找超越的智慧
>>Life+青少年生涯教練班 >> Talent+青少年個人品牌教練班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 
>>青少年成長教育課程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林紋琪主任:02-27335338分機211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