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木蘭詩 學習分享

【說書堂】台北講堂第三堂課程於11月10日開講,此回學習主題為《木蘭詩》

本週《木蘭詩》之學習重點在於,讓孩子了解古代女子的特質、角色、地位與現代女性兩者間迥然有異的差距,透過「三從(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四德(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女子無才便是德」、「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等典故,讓孩子了解花木蘭身為一位女性,願意代父從軍,更要在成群結隊的男性軍旅中生活,此舉需要極大的勇氣及決心,並且搭配成語『水落石出』,了解『經過澄清而事情終將真相大白』之意。
除了《花木蘭代父從軍》以外,並從《扈巧雲代父築牆》的故事,最後介紹女兒牆、狀元紅、女兒紅、花雕的典故由來,讓孩子了解到:雖然古代的父系社會對於女性角色有諸多壓抑,但是對於家裡的千金、掌上明珠,仍舊是呵護備至的。

附錄一:女兒紅、狀元紅的傳說
起源於浙江紹興一帶,從前紹興地區每戶人家產下嬰兒後,會將一罈酒埋藏於地底。如果出生的是男嬰,父母親便盼望將來長大後,能夠飽讀詩書、上京赴考,有朝一日高中狀元,衣錦還鄉,便把這罈老酒開封,招待親朋好友。話雖如此,但真正成為狀元的人萬中選一,因此「狀元紅」後來多為兒子結婚時用以招待賓客而已。
至於為女嬰埋下的酒便稱為「女兒紅」,同樣亦是在她長大成人,出嫁之日作為迎賓用酒。要是女兒在未嫁之前便不幸夭折,恰似一朵凋謝的花蕾,這罈酒便稱為『花雕』,亦是『花雕酒名』的由來。
附錄二:扈巧雲代父築牆與女兒牆
這『牆』便是瀋陽城德勝門的『女兒牆』。
清朝努爾哈赤下詔擴建新城,下令方圓百里的男子皆需前來修城。城南外有一對父女,父親體弱多病,女兒扈巧雲與父親相依為命,十分孝順。
某天,征丁的通知突然傳到扈家,家中僅有巧雲,再無男丁。巧雲暗下決心:代父修牆!她將父親託付與鄰居,喬裝成男子,加入修城的行列中,起初,大家對這個眉清目秀的『小夥子』並無懷疑,只是認為其行徑可疑,過些日子之後,讓身邊的工頭識破,只得如實交代了自己女扮男裝。
工頭連忙報告總監,總監不敢怠慢,火速奏明皇上。此時繼位的皇太極一聽,十分驚奇,即刻對她的孝行大加讚揚。同時,皇太極又認為女人修城不吉利,就對總監說:「把德勝門的六十個垛口頂上都去掉一層磚,矮一層,就叫女兒牆吧。」從此,『女兒牆』的名聲便流傳開來。

本回學習主題中,透過花木蘭故事,期望孩子能夠思考與爸爸、媽媽之間的互動,了解父母親的辛苦,也從學習單的回應中讓孩子深入省思,如:
一、木蘭代父從軍,你幫爸爸、媽媽做過最厲害的事情是什麼?
答:洗衣服。掃地。做晚餐。照顧弟弟、妹妹。洗碗。賣衣服。幫爸爸買早餐。爸媽生病時照顧他們。幫媽媽買菜、煮飯。彈媽媽最喜歡的歌給她聽。父親節送爸爸CD。幫忙搬重物。幫媽媽丟垃圾、晾衣服。
題目設計之用意,期望傳遞孩子概念:不論事情的大小,希望孩子能夠體諒爸爸、媽媽的辛苦,從生活小事中願意主動付出、貢獻!

二、十幾年後花木蘭回到故鄉景色都變了,當你20歲的時候,你覺得你的房間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期望孩子能夠了解時空環境的變化,如果對應到自己生活中,現在身為小學生,有沒有設想過10年後,心志、年齡、人際關係……,一切種種都可能有所變化了,自己的一方小天地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本回木蘭詩之學習主旨不僅讓孩子了解花木蘭故事的整體背景及前因後果,並熟悉「水落石出」、「女兒紅」、「女兒牆」等典故,引發孩子能對於生活中常見語詞會去深入探究,不單單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啟發孩子對於國文及歷史典故的興趣。
下回學習主題為一代民族英雄岳飛之《滿江紅》
你知道中國的家庭刺青工作坊起源於岳飛的母親嗎?要是岳媽媽刺錯字了,該怎麼辦?秦檜到底用什麼方法說服皇帝,千里迢迢把岳飛找回京城治罪?千古忠臣的無奈與哀愁,且看第四堂滿江紅,為各位看官細說分明。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