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聲東擊西、調虎離山 學習分享

說書堂第二期第三堂課程於02月23日於台北教育中心熱鬧開講,此次學習主題為《三十六計》 之〈聲東擊西、調虎離山〉。
本週說書堂時間適逢元宵佳節,課前運用「猜燈謎」,應景趣味的方式讓孩子迅速融入學習氛圍之中,每個孩子不僅從中感受燈謎的樂趣,透過要如何在萬頭鑽動的人群中讓台前的主持人找到自己,必須「出奇制勝」,以及古時候燈籠都得點蠟燭,如果不小心、「掉以輕心」,常會造成燎原火勢,從中介紹本週的成語典故。
講到《三十六計》,算是集結古人謀略的智慧結晶,卻常與另一本馳名的軍書《孫子兵法》搞混,透過兩者間不同的名言經典向孩子說明,讓孩子瞭解到其實如「知己知彼」、「出奇制勝」等等正確的典故用法,也從中引導孩子去思考古人為什麼常常選用這些數字作為天文、地理、人物、計謀方略的代名詞,如十八羅漢、七十二變、十二生肖,都是有其道理及意義。

   
再說到故事主軸「聲東擊西」,典故介紹為三國時期曹操、袁紹間官渡之戰的前哨戰「白馬城戰役」,袁紹軍統領顏良攻掠白馬城後,軍師荀攸向丞相曹操建言,假意繞道延津,虛張聲勢要攻打袁紹大營,再使出回馬槍,讓敵軍措手不及,成功奪回白馬城。讓孩子從中去了解:我們或許沒有辦法第一時間用最快的方式及捷徑達成我們所追求的目的,可是多想一點,多做一點,也許事情最後也是可以成功達陣的。
「調虎離山」故事取材自西遊記第五十三回,說到悟空師徒行至西梁女國,唐三藏及豬八戒誤飲子母河水而懷了怪胎,悟空於解陽山使出調虎離山之計騙離佔地為王的如意真仙,再遣悟淨前往奪取落胎水,讓唐三藏及豬八戒得以復原。成語典故均為古人很重要的智慧,或許有些語意現在聽起來多為負面的含義,可是在原先的典故中本意並非如此,去深入探析故事,我們也能從中了解不同的寓意。
   
本堂學習單引導中,讓孩子從故事中去思維:面對敵眾我寡的局面,曹操究竟有何把握能夠成功擊退袁紹軍隊?另外試看看從「虎落平陽被犬欺」的寓意之中,去看看悟空為什麼要刻意把對手引離巢穴?
曹操面對強大敵人袁紹卻一點也不怕,有哪些原因讓曹操能夠胸有成竹、出奇制勝?
在《三國演義》的詮釋之下,我們對於曹操的印象就是「寧教我負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負我」的一代梟雄,可是站在正史《三國志》的角度之中,穩定漢朝末年的大局,曹操有著功不可沒的影響力,在此戰役中,曹操不單單只是我們表面上所認識到的,孩子的答案也提到:曹操願意聽取建議、多方詢問意見,也都是我們生活中值得學習的地方。
「說書先生換人做做看?!」本堂所教成語「出奇制勝」,孩子今日表現可說是淋漓盡致,為了爭取化身為說書先生、劇中人物角色的機會,無不各出奇招、展現自我!說書堂的孩子們能靜能動,既能對所學成語朗朗上口,也願意主動嘗試各種角色。老師們也都發現孩子們潛移默化中已「愛上閱讀,勇於分享。」
    
在每一回老師們的演繹之中,孩子們總是熱情參與,對於故事內容有問必答,並且深刻參與課程內容,本堂透過角色轉換的方式,最後讓孩子有機會穿上老師們的戲袍,轉換自己的思緒,試看看如果自己是故事裡頭的主角會怎麼去表現,會怎樣演繹故事人物心境,為孩子帶來更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