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先懂,再教-從新世代教育看孩子的多元智能發展

『天生我才必有用』這是橘子泥一齣膾炙人口的長青戲:動物星球。導演把孩子的心情化為動物的獨白,告訴現場的家長雖然我和別人有點不一樣,但是請爸爸媽媽相信我,給我信心。有一天我一定會有所表現。每一位孩童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也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
而新世代教育的理念是提供平行教育讓這些小朋友的天賦和需要的學習方式可以有效的被管理和產出。要教會這群新世代孩童走入體制,爬上天賦階梯,首先要先懂,才能教。唯有用這群孩童能接受、能接收的學習方式,才能帶給孩童最好的教育。
第一:我們試著把這群新世代孩童特質區分為以下三類:
(一)  Indigo 特質強的孩童:
          1.非常固執(該他睡覺的時候他還是持續的去作他想作那件事)
          2.最喜歡且很會作勞作,或者科學的實作。比較不喜歡背跟寫的事情
          3.有冒險探險、解決事情的能力
          4.只要習慣生活中某一步驟要去改變它是不容易的
          5.主導性強  喜歡為王
          6.記憶力超強
(二)  Crystal特質強的孩童:
          1.對於情感的部份心思比較細膩、感受力強
          2.溝通易有情緒的障礙,易活在自己的世界
          3.文字能力較強,國語文普遍能力強
          4.想法較蒙太奇,善天馬行空
          5.善用語言修理它人,尤其是母親
(三)  Rainbow特質強的孩童:
          1.想像力強
          2.平時很安靜,但在極度放鬆、信任時,是瘋瘋癲癲的很會發表
          3.思考活動非常活躍
          4.對自己沒有信心,經常放棄很多事情
          5.和自己相處能力強 可以自己玩一下午
理解這群孩童的行為特質,也就能透過多元智能開展家長的教育及如何去引導他們。多元智能理論是由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院的心理發展學家霍華.迦納(Howard Gardner,1983)在1983年提出。學校在發展學生各方面智能的同時,必須留意每一個學生只會在某一、兩方面的智能特別突出;而當學生未能在其他方面追上進度時,不要讓學生因此而受到責罰。八種能力如下:
          1.語文能力
          2.邏輯數理智力
          3.空間智力
          4.音樂智力
          5.運動智力
          6.人際智力
          7.自我解析智力
          8.自然科學能力
接下來我們將依三大類型兒童特質在多元智能裡的表現:
(一)    Indigo 、Crystal特質高的孩童對空間智能、內省智能、人際智能敏感度高
          1.Indigo孩童對於創造視覺和美感非常擅長的,尤其是他能跳脫一般人之外的想法侷限。Indigo孩童喜歡看非直角非線條的事物,擅於突破空間限制、線條限制。他很需要透過設計、創造設計,易把它的腦中的圖像透過垂直式的思考作出來。
          2.Indigo孩童很少內省,他的內省智能是他會從事物的真實面去看待週遭發生的每一件事,一個空間裡誰說錯話他很容易指出來。內省智能在Crystal孩童,晚上思緒是非常紛亂的,但不知如何改善這個狀況。
          3.人際智能:要鼓勵Crystal、Indigo孩童要訓練看見別人的存在、發現別人的好,人際關係才會變好。
(二)    Rainbow、Crystal特質高的孩童對肢體動覺智能、音樂智能、語文智能發展的比例非常高
          1.這二種容易活在自己世界,極度重視自我的人對於音樂的節奏的帶來的感覺感受,會特別的有感情。情緒會特別容易被共振、共鳴、引導。對於這些素材的敏感度非常高的。
          2.在肢體動覺智能,有些Crystal的小朋友沒有學過舞,但跳起舞來協調度很高。對於肢體動覺這件事情敏感度也是極高的。
          3.Rainbow、Crystal特質高的孩童對音樂、繪圖的感受力極強,易透過音樂、繪圖去幻想,他的外顯行為非常明顯。他們的語言智能盡量不要要早去發掘他,太早發掘語言,容易拿語言來修理人,尤其是家人。
(三)    Rainbow、Indigo特質高的孩童對邏輯數學、自然觀察非常敏感
Rainbow、Indigo特質高的孩童對於自然和露營都是喜好的,要經常的接觸大自然,在廣闊的大自然中,可以幫助這類孩童思考更廣闊。

>>歡迎預約幼兒/兒童行為檢測、青少年學習優勢檢測

>>歡迎報名免費父母教養講座

>>認識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系統

歡迎來電預約諮詢 : 0800-312312 台北轉1 林老師  新竹轉2 廖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