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荊軻刺秦王 課程學習分享

說書堂第五堂課程於12月15日台北、新竹兩地同時開講,
此回學習主題為《史記刺客列傳》 之〈荊軻刺秦王〉

本週荊軻刺秦王的故事學習主軸,從「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引出春秋戰國時代的紛擾景況,以及戰國七雄的國家介紹;並且從秦始皇的父親異人與仲父呂不韋兩人間的際遇,異人如何靠著「運氣」成為秦國國王,稗官野史為何又說呂不韋才是秦始皇的生父。同為被質押趙國的質子,太子丹與秦王嬴政兩人為何從同病相憐的好友,之後反目成仇,太子丹甚至還要尋覓刺客去刺秦?秦始皇與同父異母的兄弟成蟜為奪太子之位,你爭我奪,成蟜旗下的樊於期將軍在主公失敗後,又是如何被秦始皇逼迫到走投無路,而後投靠太子丹。
荊軻為人處事的態度及俠義性格,讓他足以擔任刺秦之重責大任;太子丹如何透過田光的引薦認識荊軻,田光又為了保守兩人的秘密,告訴荊軻後便自盡身亡;荊軻與太子丹共謀刺秦大計,要透過哪些秦王最期望獲得的東西來接近他;樊於期將軍為報秦始皇株連九族之恨,斷然決議出借自己的人頭;荊軻與太子丹在易水畔的訣別,留下了千古絕唱的『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最後荊軻將最重要的兵器藏於圖中,才未被搜身官檢驗出來;驚心動魄的刺秦過程,荊軻與秦始皇兩人間的周旋、對峙,最終卻是功敗垂成,荊軻落得身首異處的下場,為整則故事做總結。並且搭配『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成語典故,讓孩子瞭解到:想要達到目標就必須深入冒險,具備勇往直前、冒險犯難的精神。

本回學習單引導中,如果我們也跟故事中的角色一樣,遇到時間急迫的情形該如何因應,以及我們日常生活中,有沒有像荊軻一樣的勇氣,去盡全力達成艱難的任務,如:
一、荊軻失敗的原因之一,就是沒有好幫手,被太子丹催促,趕著出發。如果你也有件很重要的事要做,可是時間沒辦法讓你等下去,你該怎麼辦?
生活中我們也會跟荊軻一樣,難免遇到一些必須當下處理、無法深入討論、思考的時候,期望孩子轉換角度,去想想問題如何即時克服、即時解決,而非陷入一味抱怨、庸人自擾的情緒之中。

二、荊軻要去刺殺秦王,需要很大的勇氣及決心。你有沒有做過一件也需要『下定決心、使命必達』,非要達成不可的任務?
生活中總會有些必須做的、非得完成的任務,讓孩子了解:不論是爸爸、媽媽、老師交代叮囑的,或是孩子自動自發、主動出擊的,必須具備十足的勇氣、不容懷疑的決心,才能順利圓滿達陣。

本回荊軻刺秦王之學習主旨不僅讓孩子了解:荊軻從一位個性爽朗的遊俠,到最後擔負重任前去刺秦,從容赴義的故事整體之梗概,並熟知「戰國七雄」、「質子」、「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等典故,引導孩子不只看見故事表面的意象,更懂得深入研究故事背後的成因。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