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下) :保持正向親子關係,讓孩童勇於挑戰、樂於學習

【親子教養錦囊】
注意力管理- 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下)
保持正向親子關係,讓孩童勇於挑戰、樂於學習

面對注意力缺失孩童,身為父母的我們用盡心思,希望可以幫助孩子學習,希望可以讓我們孩子跟其他人一樣,可以正常學習、安心成長,誰都不希望我們的孩子身上被貼上「過動」、「秩序破壞者」、「怪胎」的標籤。
在親子相處過程中,往往因為我們直接套用過去被教育的方式在此類型孩童身上,而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我們一味的希望孩童改變,卻忽略了孩童的行為模式是模仿來的;我們期待孩子學會正向思考,卻往往忽略了我們自己的思考模式是不室也常陷入負面的思緒中。
注意力缺失暨情緒躁動的孩童在學習上,需要父母更多的耐性與包容,並且需要更加的以身作則,此類型孩子的模仿能力、記憶能力均高、固執性強,歷經第一次的學習經驗後就很難改變,並且會依此經驗值入根深蒂固的價值觀,進而建立不易被改變的思考模式;以下提供在親子關係中常見的四種模式,四種模式當中沒有絕對的好壞對錯,而是更進一步幫助我們了解原生家庭的支持系統對孩子的重要性。
一、孩子透過父母來認識世界:家庭是孩子最溫暖的支持系統
孩子會學習父母回應事情的態度,父母如何回應事情,孩子都在複製父母親的行為模式。如果父母親是冷漠的,孩童的學習模式就會發展得很安全、很侷限、很壓抑,久而久之這樣的孩子對事情、對世界沒有太多的期待,而孩子經常從小就活在被阻絕的希望當中,就像一把大刀阻斷孩子對未來的期待與盼望,孩子從此不容易有想法。這類型的孩子父母親所要做的就是成為孩子最溫暖的支持系統,讓孩童勇敢地擁有期待、實踐夢想,讓孩子在往前衝的同時,永遠都知道回過頭來,背後有支持他的家人。
二、複製的力量:父母經驗=孩童的價值觀
父母的範圍有多大,孩子的範圍就有多大
當父母親開始有移動的能力,並能帶著孩子一起跨出生活圈時,嘗試前往各式各種不同的地方,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孩童也會開始發展移動能力、行動的能力與冒險的能力,一旦啟動了孩子的冒險心與對世界的好奇,也就為孩子的獨立思考及勇於挑戰的精神開啟了一道道通往未來的門。
三、避免使用控制的角色與孩子相處
親子關係是一種複製行為,檢查您自己與父母的親子關係,有時候也會看見您與孩子目前的親子關係現狀。父母常會透過四種角色的行為:審問者、冷漠者、脅迫者、受害者,與孩子建立關係與交集。
審問者常透過削弱的方式來控制身邊的人。審問的方式常會造成孩子對父母親提問的避重就輕或逃避回答,甚至什麼事都不願跟父母多提,很多事都埋在孩子的心裡;冷漠者類型的父母親則喜歡觀望,對於孩子的請求或表現多半選擇忽略不回應,相對地,孩子因為得不到支持的力量,造成與人際相處之間缺乏信任的心理狀態;脅迫者的角色大多反應在面對及處理孩子的課業學習上,慣用威脅性的口吻也讓孩子對周遭的一切開始產生諸多的不信任;而受害者的角色很容易出現在我們生活中,尤其是家庭關係裡,受害者常用楚楚可憐的表現,讓自己可以推卸責任,也容易讓孩子產生不付責任或是推託逃避的態度。當孩子習得這四類色的較負向的表達與行為模式,久而久之會產生一種堅信自己不夠好、不足以受到尊重的心態。觀察您的角色、檢查自己在家庭關係中常出現及扮演的角色,為有發展正向積極的角色特質,才能幫助孩子的成長。
四、當孩子的伯樂:開啟父母親對孩子敏銳的洞察力
每一個孩童都有豐富的創造能力,父母親要做的就是鼓勵孩子成為一位夢想的實踐家。注意力缺失的孩子思考及心理活動的運作速度極快,常超乎大人的反應與經驗值,舊時的想法己經不足以滿足這些孩子,這些孩子需要使用自由創作及多元的刺激達成學習目的。
注意力缺失的孩子也常出現人際社交的問題,因此這類型孩子需要的一對一的專注與陪伴,不論是學習上的一對一時間或是一對一親子相處時間,您可以每天花5~10分鐘,帶著您的孩子到附近散步或是陪他聊天,適度運用以下的練習,讓孩子有單獨與您相處的機會,可以更加深您與孩子的親子互動。
一、繪圖引導
許多注意力缺失孩童喜歡藉由繪圖表達內心想法,您可以藉由孩童在進行繪圖時,與他進行對話,從用色、圖形大小、畫圖的位置…等話題的切入,讓孩子在繪圖過程中自然表現自己,當您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他身上時,您會感受到孩子真誠的回應你,在問與答的當下,您已經在幫他進行情緒表達與流導了。
二、放大鏡練習
注意力缺失孩童常會放大或誇張表現某種情緒,因為他希望引起更大、更多人的注意力,當這樣的情況出現時,您可以試著與孩子進行「放大鏡練習」,也就是您要成為他的放大鏡,讓孩子親眼看見自己現在的樣子,例如:當他無理取鬧大哭時,您要哭喊得比他更大聲,並且請他眼睛看著你,多半孩子會立刻恢復理智;而當孩子採用威脅的方式企圖牽制父母親時,您要合理他的威脅並且讓幫助他執行,他也會立刻冷靜下來或是轉移目標,父母親屆時只要再找台階給孩子撫平此狀況即可。
三、睡前故事與閱讀
睡前親子說故事或閱讀,讓孩子可以抱著安穩的心進入睡眠,排除負面情緒讓孩子補充正向能量。睡前說故事或閱讀可以讓孩子的腦波慢慢進入α波,這時孩子吸收訊息的能力很強,容易注入新觀念或新想法,同時亦可增進安全感。
四、誠實與真誠分享
在與孩子短短單獨相處的時間裡,父母親要做的不只是一味引導孩子說出心裡想法,當大人意圖過於明顯,孩子是能感受得到的。只要真誠地與孩子相處,大方分享父母自己小時候的故事,孩子最喜歡聽父母小時候失敗的經驗或故事,尤其是以前外公外婆或爺爺奶奶如何教導爸爸媽媽、爸爸媽媽怎麼認識的、媽媽工作上遇到什麼好事情、沮喪的事情…..,孩子需要的是真實生活中發生的事,這樣孩子不但會聽的津津有味,對父母親也有更加認識的機會,而父母親也在無形之間讓孩子學習同理、發揮善良的一面。
沒有人天生就是當父母親的好手,也沒有孩子願意被冠上注意力缺失或情緒躁動等形容詞,每個父母親和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爸爸媽媽努力學習扮演好父母的角色,孩子也努力學習做一個符合爸媽師長心中模範的好孩子,只要找到適合不同類型孩子的學習路徑,讓孩子勇於發展自己的天賦,假以時日,孩子將會成為您心中最大的驕傲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