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馮諼客孟嘗君 學習分享

說書堂第二堂於5月11日母親節前夕開講,本回主題為《戰國策》之〈馮諼客孟嘗君〉。
說書堂課程已為孩子們介紹過幾則戰國時代的故事,如:荊軻刺秦、藺相如完璧歸趙……等,戰國時代最特別的特色就是養士的風潮,荊軻、藺相如都曾是貴公子旗下的門生、食客,談到『食客』最知名的人物莫過於孟嘗君,本回便從高中課本選材之一馮諼與孟嘗君的故事來為孩子說說歷史產物下的食客制度。

首先由孟嘗君貴冑的出身背景說起,擁有比其他人優渥的條件,孟嘗君培養了許多能人異士在旗下出謀劃策,其中包括了出身卑微的馮諼。馮諼第一時間並無什麼顯赫的表現,而讓孟嘗君誤以為其只是白吃白喝、濫竽充數的食客;後來的代收帳款,馮諼卻假傳旨意,燒毀借據而赦免了孟嘗君原本對百姓的不合理債務,孟嘗君得知後雖然惱怒也只能接受既成事實的結果。
而後齊宣王駕崩,同父異母的哥哥齊湣王即位對於弟弟孟嘗君的才華深感嫉妒,巧立藉口讓孟嘗君離開權力中心,回到根據地薛城後,孟嘗君才發現原來馮諼的「燒券市義」讓老百姓感念甚深,高呼萬歲。從這段故事期望孩子了解很多事情不只是我們第一時間看到的樣子,我們以為當時的「不好」,其實是為了後來的「好」做鋪陳,多花一點時間、多用一點心思,去好好看見事情本來最真實的原貌!

此外,馮諼建議孟嘗君找尋其他管道,希望到別國另謀出路,齊湣王才明白到:自己身邊原有的好人才要成為針鋒相對的敵人,開始緊張起來,才邀請其返朝擔任宰相,又將宗廟遷至孟嘗君的封地薛城,孟嘗君終能高枕無憂,不再擔憂自己的權力地位受到威脅。另外,亦介紹另一位史上頗富盛名的食客毛遂為平原君出使楚國的故事,讓孩子了解到毛遂自薦的典故,為今天故事主題做總結。

戰國策可說是成語經典的百科全書,縱橫家、外交家們總是運用巧思、寓言的方式為國王們說明利弊得失,而這些寓言就成為如今大家耳熟能詳的成語典故,如本堂課程就為孩子們說明了「狡兔三窟」、「高枕無憂」、「毛遂自薦」的歷史淵源,讓孩子對於成語應用上有更深層的了解。

課程最後透過「毛遂自薦」續接自信心表達訓練,實際體驗當自己成為團體中主角的時候,孩子是否有足夠的信心為自己發聲,嘗試讓自己成為舞台上的焦點,不管自己做的是什麼的動作,在場所有朋友都會跟著一起舞動身體,不要有太多的擔心,只要自己有一點點小小的改變,所有的夥伴都會幫助我們把事情做得更好,重點是你願意跨出改變的第一步,就會很棒囉!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2015夏令營課程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