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情緒是一種感覺的反應,受到個人過往經驗、環境的影響,進而產生具體行為,然而相同的事件在不同人身上可能產生截然不同的化學效應,有的人情緒表現得很強烈、不易控制,而有些人則是悶在心裡、未能察覺。青少年時期是一個界定自我的階段,在想法、價值觀上尚未有足夠的經驗支撐,所以經常出現混亂或無法正確表達情緒的情形發生。
找出自己的情緒反應習慣類型,才能進一步對症下藥,做好情緒調適,管理自己的心,調整適當的行為表現。
您身邊的青少年屬於哪種情緒表現類型呢?又該如何幫助他做好情緒調適?
◎類型一:內縮怯於表達感受
[行為表現]
不善於表達的人經常缺乏自信,擔心身邊人的評價,所以多說可能多錯,不如不說以減少出錯的機會,所以習慣將想法藏在心中,久而久之就變得不會說,尤其面對較為強勢或無法控制、未曾經歷的狀況,更容易出現人在心不在的反應,無論父母怎麼問也問不出個結果。
[調整之道]
1.培養信任感:在旁人看來無感的他們其實內心很敏感,家長必須先同理孩子的不安全感,他們需要一段醞釀的時間,有時他們更習慣使用眼神、表情傳達想法,協助他們說出心底話,一字不露地重述他們的話語,邀請他們更精確的表達,只要說得出口,他們的情緒困擾就能獲得相當程度的解決。
2.培養自信心:越退縮越不敢嘗試,鼓勵他們多接觸新的人事物,讓他們瞭解到表達想法不是不禮貌,其實身邊的人也很希望聽見他的聲音,發現自己想做又不敢做時就咬緊牙關去做,關鍵在不帶擔心地接受挑戰,享受投入事件的美好感受,勇敢做到超乎想像的程度,有一次次的經驗後,自信心自然源源不絕。
◎類型二:容易暴怒無法控制
[行為表現]
容易暴怒的青少年在生氣時是停止思考的,通常伴隨著言語上的暴力,也容易被視為叛逆分子,許多時候在情緒驅使的生氣行為中,負面話語衝出口的那一剎那其實他們也很後悔,但是若遇到會對衝的人,又會被激怒而陷入僵局。
[調整之道]
1.創造新角色:易怒類型的青少年許多的憤怒起因於對自己、對生活的不滿,不自覺養成刺蝟型的防衛反應,生氣的攻擊行為是保護自己的方法,能勇敢想像自己變得更好的樣子,寫下或畫出自我期許,從”我是一個開心的人”的簡單語句開始,每天出門前、睡前重複誦讀,持續地做將有助於提醒與定義自我。
2.發展興趣:情緒反應激烈的青少年經常處於精力充沛無處發洩的狀況,有規律的進行競技運動,大量的流汗、促進身體的代謝,以協助心境的轉換,或透過創作性、表達型活動,將內心想法轉換成長篇文章書寫、大尺寸紙張的繪畫,以轉移對事件過度的注意力。
◎類型三:經常自責負面思考
[行為表現]
經常處於窮擔心、窮緊張的狀態,老是想著可能會發生不好的結果,所以在行動之前,先用「受害者心態」面對事件,以撫慰心裡的不安全感,尤其面對越重大的抉擇,便有越大的情緒反應,情緒來臨時會避免眼神接觸,不經意露出有罪惡感的表情,伴隨著如抿嘴、抓頭等瑣碎、重複的習慣動作。
[調整之道]
1.減少對人事物的好壞評價:自責型的青少年需要更認識自己,誠實的面對自己的過失或不足,避免用放大鏡檢視他人的話語,瞭解建議不是批評,小心陷入自怨自艾的狀態,學會對事不對人,把焦點放回事情上,父母可授權孩子給予承擔責任的機會,如訂餐家庭聚餐場地到規劃家族旅行,無論大事小事都努力做好,如此累積的實在感才能克服擔心與焦慮。
2.循序漸進完成目標:協助他們把目標放在單純把事情做完,再求做好,踏實做好眼前的每個步驟,如同依照操作手冊進行動作,能幫助他們安定下來,才能發揮真正的實力,增加生活正面事件的比例。
◎類型四:情緒混亂內外不一
[行為表現]
思考、行為不一致的青少年有一顆浮動的心,教養者的教育方式不一、對陌生環境的不適應,是造成他們無法順暢進行動作的原因,內在價值觀的失序讓他們無法控制自己的言行,經常讓父母覺得很懂事,但有時又相當固執己見,言詞反覆,生氣也無法精確表達,開心也難以享受,經常說:「有一點而已」之類模糊的形容詞語。
[調整之道]
1.建立生活的規律感:藉由有規律的環境條件,透過外在穩定的生活節奏來調整他們的內在心理活動,給予他們階段性的具體任務,在任務內容上做多樣變化,如每週一去運動,但每週或隔週進行不同的運動類型,在保有新鮮感的狀態下,建立生活規律。
2.能動能靜:多方面嘗試擴展生活經驗,滿足他們的好奇心,同時靜下來寫作、練習慢條斯理的說話,亦能挑戰沒做過的事情,更可在沒有情緒催化中安定做事,動靜快慢中都能有所發揮,就能有出乎意料的表現。
負面情緒是一把開啟混亂世界的鑰匙,外在的人事物總是選擇跟隨我們的心浮動,我們在意什麼,它就會來影響我們!教會孩子降低過份的喜好、極端的厭惡,就能減低情緒對他的影響,不受情緒宰割,好心情時多做事,壞心情時少決定,利用情緒成為健康成長的加速器。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2019青少年成長營】情緒 • 關係 • 時間 • 世界成長四部曲,向內尋找超越的智慧
>>Life+青少年生涯教練班 >> Talent+青少年個人品牌教練班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 
>>青少年成長教育課程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林紋琪主任:02-27335338分機211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