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成長專刊】 青少年也會有陰影,打開心裡黑洞~窗外依然有藍天

【青少年成長專刊】
青少年也會有陰影,打開心裡黑洞~窗外依然有藍天
所謂青春期的煩惱,大致會表現在人際歸屬,自我認同,以及升學進路等方面,青春期階段的青少年,開始學習建構屬於自己的生活價值,怎麼做才是適合的?別人眼中的我是什麼樣子?我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許多對自我的疑惑會在一點一滴的出現,然而許多問題無法找到解答,不安全感與不確定感會一步步累積,能自我調節的孩子,從中因為克服成長階段的考驗而發光發熱,但絕大多數的孩子會過不去,看起來就是好面子、容易發怒,卻又無法表達真實的感受與想法,處在一種情緒蓄勢待發的狀態,只要一個小事件,就足以引發軒然大波。此時,身為教師、家長或青少年的引導者經常會透過對談的方式,希望能開導孩子,幫助他解決眼前遇見的難題,希望讓他找出方法處理卡住的事件,但真正的難處是無論我們有多用心,會發現與氣頭上的青少年對談是沒有意義的,很難打中他內心深處的想法。
自我價值的建構標準,來自於原生家庭
一個人決定如何表現自己,採取怎麼樣的行動,做什麼樣的決定,標準來自於外界對自己的評價。而影響最深遠的是照顧者的評價,在爸爸媽媽身上找到的價值感會深遠影響孩子的自我價值,父母親怎麼看待孩子,他就會在青少年時期表現出來。例如一個孩子從小經常被要求要有好的表現,在青少年的自我要的就會成為壓力源,付出努力以達成父母期待,達陣會得到掌聲,做不到會留下失落甚或罪惡感,累積的壓力無法排解時就會爆發,表現上就是頂嘴、不聽話、不理人甚至出言不遜。
叛逆是一種情緒反應,反映內在的低自我價值,也就是「低自尊」
低自尊像是黑洞,一個低自尊的人為了捍衛自己的想法、立場,需要花狠的的力氣來證明自己是對的,是有用、有價值的人。低自尊的青少年經常出現以下幾種行為特質:
1. 敏感度高,幾乎隨時都在意周遭人的想法與評價
2. 經常有誇張式的反應,慣於渲染事件以合理化內心極大的憤怒
3. 與他人溝通不良,經常覺得自己的價值觀被檢視
許多面對青少年問題的策略是要求青少年學會「解決事情」,解決事情是暫時壓制現況,但同樣的場警或觸媒出現時,戲碼又會捲土重來。當我們把焦點放在解決問題時,往往成為青少年憤怒加劇的導火線,設想事情只有50分的干擾程度,但在低自尊的影響下,出現100分的反應,為了讓100的脾氣合理存在,所以必須把50分的是說成100分這麼嚴重。當有人意圖消滅事件的影響時,只是證明自己憤怒不值得這麼大,惱羞成怒、溝通不良,覺得自己被侵犯,真正的內心陰影是「情緒」,過度的情緒反應源於低自尊,低自尊才是內心黑洞的來源。
沒有成長空間、付出沒有回應養出低自尊青少年
低自尊怎麼來?
在人類的心理需求中有一項是愛與歸屬感,許多不被妥善照顧的孩子,在「寄人籬下」的不確定感中養出低自尊,「我的人生被你破壞」、「這是我給的」、「這暫時借你用,你要還給我」旁人言語、行為中的暗示或明示,帶來強烈的不安全感,沒有自由跟任性的空間,沒有自己的房間、文具,化成極大的自卑感,不敢用好的東西,不敢享受讚美,不認為自己有資格過的比別人好,這輩子也沒有能力能擁有好的一切,自然變成跟屁蟲,習慣用物質收買情感,自卑、退縮、罪惡感伴隨而生,長大會很努力,但不敢享受他的成功。
當一個孩子想到的東西要不到,而他有努力也有付出,但還是要不到時,人會開始失去價值感,不知為何而努力,會開始否定自己,開始恨與這件事有關的人,開始恨親近的人,就像一句話叫做「真心換絕情」,付出卻沒有人看見,用心良苦卻成空。
「我的付出有沒有被看見?」這個問題是鬆綁青少年內心陰影的重要關鍵。有些孩子的努力不見得表現在功課上,可能在家人關係的維繫中,許多人說孩子是夫妻間的潤滑劑,敏感的青少年從小肩負了平衡父母親關係的角色,負責讓父母能處在和諧不對立的氣氛中,但若有一天,他一直在維護的一方,因為誤會或某些事件,受到父母的責難,內心的真實情緒是失望後帶來的憤怒:「反正沒有人看見,也沒有人會在意,這個平衡是沒有用的,當這個和事佬吃力不討好,結果我什麼也沒有,這一切付出都不值得。」
還原真實感受,用心看見付出,開窗見藍天
失落的感受就像是黑洞,拉住孩子的成長,也橫行在親子之間。低自尊的導火線,青少年承受的高壓的狀態超乎我們的想像。青少年的想法很簡單,他需要有人理解,需要被人看見,告訴您的孩子他的付出您都知道,都是他在幫忙的,黑洞就會解除。
準備成為一個成人的青少年,需要學會負責、獨立,他需要堅定的處世價值,並依循個人存在意義走出他的生命樣貌,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過不去、輸不起、放不下的地方,孩子需要的很簡單:被關心、被看見、被在意,這樣就足以陪伴他們度過程長的陣痛期,讓青少年在真誠、信任的環境中預備自己,推開窗,看見內心的藍天。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2019青少年成長營】情緒 • 關係 • 時間 • 世界成長四部曲,向內尋找超越的智慧
>>Life+青少年生涯教練班 >> Talent+青少年個人品牌教練班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 
>>青少年成長教育課程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林紋琪主任:02-27335338分機211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