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讓人俯首稱臣的教練?還是令人尊敬的導師?擁有多元角色,領導更有力|職場進修

帶領一個團隊,面對你的部屬,你是用甚麼態度來面對他們?以下一起來認識自己是讓人俯首稱臣的教練?還是令人尊敬的導師?

👤教練型主管的特質

💬『以成敗論英雄』,您在執行專案時,著眼於結果的成敗還是過程的好壞呢?

💬聽到「但是…」、「可是…」、「我沒有辦法」、「我無法勝任」…等打擊士氣的詞語,您會忍不住動怒,感到相當排斥嗎?

💬執行面上如果遇到難題,您會想盡一切辦法克服障礙,還是試試看用另一種可行的方式?

💬公是公、私是私,「公私分明」是您的座右銘,部屬與您之間不能有也不會有私領域的交集嗎?

💬您深信創意如果沒有務實的功夫,只是天馬行空的想像罷了!您追求的是明確的目標導向,凡事使命必達!

💬您深知每個人的強項與弱勢,針對部屬的長短處您有精闢的見解,您能夠以最有效率、效能的方式運籌佈局,達到公司所賦予的任務及目標。

  身為一位教練型主管,這些情形會不時浮現在您的想法中,而在您下達決策及帶領下,業務績效常常都能創造出漂亮的成績單,您具備著洞察市場未來趨勢的能力,同時亦能把最適合的人放在最適切的位置,為公司創造出極高的獲利與價值。您亦堪稱公司的業績天王,許多策略運用常常令人讚嘆驚羨。然而,在您的部門做事,許多部屬莫不感到戰戰兢兢、枕戈待旦,壓力沉重,一刻不得鬆懈,身為教練型主管的您,或許常會遇到這類的問題:無法讓好人才在您的部門長久經營。

  除了營運績效以外,企業面臨的另一項重大挑戰,即是「人」的狀況。許多企業挹注大量資源、資金,期望培養中高階主管具備更充足的領導能力,具有凝聚員工向心力的能力,可是往往沒有太大的成效;也許員工需要的不只是一位教練型主管的權威指令、耳提面命,更多的是一位導師型主管的因勢利導、循循善誘。

💞不只把『事情』做好,也把『心情』顧好!

  在創造高績效之外,許多員工更期望擁有很好的工作氛圍,一位教練型主管能夠幫助公司及員工創造極高的績效,為大家的收入財富加值,而一位導師型主管會協助公司打造良好的工作氛圍,為公司經營、永續發展奠定基礎,讓每位部屬皆能為公司打從心底來付出、打拚。

👤導師型主管之特質

■ 教學相長、亦師亦友

  雖是主管與部屬關係,導師型主管會透過教學相長的方式,教育部屬且同步從部屬身上學習,雙向交流、共同成長。部屬不只是部屬,導師型主管不只關心部屬職場上的工作表現,也關心他們的生活是否幸福快樂。

■ 具有啟發天賦、慧眼識英雄的獨到能力

  導師型主管多能深謀遠慮,看見部屬自己也不知道的潛能,透過建議諮詢,替部屬做職涯規劃,建立正向處事態度,深知投資部屬是最好的投資,「幫助別人成功,自己也會更成功」的道理。

■ 傾聽多於說教,誠實建議

  導師型主管與部屬互動時永遠是專注聆聽,如果我們只是急於給予意見或指令,這些訊息往往對部屬而言只是馬耳東風、左耳進右耳出,當下頻頻點頭,事後卻只是口服而未心服,難以付諸行動;導師型主管則會透過傾聽與釐清關鍵成因,提供誠實中肯建議,並且鼓勵甚至帶領部屬一同積極行動。

■ 運用語言的轉換,展現耐心、同理心

  導師型主管具有著高度的耐心與同理心。也許部屬在當下並未符合要求、期待做到主管所賦予的任務,如果用咄咄相逼、不留轉圜空間的責罵方式,往往會得到反效果,部屬便會開始在心底發牢騷,「我不是不努力,給我多一點時間就好了」、「臨時突發狀況這麼多,以我的能力還來不及應變」、「你只是出張嘴、給意見,我已經連續熬夜一個禮拜了,你都沒看到」…時間一久,部屬便會把開始思忖自己是否仍有繼續為公司打拚的能力與價值。

  換個角度、換種說法,「我們一起來找找看問題的癥結點在哪邊」、「我們一起來看看還可不可以讓結果更好」…等,用『我們一起』來取代『你應該怎麼做?』,透過語言的轉換,讓部屬感受到主管能真正了解大家的需求、同理大家的心情,並願意隨時在旁提供諮詢與協助,遇到問題部屬都能主動開口求助,而非等到「紙包不住火」的境地才來承認錯誤。

■ 以身作則、成為榜樣

  主管之所以成為主管,必定在身為部屬時付出了許多心力,而其中的甘苦往往不是日後的部屬所能知悉的。身為導師型主管,總是透過身體力行的方式帶領部屬學習,知道「做好榜樣」的重要性,話說再多、再好聽,都不如直接示範來得有說服力。

■ 重視傳承

  導師型主管知道自己的成功得來不易,並且具備著較一般人更為大愛的性格,總是期望下面的部屬少走自己走過的冤枉路,因此在教學上不會留有餘地,總是期望能將自己在職場上所獲得的一切技能與經驗,透過最有效的方法醍醐灌頂至每位部屬身上,期待公司在未來這群新人手上,能有更璀璨、更非凡的成就。

■ 把光環留給部屬

  一個大案子的成功絕對不是單憑一人便能一蹴可幾的,必然透過千千萬萬的小細節彼此緊密地環環相扣,有著許多人的通力合作,方能成就一個大案子。導師型的主管深知箇中義理,因此「把光環留給部屬」是導師型主管很重要的帶人哲學。除了基本的薪資需求外,工作上的成就感會是每位員工在公司裡走得長遠的原動力,創造部屬每份點滴付出的成就感,就是公司留住人才的最佳途徑!

恩威並施、剛柔並濟,兩種角色的共存,能讓事情既有紀律又有效率!

  身為教練,無時無刻都驅策自己要為公司績效及現時營運擔負責任;而身為導師,則是不時思量部屬的下一步,為公司永續發展及薪火相傳把脈。無論是哪種角色,讓人俯首稱臣的教練,還是令人尊敬的導師,都是企業中不可或缺、極為重要的主管角色;如果在我們身上能夠同時並存兩種角色,恩威並施、剛柔並濟,成就最好的「事情」,同時照顧好每個人的「心情」,那必定是最好的選擇!

  身為部屬,要遇見一位導師型主管,是可遇不可求的;身為部屬,同時自己也需要擁有自動自發、舉一反三、好學不倦的精神與企圖心,當我們有幸遇到一位導師型主管,必定能搭上成功的特快車,用最務實又快速的方式倍增成長。要是您的身邊有這樣的導師型主管,記得要好好珍惜,努力尋寶、用功挖寶,不要「入寶山空手而回」,反而要「入寶山滿載而歸」啊!

■ 歡迎加入Facebook/YouTube獲得最新資訊

線上進修節目【職場微私塾】免費收聽
橙智創辦人/首席講師-Emily老師
與你分享領導人的私房課,了解職場事

加入橙智企業成人培訓中心FB
接收最新課程資訊最即時

■ 更多領導人課程 / 一對一諮詢,歡迎填寫以下資料,
或電話洽詢 : Mei  0800-312312轉1 meipeng@smartorange.com.tw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