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班級經營妙管理系列】-班級區角環創活動篇

【2018班級經營妙管理系列】-班級區角環創活動篇

一個班級的「風氣」深深地影響學生的學習態度、行為表現和學生間的人際互動與合作,透過環境營造與活動的安排,老師們也可以為孩子建立正向的學習情境與積極的學習態度,並凝聚班上的團隊向心力,今天我們將藉由區角(learning center)的設置與活動安排,與老師們分享一些實用的班級經營好方法喔!
每一個區角的設置都要有明確的規範,例如:開放時間、簽到表等,讓孩子在其中既能遵守規定、亦能友善交流;而每一個區角的功能都是活用、可更替或結合運用的,因為空間的考量,可以搭配不同主題、設置不同的區角,例如:本週主題「鼓勵」,可以在教室一個角落放置一個「加油桶」,每天都要對不同對象寫一張鼓勵的卡片、說一句鼓勵的話,這個「加油桶」的佈置就是班級中一個溫馨的小區角。
以下,與老師們分享幾個通用於幼兒園、中小學的區角規劃,邀請老師一起來試試看!讓班級經營好還要更好。
一、秘密基地

「秘密基地」對孩子來說,有一種無法抗拒的魅力,在教室的一角設置溫馨的秘密基地,這個秘密基地當然是孩子專屬的,屬於他們自己的小小天地。幼齡的孩子可以利用紙箱或桌椅設置可躲藏、遮掩的秘密基地,滿足空間包覆的安全感;中小學可以佈置溫馨的桌椅、抱枕等軟性有觸感的物品,也可以挑選一些音樂光碟,播放輕柔的音樂,擺放著各式各樣繪本、書報雜誌、藝術媒材(紙張、畫筆等),讓孩子們在秘密基地裡放鬆自在、討論交流。
第一,從「秘密基地」裡也可以延伸到課堂中的分享,在「秘密基地」裡放置一本相簿,請孩子們提供自己小時候的照片,可以請孩子們猜猜看照片中的人是哪一位同學,並邀請孩子介紹照片中的故事,藉此讓孩子們對彼此有更深入的瞭解與認識,增進同學間的情誼;孩子們看到自己的照片與班上同學的照片貼在一起,能夠增加孩子對於班級團體的認同感,認為自己是這個班的一份子,開始對同學、班級著想,一同為共同目標而努力,凝聚班上學生們的向心力!
第二,在「秘密基地」裡,設置一個分享箱,讓孩子們提供各式各樣想與班上同學分享的東西,例如:書籍、桌遊、玩偶、蠟筆⋯⋯等等;在分享箱開張前,老師們要先與孩子們約法三章,例如:不可以在分享箱放入便當、飲料、昆蟲⋯⋯等等,而取用分享箱中物品的孩子要懷著感恩的心,愛惜著使用喔!藉此讓孩子們練習與他人分享,為他人付出,也學習感謝,為班級營造互相分享與感恩氛圍。
第三,在「秘密基地」裡,擺設信箱,提供紙張,學生可以針對個人或全班、選擇公開或不公開,老師利用時間公佈或傳遞信件,可以從此得知學生之間的小秘密,亦可透過紙筆方式與老師或同學進行對談與交流,老師也可以藉此了解學生的心聲、讓學生有多元表達自己的管道。
二、益智區角

現在坊間有許多的益智教具都具有遊戲與學習的功能,也適合3-8人小團體一起玩,在教室、在講台、在走廊……都可以設計益智區角,擺上棋盤、棋具、益智玩具,讓孩子們下課時可以三五好友下下棋(跳棋、五子棋、象棋、西洋棋等),有文雅的棋類活動、動腦鬥智的機智教具、合作策略的小隊競技,讓孩子們習得肯定自我、尊重別人、接納別人的意見,進而擴展生活的樂趣與人際脈絡。
益智區角開放的時間安排,可以是統一在一節課裡的跑關活動,自由選角、一區角約6-8人一組,透過跑關的方式,每一區角以10分鐘為限,時間到即更換不同的區角關卡,每完成一個區角關卡可以獲得老師或全班同學們親自設計的徽章,集滿所有區角關卡的徽章才算完成,老師可以適時提供獎勵,以鼓勵孩子完整完成挑戰為目標。
三、閱讀圖書區角

無論是幼兒園、小學、中學,閱讀圖書區角是經常被老師們設置的區角,除了訂定基本的借閱規則、規劃分享書籍區,帶起班級閱讀的習慣,還能夠透過創意佈置,讓孩子們喜愛待在閱讀圖書區,例如:邀請孩子們與書籍封面做互動拍照,若封面為人的頭像,便可以將此書放在自己的面前,以自己的身體作為書封面畫面的延伸,將這樣的畫面拍下來,印置後佈置於閱讀圖書區,增加閱讀圖書區佈置的趣味性!也可以集思廣義、邀約班級學生組成小組,發揮想像力利用書籍封面拍出各式各樣的創意照片喔!老師可以透過這個小組合作、競技的活動,設計票選的各式獎項(以人人有獎為主),例如:最有創意獎、最佳合作獎……..等等,提升班級的凝聚力。
期末,還能夠邀請孩子們根據照片的內容以及書中的故事,進行看圖說故事的活動分享,各小組成員發揮自己最大的想像力,討論出各種趣味無窮的情節內容,完成屬於自己小組的故事,並分享給全班同學;若孩子們意猶未盡,還可以提出演出的計畫,讓孩子們分工合作,有人負責寫出完整的劇本、有人負責演出、有人負責製作道具⋯⋯最後呈現給同學們觀賞,過程中孩子們練習分享自己的想法,也尊重、接受與自己不同的意見,學會與他人討論、溝通以及團結力量大的概念,同心協力為同一個目標努力,凝聚班級團結的向心力!

孩子們在區角活動中練習表達、接受新意見,從中學習與他人溝通、討論合作,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也透過區角活動凝聚班上的孩子們,讓每一位孩子都對自己的班級有認同感,瞭解自己屬於班級的一份子,擁有為班級著想、努力的想法,讓孩子期待每一天與同學們見面的時刻。期望這次的分享能為老師們帶來更多的靈感與想法,發展出更多班級經營的好方法,與孩子一同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