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班級經營妙管理系列】-Team Building團隊合作活動篇

【2018班級經營妙管理系列】-Team Building團隊合作活動篇

不管是幼兒園、小學或中學,班級活動的安排不外乎就是希望班上同學們感情更好,更有向心力,今天「橙智i-Teach」與老師們分享班級團隊合作活動,不同年齡、不同時機,我們可以透過不一樣的團隊活動設計,達到最需要的效果,幫助老師的班級經營更順暢,孩子也能在玩中學,樂中學。

大團隊活動– 不能說的秘密
★適用時機:適合全班通力完成
★目的:營造輕鬆氣氛,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
★對象:中小學,全班30人計。
★教具:已分別寫上1-30數字的紙片,幾人參加就幾張數字紙片。
★步驟:
1.老師隨機將數字紙片牢貼在孩子背面接近脖子處,自己不能看自己的數字,也不能問別人。
2.孩子要依照老師出的題目,在10秒內所有人要一起完成任務,完成的人就園地蹲下。

任務設計如下:

(1) 所有人不照順序排一橫排
(2) 1.3.5.7等單數排在左手一直排,2.4.6.8等雙數排在右手一直排
(3) 1-15不用照順序站在老師左手邊排一排,16-30不用照順序站在老師右手邊排一排
(4) 1-10不用照順序站在老師左手邊排一排,11-20不用照順序站在正中間排一排,21-30不用照順序站在老師右手邊排一排
(5) 找人加起來大於10
(6) 找人加起來大於20
(7) 推測自己的數字是多少
(8) 1-10照順序站在老師左手邊排一排,11-20照順序站在正中間排一排,21-30照順序站在老師右手邊排一排
(9)1-30號所有人從老師的右手邊開始依數字的小排到大一橫排
(10)1-30號所有人從老師的左手邊開始依數字的小排到大一橫排
3.過程中因為自己看不到自己的數字,會自然出現領導者指揮大家,此時老師可以觀察孩子們領導與問題解決的能力。

小團隊活動– 袋鼠跳
★適用時機:培養小組默契
★目的:同學間互相鼓勵,激勵整體士氣
★對象:幼兒園,2人一組,總組數不限
★教具:每組一個麻布袋,建議每大組由5小組組成
★步驟:
1.參加者2人一組,二個人一起站進麻布袋裡,依照老師指定的折返路線跳一圈回到起點,把麻布袋交給下一組,接力進行。
2.孩子如果平衡感比較不好,或者是小班的孩子,可以先自己一個麻布袋跳,然後在兩個兩個一起跳。
★注意事項:
老師佩組時讓穩定的孩子帶不太會跳的孩子,讓速度快的跟快的在一起,慢的跟慢的在一起,較能維持安全,並同時讓孩子享受合作跳的樂趣。

活動型課程設計小提醒:

1.規則越簡單越好:省去說明與可能發生爭執的盲點。
2.身體大腦同時並用:不僅是合作活動,還能訓練到大腦思考與專注力。
3.快速的出題節奏:速度的時間壓力,會迫使孩子加速行動,沒有太多時間思考,抗拒、不和群等評估習慣,沒有機會展現出來。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