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酷教學系列】教學撇步大公開-寫作篇II

【2018酷教學系列】教學撇步大公開-寫作篇II

五感體驗、用心感受是寫出一篇觸動人心文章的關鍵要素,從認真做每件事、用心過生活中累積經驗,當然,最重要仍是要有一雙推手、也就是「教師」您的引導觸媒,本篇文章要與教師們示範簡易上手的教學方法,讓孩子們快樂學寫作、就從聯想擴散思考開始吧!我們一起來試試。
◎擴散思考聯想力練習

一、學習說明:
        要寫出一篇好文章,一定要先打開自己的心、勇敢想、勇敢說、勇敢寫!但並非天馬行空無限制的聯想,那會離題太遙遠,因此,抓住主題的這條線,依循主題「有限制」地「無限」聯想,只要跟主題有關的都可以有所連結,這就是主題式的擴散性思考、水平式思考模式,有助於學生在寫作時的舉例說明、平行構句練習,是很重要的寫作練習。
二、教學方法:
        對每個人來說,從過去、現在到未來,串連成自己的生活長相,在這個時間輪軸裡,曾經出現那些人?經歷過那些事?此時此刻的你,又想怎麼安排自己的人生?「改變現在,就能改變未來」,你又會如何形塑現在的你、周邊的人事物呢?這個屬於你自己的故事,只有你自己才能創造出來!跟著以下的問題,想一想、試著打開自己心、眼界,才能突破並進入到另一種寫作境界。

問題一:看到這個圓你會聯想到什麼?

問題二:如果這個圖最中心點的小圓是你,旁邊圍繞的同心圓各自代表什麼事件,或代表哪些人?

問題三: 如果這個圖最中心點的小圓是你,旁邊圍繞的同心圓是現在你身旁的同學或家人朋友,如果他們在你生命中的角色不是現在的角色而有其他的可能,你會和他們發展出怎樣的關係?

問題四:如果不限制任何的時空背景,生物種類,請發揮你的想像力,把自己和五個朋友用一個故事串起來,試著創造出一篇你們的故事。

聯想創作需要一步一步地引導,從擴散思考、整理聚焦到找到寫作主軸、菁華產出,孩子們需要持續練習的機會,從孩子生活中的每一個小線索開始,培養用心生活、體驗生活的心,那怕只是分享一件開心的事,都是值得收藏的創作資料。5月份,我們將與大家持續分享2018酷教學系列:教學撇步大公開(寫作篇III),融入多元藝術媒介的應用技巧,例如:電影對話、圖片發想、音樂觸媒等,引發學生更多寫作的創作樂趣。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