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班級經營妙管理系列】班級公約篇

【2018 班級經營妙管理系列】班級公約篇

  班級公約是全班師生共同遵守的社會規範,如何變得有趣、有創意,讓孩子樂在其中、潛移默化地遵守與執行,是班級經營成功與否的關鍵妙招。除了要符合班級孩童的需求、學習目標外,當然加入一些有趣的點子進來,都能讓班級公約活起來哦! 例如:加入音樂歌唱、變成一個繞口令朗朗上口、或是成為每堂上課前朗誦的儀式…….,時時提醒、時時置入,確實執行、協助孩童為自己負責、為團體負責。
以下,我將與大家分享幾個班級公約的創意設計:
一、班級公約考量「人、事、時、地、物」五大要素設計:
●說明:不同年齡層孩子的學習發展任務不同、也需要適性適齡的班級公約,例如:幼兒園的幼兒、小學低年級、小學中年級、小學高年級、國中、高中;學校不同性質的社團、班級分組(例如:圖書組)等等。
一般來說,思考流程為:

例如:我會專心上課、上課舉手才報告、面帶微笑問聲好
●舉例:以幼兒園為例(結合聲音與肢體動作)
√學齡前幼兒的社會規範制定,必須置入「正向語言模組」及「身體相應動作」同步操作,才能內化為大腦的記憶刻痕,並時時提醒自己。此階段的幼兒正在發展的是身體動作成熟任務、去除自我中心進入群我概念、學習社交情緒表達、獨立自主完成任務……等發展任務與目標。
√班級公約1:「我是身體的小主人」(身體動作+聲音)
雙手握拳翹出大姆指,指向自己+踏步(大聲說出:我是身體的)→將雙手讚的動作往前方伸展(大聲說出:小主人)。

√班級公約2:「快樂做自己、開心交朋友」(身體動作+聲音)
雙手交叉環抱自己的肩膀(大聲說出:快樂做自己)→轉身與旁邊的小朋友握握手/老師引導每次都要換不同的小朋友握手(大聲說出:開心交朋友)
二、將班級公約的文字規定轉化為有趣的課前儀式:
●說明:
班級公約的文字撰寫可以有不同的呈現方式,有的是條列式的方式、有的是轉化為有趣的文字變化……當與孩子達成共識完成班級公約後,可以分配孩子們一起完成教室佈置,通常以文字呈現的媒介,除非老師時時提醒,否則時間久了就會成為班級的一個背景與裝飾,孩子非但無法潛移默化、也會漸漸失去對班級公約的感覺,覺得那只是教室佈置其中一部份而已。若轉化為班級有趣的固定儀式,能夠讓孩子們朗朗上口、再加上老師的時時提醒,就能讓孩子自然內化、遵守與重視。
●舉例:以小學為例(有趣的文字轉化)
這個班級公約設計中,老師把嚴謹的規定轉化為有趣的角色性格,在每堂課上課前,老師帶領孩子朗誦後,也可以改編為一首歌曲,讓孩子在課前先「唱」班級公約、也可以在「唱」的過程中,加入輪唱、指定獨唱、或搭配肢體動作完成,最後再進入每堂課程的學習。例如:運用「小星星」這首兒歌改編以下的班級公約,並加入角色性格的肢體動作,也會讓學習氛圍變得更有趣哦!

  班級經營中的小創意、小妙招,都能讓孩子的學習變得更加有趣、更願意遵守,「幽默管理」是近幾年來推行創意教育中很重要的一個理念。老師們,一起來試試看,讓教學百寶箱的工具越來越豐富哦!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