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班級經營妙管理系列】教室座位篇

【2018班級經營妙管理系列】教室座位篇

在班級經營中,座位安排是重要的教學策略,配合學習活動的目的,以及學生學習需求的差異,座位會直接影響孩子的學習成效。
今日「橙智i-Teach」將從教學活動的性質,分享三種教室課桌椅安排的方式,以"學生的學"為主體,藉由環境的變化,也讓學習有更多新刺激喔。
老師們在編排座位的時候,把握合作學習的教學原則,不管是良性競技、成果分享、分組討論等,甚至加入隊名、隊呼等活動設計,都能提昇教學的靈活度,提升學習動機。
此外,本篇圖示以班級有36人為例,班級人數多寡老師們可依實際需求調整,圖中O為小組長的位置,融合鷹架式學習的概念,讓能力強的孩子平均分配在不同組,發揮小老師的功能,也可以是同質分組,在該單元學習中吸收好的孩子在同一組,老師給予不同程度的演練內容,老師在分組時可以透過這種分組設計的方式,讓孩子可以彼此能力增強,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
座位安排一:單/雙馬蹄活動型

1.只需要椅子,盡可能排成U字,一旦有直角轉角,常會變成容易偷懶,或被排斥的孩子窩著的地方。
2.聽規則時學生仍舊在座位上,動態活動時在教室正中央的空間進行。
3.老師要站在可以看到全部學生的位置,確保上課控場的順利,所有活動示範可以在正中央的空地進行。
〔適用課程性質〕需要身體大範圍活動空間的課程,小組競技類型的活動,可以適時加入小隊呼、小隊競賽的元素,讓學習氣氛更活躍。
座位安排二:分組討論型

1.班級人數多、課桌椅沒有空間放,但老師想進行小組教學的解決方案。
2.學生不會背對老師,身體都朝向正中間,但仍舊保有可活動的空間。
3.組別內可輪換座位,學生需要討論時再轉身即可,多數時間仍舊可以面朝老師。
〔適用課程性質〕需要做知識討論的課程。
座位安排三: 分組任務型

1.桌面合併讓小組的空間變大,學生自主性更高。
2.注意組長坐的位置,更能夠培養探究學習的能力。
3.比起前二種座位安排,組間要保留走道,老師們要多走動,瞭解孩子的進度,進行形成性的評量。
〔適用課程性質〕要小組動手完成學習任務的操作型課程,如自然課或社會課的腦力激盪,或要進行分組報告的課堂上。
座位安排四: 給幼兒的分組活動型

座位不一定要有桌子,椅子的方向也很重要,對於幼兒,椅子是一種歸屬感,也是一種秩序的環境暗示,但同時練習與別人共享空間,讓孩子習慣永遠都要面向當下要做的事情的方向,透過座位提昇學習的注意力,當孩子習慣身體朝前時,椅子可以用墊子代替。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