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孩子活躍身心 提升帶氧量的室內活動(中)

 

幫助孩子活躍身心提升帶氧量的室內活動(中)

親愛的老師們,不知道您們有沒有在上一回介紹的「階梯有氧訓練」中得到些有趣的心得呢? 在介紹今日的練習前,首先要跟老師們分享幾個有氧運動的小訣竅。只要掌握以下幾個原則,一定能讓練習達到最佳成效喔!

呼吸時口鼻併用,不要憋氣

一定要確保孩子保持頭正,頸直,挺胸,收復的姿勢

每一個動作都要簡潔有力,不得拖泥帶水

維持同樣的節奏/速度中

運動過後補充足夠的水分

接下來,就讓我們進入今天的有氧練習介紹吧!簡易操作的小練習,讓孩子的學習動力源源不絕。
動腦開合跳 練習
<採用橙智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動力系統>
動力,一切行為的源頭;當孩子有效透過有氧活動的練習,身體律動與活躍度提升,可以幫助大腦持續動腦、思考運作,帶動大腦的活躍度,提升孩子的學習動力與學習動機,當孩子專心在課業學習、專心思考時候,難免會因為「時間」、「學習難度加深」、「用腦過度」,無法持續思考而缺氧,需要血液提供大腦所需的帶氧量,必須透過身體活躍的動能啟動(包含聲音與肢體的同步動態運作)、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提供大腦氧氣的補足能量,讓大腦持續運轉,因此動身體同步動大腦的相互合作,就是學習動機的來源。
「開合跳」相信是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有氧練習。不過,要精確地掌握,同時避免運動傷害,可是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喔! 因此,我們可以先帶著孩子把手、腳的動作拆開練習。記得在練習時一定要讓孩子穿上適合跳躍的運動鞋。

★流程步驟:
步驟一
首先,讓孩子練習不加手部動作的的雙腳開合跳。
練習時務必觀察必提醒孩子以下幾個訣竅:

孩子的腳在 「合」時一定要雙腳併攏。「開」時雙腳寬度要微微大於肩膀的寬度,同時膝蓋和腳尖微微向外保持25-45度。

雙腳落地時以腳尖先著地,並讓膝蓋微微彎曲,用微蹲的姿勢來承受身體落地的重量,如此才不會讓膝蓋受傷!

以脊椎為軸心,保持上半身直挺。

練習數量的單位為:「開」+「合」= 一組。30-50組為一套,提醒孩子在開合跳時同步進行數數「1」、「2」、「3」……,數數的節奏與開合跳的肢體韻律同步運作,以提升孩子練習的節奏感與穩定感。

讓孩子在這個階段完成30-50組後可以休息30秒(可以在原地踏步,讓呼吸和心跳慢慢緩和)。

步驟二
接下來,就可以讓孩子加上手部動作練習囉!請參考下方的圖示,並在練習時注意:

標準的開合跳為:腳開+雙臂伸直高舉(如圖中步驟1) ; 腳合+雙臂貼腿(如圖中步驟2)。手與腳的動作配合一定要維持一致的速度。

孩子的手臂一定要保持伸直,雙手高舉時也要確實拍到彼此。

這個階段一樣讓孩子完成30-50組。完成後休息30秒(可以在原地踏步,讓呼吸和心跳慢慢緩和)。這個練習每天可以做5-10套,大約10-15分鐘。提醒孩子在開合跳時同步進行數數「1」、「2」、「3」……,數數的節奏與開合跳的肢體韻律同步運作,以提升孩子練習的節奏感與穩定感。

步驟三
同步驟二的操作模式,老師可以加入不同主題的搭配,例如:水果名稱、動物名稱、地名……等,當身體開合跳、同步說出不同指定的主題,讓身體及大腦同步運作;當說不出指定主題內容時,身體的開合跳動作仍要持續,才能帶動大腦的思考運作,持續練習讓大腦越清晰、節奏越穩定,規律而穩定的節奏讓學習力源源不絕,並整理大腦思緒、說出指定主題。以「水果」主題為例,孩子在開合跳時同步說出水果名稱「蘋果」、「香蕉」、「草莓」……,當說不出來時,身體仍持續開合跳的動作,目的在幫助透過持續的身體動作、帶動大腦運思的活躍度。
無論是在晨起或是孩子寫作業寫到無精打采時,都可以用這個練習來讓孩子轉換心境,重新啟動自己。如此不但能讓孩子更有精神,也能藉此訓練孩子的心肺功能唷!老師們,可以在每堂課前三到五分鐘,透過簡單的有氧活動,提升學習動力。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