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孩子活躍身心 提升帶氧量的室內活動(上)

幫助孩子活躍身心 提升帶氧量的室內活動(上)

老師們,有沒有發現當孩子精神好的時候,往往心情,課業,運動上的表現也會跟著很出色呢? 孩子的身體和精神狀態是息息相關的。大大影響孩子精神狀態的原因之一,便是身體中血液的帶氧量。
醫學研究指出,身體缺氧會讓肌肉疲乏,頭腦遲鈍,記憶力下降。長期處在帶氧量不足的狀態,更會因為身體循環不足而使抵抗力下降喔! 這次,橙智要跟老師們分享關於有氧運動的小常識,以及一個簡單易懂,在室內就能進行的有氧運動!
首先,為何有氧運動能提升孩子的學習效率呢? 這是因為孩子在運動時,內分泌系統會產生多巴胺。這種神經物質能夠傳遞“快樂與興奮”的信號,促使注意力集中; 不但有助提高孩子的記憶力,同時讓孩子更有動力完成一個任務。這就是為什麼許多醫生會鼓勵孩子課間時間到室外、跳繩、跑步、做操等等。這樣下一節課學習時,便能夠更加集中注意力,增強記憶力,提高學習效果。
(1) 階梯踏步練習
持續的上下階梯是一個非常棒的有氧運動。但如何在室內操作這個練習呢? 其實很簡單! 只要準備一個木箱、小凳子、或是任何有一定高度(最好使用讓孩子必須認真抬腿才能站上的高度,才能達到最佳效果),能穩固站上去的物品,便能輕鬆進行接下來的練習!

首先,請孩子練習在原地左右腳輪流踏步。踏步時膝蓋一定要確實彎曲至90度,才是最標準的操作方式喔!這時老師可以幫孩子打拍子或是數 「一,二,一二」(一是左腳,二是右腳)讓孩子踏步的節奏穩定下來。
在孩子習慣了穩定的踏步動作後,請孩子把木箱或小凳子當作一層階梯,接著讓孩子走上箱子,再從同一邊倒退下來。完整一組的動作內容會是: 「右腳上、左腳上、右腳退、左腳退」。每一組的第一腳 「右腳踩上箱子」時,請孩子數出自己完成的組數。數數的時間點,還有踏步的節奏務必要保持穩定的速度。孩子必須完成100組= 一套(約3-5分鐘)。完成一套後,可以休息三十秒後再繼續完成下一套。孩子的練習目標會是3-4套,相當於300-400組,大約15分鐘左右的練習。若孩子感到微微出汗,呼吸和心跳次數升高,才代表練習有達到確實的效果喔!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