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力科學教養系列|認識新世代兒童類型:詮釋思考類型的孩童

「橙智i-Teach」-認識新世代兒童思考類型系列文章與您分享詮釋思考、圖像思考以及模式思考類型的孩子,他們的特別爲世界帶來往前進步的禮物。

三類思考模式的孩子沒有高低優劣,幫助他們發展能力到極致,親眼看見幷創造自我實現的最大價值。

今天我們將走進詮釋思考者-Verbal Mind Thinker的心智世界,進入他們的大腦旅行,從詮釋思考者的眼中看出去,語言與文字是他們與生俱來的優勢表達工具。

新世代兒童思考模式類型三
詮釋思考者Verbal Mind Thinker

■感受豐沛的大腦世界
以語言思考,對語言有極強的感受與產出,擅長在生活的事物組合中,洞察哲理。擅於能言善道、旁徵博引。
詮釋思考者的孩童很會講話,思考活動很活躍,因爲詮釋能力很强的人,相對容易濫用語言的力量,因此衍生出較愛幻想,經常在父母面前講一件事情,引起大人傷心、生氣的負面情緒,來引起別人的注意,如:詞溢乎情的話,或對別人有情緒勒索、威脅的話。

以下將透過思考特質的分析,讓您更了解詮釋思考者的思考運作模式:
1.邏輯清楚
此類兒童擅長語言思考,長期以來養成穩定及沈思的性格。思考脈絡分明,對事物有個人獨特的詮釋與觀點。
2.觸發人心的詮釋者
此類兒童對語言的敏感度極高,他們理解那些語言最能觸動人心。很能掌握聽者的情緒曲線,不論是何種場合的公開演說都是最佳的詮釋者。
3.轉化能力
對於各類的理論研究及涉獵較廣,擅長用平易近人的論點詮釋艱深的理論。但也由於感受力極強,對於它人無意識的傷害較為敏感。因此這類思考者就很建議與開朗的人相處,讓自己減少負面情緒的傷害。

協助詮釋思考的孩童擁有良好的表達及情緒應對
1.擴大詮釋思考的優勢:
讓孩童在詮釋思考的優勢有更多的産出,如:肢體動覺智能、音樂智能的創作中找到出口。他們喜歡從無到有的創作,將天馬行空的幻想,透過各種藝術媒介做出來,當他們在創作過程中遇到困難時,爸爸媽媽才會有機會協助他進行深入思考以及實踐過程,避免流于只用嘴巴解决問題,或者是經常呼弄大人。
2.教養者須擁有良好的情緒控管能力:
當孩童有情緒化的行爲及語言,通常他們的父母多半較情緒化。這樣的孩子模仿能力很强,他們會因爲爸爸媽媽一點點的情緒反應,自己會放大數百倍,有些時候不是他們故意的,而是因爲他們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裡。
所以教養者要記得,我們任何的情緒反應看在這些孩子裏面,都是會被放大的喔!那麽你希望孩子放大的是什麽呢?
3.協助孩童走出感覺世界:
這類型的孩子經常活在自己的虛擬世界裡,用自己的感覺在生活,用自己的想像看待身邊的人,所以經常會誤判許多事情,他忽略真實的存在,所以經常誤以爲身邊的人對他不好。
成人要幫助他,去看見他人的好、感受他人的好,運用他的想像與感覺世界,協助他盡情表達,不論是繪圖、繪本或是我們就會有機會可以引導孩子體驗真實的世界,當孩子真的願意活在當下,與我們互動時,他就可以慢慢體會真實的感覺。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歡迎預約幼兒/兒童行為檢測、青少年學習優勢檢測

>>歡迎報名免費父母教養講座

>>認識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系統

>>了解更多幼兒/兒童/青少年訓練

4-6歲幼兒發展課程

7-12歲學齡兒童課程

13-18歲青少年課程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林老師:02-27335338 分機211  新竹廖老師:03-6577638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