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親子講堂】不爭輸贏、不較長短 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 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
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 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睽違二年,廣受家長好評的Emily 老師親子系列課程-【親子溝通】,將於4月28日(日)下午,再度於橙智新竹旗艦教育中心與所有的家長分享親子溝通的關鍵心法與有效策略。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親的掌中寶,隨著社會變遷與家庭功能的轉換,昔日的教養方式已經不足以因應現今環境與孩子的轉變,有關於親子教養的書籍每月不斷翻新與出版,卻還是無法有效且立即化解親子之間衍生的種種衝突。這是無法歸因於任何一方的問題,也不是透過單獨一方的改變與屈服就可以一勞永逸,Emily老師強調在親子溝通的過程中「贏」不是主要關鍵,如何透過溝通更加同理與了解彼此,在正確價值觀與互相尊重的前提下,陪伴彼此繼續一同前行。

學習對的方法永不嫌晚,從幼齡時期的紮根、成長期的輔佐乃至於熟成後的經營,唯有透過良性的溝通與正向關係的循環,才能讓父母親在陪同孩子的成長之路上不僅順遂,更能協助孩子渡過一關關成長的考驗,開創屬於自己的美麗新世界。

以下摘錄自2011年Emily老師【親子關係】課程菁華摘要

親子關係課程中,Emily老師透過親子角色、行為模式、互動建立與相處品質…等,與參加課程的家長們,分享以下親子關係經營七大法:

1.檢查你的生活,看見孩子未來的樣子
孩子學習父母回應事情的態度,父母怎樣回應事情,孩子都學在他的行模式裡頭。如果父母親是冷漠的,孩子也會學會冷漠,孩子對世界也不容易有太多的好奇;一個孩子如果沒有好奇,學習就會很有限也沒有冒險的能力,也沒有勇氣探索很多他不知道的事物。孩子的學習會很安全、很有框架也會很壓抑,從小活在被阻絕的希望當中,孩子不容易有自己的想法。

2.移動的力量,從小開始
您的範圍有多大,孩子的範圍就有多大;父母親的範圍要變大,開始移動自己去各式各種不同的地方,孩子就會開始具備移動、行動的能力、有冒險的能力,也不會對新事物存有恐懼的表現。

3.父母身上的四種角色:乞憐者、審問者、冷漠者、脅迫者
審問者:一次丟很多問題來溝通,讓人招架不住,感到很不舒服;審問者會造成孩子什麼事都不說,埋在心理,不讓父母親知道。
♦冷漠者:這樣的父母親喜歡觀望、觀察的人,不喜歡一開始就付出。冷漠的人喜歡別人先付出,所以你的孩子也會學你的行為喔!
♦脅迫者:大部份的父母都曾使用此方法。但儘量不要用在小朋友的課業、 能力上。小朋友也會用這種方法去對待他以後遇到的所有事情。脅迫者的小朋友長大後情緒會變的很暴躁,無理取鬧。
♦受害者:習慣用受害或被迫害的角色與人對話,習慣利用別人的罪惡感來使人就範,或做出彌補的動作,讓身邊的人不知道育什麼樣的態度來接近自己,亦很容易在人際之間造成誤會。

4.好的親密關係不是溺愛
跟孩子建立像朋友一樣的關係,就從語言開始;
例如:我們」來吃飯好不好?我們」一起來玩好不好?

我們」就像一個朋友的關係,記住!
善用我們」來建立獨立而親密的親子關係。

5.孩子不再要糖吃,懂得尊敬身旁的人
透過對等關係讓父母走入孩子的世界,也讓孩子走入父母的世界。如果父母要孩子注意的時候,把孩子當大人,要孩子注意父母的時候,父母可以把自己當小朋友一點。

6.建立孩子的信任感,擴大人際舒適圈
放鬆跟信任是等同的,孩子越放鬆就越容易信任。不信任的時候,人是緊張的、防備的。當孩子開始信任時,學習機制就開始了。
當一個孩子如果信任老師,學校的學習才會開始。

7.好的生活互動從獨處十分鐘開始
和孩子相處品質大過於時間的長短。

獨處十分鐘,不要有任何人在場,讓你跟他有完完全全獨處的時間,真心的和他說話。在這重要的十分鐘裡,帶著孩子牽著他的手,天南地北的聊,說什麼都好。

你一定感受到孩子與你的相處有巨大的變化;孩子也會開始和你分享心中的想法。

每一孩子都有創造能力,首先要先讓孩子相信自己,對自己有自信。而真正的自信來自對自己的滿意,有了這些好的工具,孩子的未來的路將有更大的勇氣去開展,而這些都源自一段用心經營的『親子關係』。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口才表達、人際情緒、學習優勢、資優獵鷹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林老師:02-27335338 分機211
新竹廖老師:03-6577638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