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劇場遊戲與Mind Training心志力訓練,發展孩子多元角色,建立良好習慣模組,成為100的自己

2015夏令營-歌舞劇營及戲劇營
結合劇場遊戲與Mind Training心志力訓練
發展孩子多元角色 建立良好習慣模組 成為100的自己

在舞台上,孩子的表現是「1/100」或是「1」,還是「100」呢?
您的孩子是台下一條龍,台上一條蟲嗎?
在台上好像很會演、很能說,但卻活在自己世界,拒絕與外界溝通?
還是在台上很能享受與人互動,擁有魅力表現?
在舞台理論中,一個人站在舞台上的時刻,都會有不同的反應及表現,分就表現的類型,則為1/100、1及100三種類型。
類型一:「1/100」的孩子
過度在意他人眼光,患得患失,得失心重
舞台是個強力的放大鏡,好的表現會被加乘放大,不足的表現也會被加倍擴張。當孩子的心智能力不夠強壯的話,即使外在表現堅強,一站上舞台所有的缺點及惶恐均會無所遁形,成為「台下一條龍,台上一條蟲」。
「1/100」的孩子,平時會習慣在旁人面前表現出堅強的模樣,容易患得患失,過度在意別人的眼光以及對自己的評價,因此無法專注於當下自己最完整的表現,過度緊張、徨徨不安、手足無措,於是肢體及聲音越縮越小,眼神閃爍游移不定,從本來安守本分的「1」,瞬間縮小為「1/100」。
類型二:「1」的孩子
安分守己,活在自己世界,盡量避免與觀眾互動
舞台是放大鏡,站上舞台會被放大或縮小,又是如何維持原本的「1」呢?唯一的可能是:孩子自己演自己,活在自己的世界當中,不敢與別人有太多的互動。站在舞台上的時刻,「1」的孩子常常說話速度過快,快到讓人來不及思索,故意表現得好像口才很好、說話流利,以致於無法被人打斷。
這樣的心理作用為演員與底下的觀眾間築起一道牆,固守自己的範圍與腳本,不准其他人侵犯自己的領域,也不大願意邁出腳步、走入人群,實際上內心敏感而脆弱,固守本分,維持原本的「1」,同時失去大鳴大放的機會。
類型三:「100」的孩子
享受舞台,盡情演繹,創造出正向循環的劇場氛圍
「100」的孩子最能夠吸引觀眾的目光,在舞台上散發出充足的能量與活力,無論扮演何種角色,「100」的孩子均能享受當下的時刻,孩子在舞台上不會過度炫耀,也不會驕傲自誇,而是透過自己,將戲劇中最完整的、最希望觀眾看見的樣貌演繹出來,與大家分享這個角色的美好,這樣的表現讓他們在舞台上充滿魅力。
「100」的孩子與「1/100」的孩子兩者間最大的不同在於:「1/100」的孩子關注於自己個人的表現,喜歡別人看到他很厲害的樣子;而「100」的孩子則是關注觀眾需求,希望完整每個動作與表現,在現場掌聲、歡呼聲的催化下,有更多化學元素在劇場中流動著,創造出極佳的正向循環,孩子的「1」便會瞬間放大至「100」。

結合劇場遊戲與Mind Training心志力訓練
發展孩子多元角色 建立良好習慣模組 成為「100」的自己
在歌舞劇營及戲劇營當中,結合自我管理Mind Training心志力訓練,透過活潑有趣的劇場遊戲科學操作方法,孩子可以習得公眾表達、舞台魅力與自信心外,同時從中建立養成良好行為模組,將這些習慣帶回生活及校園中:
一、認真完成整件事
從歌曲練唱到舞蹈動作,都是完整動作的演練,孩子需要從頭到尾熟稔熟悉每個細節,在舞台上才能發揮效益,體驗真正將一件事情努力完成的感覺,從中建立孩子養成完整動作的習慣。
二、持續專注在目標上
成果演出是種自然凝聚的高壓環境,孩子要面對的不是老師賦予的挑戰,而是自己對自己的高度期許,力求在舞台上讓大家看到自己的改變,短時間內要背熟記憶全數的歌詞、台詞與舞蹈動作,同時還要強化自己的心智,方能臨場完整發揮、完美演出,這種深刻學習能幫助孩子在面對課業壓力時,同樣保持穩定,持續專注在目標上。
三、學習團隊合作、關懷他人
歌舞劇的演出跟一般的獨幕劇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演員需要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所有的演出內容同步一致到位,這場演出才會趨近完美。在演出的排練上,孩子不能只是執著於自己的表現,有的同學台詞背得慢,而他正好與自己有一長串的對戲,兩人勢必需要不斷演練再演練,「我不僅要記得自己的台詞,如果他中途卡詞、忘詞,我也有辦法協助補救。」這種學習方式同步教會孩子學著等待、學著聆聽,提昇孩子對於周遭人事物的感受感知力與高度注意力,建立團隊合作與關懷他人的習慣。
四、發展多元角色,青春期成功轉型
一個人身上同時擁有著不同的角色,如果面對不同的角色,我們能夠善用不同聲音與肢體來表現,也會讓別人感受到自己身上的多元發展性,當孩子的彈性增加,挫折忍受度亦能提高,待人處事的變化與角度增多,相對青春期常見的叛逆現象也會減緩,讓孩子的青春期能夠成功轉型。

一場成果展的演出,訓練的背後是高壓心理承受與嚴格的自我管理,如何在心理承受極度壓力下,仍能保持穩定地背熟台詞,同時記住所有舞蹈動作及歌詞,對於一個青少年而言,是相當難得的機會。透過歌舞劇營及戲劇營的訓練,讓孩子感受舞台放大鏡的神奇效果與效應,從中享受當下角色的樂趣,成為舞台上的「100」。

更多線上資訊,歡迎訂閱按讚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