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最省心專題-讓孩子上學兩週就適應-心智力訓練(下)

開學至今過了一週的時間,大部分的課程與學校作息也已完整的走完一個循環了,第一周的校園生活有混亂也有調節,有慌張也有樂趣,先不論孩子們的表現如何,上一周是學校、家長、孩子三方需要快速磨合與適應的時期,老師們辛苦了!

本周我們會接續上一週的專題,提供老師們簡單易執行的方法,強化孩子心智效能,讓孩子除了加速適應更可以投入學習。

一、 透過繪畫引導表達– 讓孩子用自己的話分享故事
繪畫對孩子而言是一種相對自由的表達方式,尤其是對年幼的孩子而言,有太多語言所未及的意境或描述,孩子都可以透過繪畫架構完整的思考脈絡,讓孩子有機會透過擅長的表達方式來詮釋自己、為自己發聲,幫助孩子建立表達自信。
當孩子對於自己的想法有自信、又願意表達的時候,孩子對於學習的投入和活躍程度將會大幅提高,這也代表孩子的身心狀態已經準備好進入學習、準備迎接下一階段的學校生活了。

二、 調適時間感-分段式學習,鎖定專注力
克服「時間感」的差異,是幫助孩子適應學習的另外一個關鍵。
幼兒園上課比較屬於個別學習及適性發展,相對孩子們在學習的時間也會有不同的專注與興趣,但是小學上課時間比較固定,按表操課有固定的進度與考核,在進入正軌的學習之後,許多對「時間感」適應不良的孩子,容易出現發呆走神、放空抽離或是離開現場的行為,孩子也容易對上學產生抗拒,覺得學習是一件無聊的事。
在開學的第一個月,建議老師們可以採用分段式學習的方式,把一節課的時間分成三到四個段落來進行任務的完成,每一個段落結束,穿插1分鐘的休息時間,孩子可以在教室內換個位置、走動一下,等到1分鐘時間到,再開始進行下一段落的學習,也就是在一節課當中穿插小下課的時間,當孩子對於學習的持久性越強,小下課的次數和時間就越少,循序漸進地直到孩子習慣一節課完整時間的持續為止,透過時間感的訓練,在老師的一收一放之間,也會讓孩子持續鎖定專注力,維持良好的學習品質。
每一個能力都需要從不會到會漸漸到熟練,學校生活又是一個全新的階段,我們要帶著大大的祝福,給予孩子最大的支持,培養他的能力,讓孩子在進入學校時能夠得心應手,幫助孩子強壯心智效能,當孩子的心智能力越強大,孩子在面對新挑戰、新事物、新學習時,都能夠用積極正向的態度去迎接他,而不是負面情緒的逃避或是哭泣、發脾氣。
心智力訓練不是一個口號,而是我們每一個人在長大過程中必須被養成的一種素質,這個心理素質決定了我們未來在面對各式社會化過程中的大小事物的處理方式,而心智效能的培養充滿在我們的生活中,只要我們好好善加利用,不但孩子受惠,我們也會成為孩子最優秀的學習教練。

想更瞭解如何透過心智力訓練幫助孩子嗎?

>>歡迎預約幼兒/兒童行為檢測、青少年學習優勢檢測

>>歡迎報名免費父母教養講座

>>認識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系統

>>了解更多幼兒/兒童/青少年訓練

4-6歲幼兒發展課程

7-12歲學齡兒童課程

13-18歲青少年課程

歡迎來電預約諮詢 : 0800-312312 台北轉1 林老師  新竹轉2 廖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