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最省心專題-讓孩子上學兩週就適應-心智力訓練(上)

從孩子踏進校園的那一刻開始,老師們即將成為孩子除了父母以外最重要的教練,肩負著教育孩子的責任與愛護孩子的熱忱,老師承擔起的不只是工作與義務,更是一份帶領孩子邁向未來的關注與責任。

在這最關鍵的開學時刻,橙智國際教育集團專業顧問將與老師們分享,如何運用心智力訓練協助班上的孩子在最關鍵時刻,快速適應校園生活,讓孩子們縮短適應時間、重整自我秩序、在班級中有效學習。

在「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中,強調孩子內外秩序協調一致的訓練,心智成熟度和年齡並沒有直接對等的關係,根據研究發現,心智發展越成熟的孩子,內在秩序與外在行為的穩定性越高;心智發展較不成熟的孩子,多半會因為內在秩序紊亂影響外在行為的穩定度。

內在秩序的建立需要靠外在行為規律的被建構,此時穩定一致的秩序感與規則感會幫助孩子快速建立安全感與信任感,讓孩子在陌生的環境中快速找到歸屬,是讓孩子能安定下來的關鍵因素,同時我們需要在孩子心中植入屬於學校生活的內在秩序規範,好比生活作息、自理能力…等。

以下為橙智專業顧問提供老師協助孩子建立內在秩序的基本方法,透過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讓班級秩序和孩子的身心發展同步進步。

一、建立成功經驗-從小成功看見大信心
不管是經過二個月暑假放養生活的孩子,或是初入校園的小小新鮮人,透過成功經驗的建立都會讓孩子願意快速投入新的挑戰與學習,因為建立秩序而過度下馬威或是塑造威信感的行為,在此一階段對身心尚未準備好的孩子都會造成適應上的反效果,用小事情、小任務趨動孩子往前走,孩子才會養成願意動手、願意嘗試的習慣,在開學的第一時間,也容易因為參與感的提高而更容易信任老師、信任團體、信任環境。

二、善用友伴關係-為孩子建立同儕支持系統
正向同儕的支持與陪伴將會幫助適應階段的孩子快速得到安全感,讓孩子成為團體的一部分、成為被別人需要的一部分,孩子會在團體中覺得自己有存在感與重要性,一方面會解決孩子在陌生環境當中的焦慮問題,一方面也會幫助孩子穩定心情,讓每天到學校的動機除了學習之外,還有一份被好朋友掛念惦記的心情,良好的友伴關係,也是幫助孩子上學適應成功的關鍵因素。

以上二個小方法提供老師們作為參考,透過正向內在動機將引發良好的外在表達,讓孩子擁有上學的好心情與好動機,是讓孩子適應成功的第一步,在下一次的分享當中,橙智i-Teach將持續與老師分享,如何透過心智力課程活動的安排,幫助孩子投入學習、持續高穩定的身心狀態,我們下次見!

想更瞭解如何透過心智力訓練幫助孩子嗎?

>>歡迎預約幼兒/兒童行為檢測、青少年學習優勢檢測

>>歡迎報名免費父母教養講座

>>認識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系統

>>了解更多幼兒/兒童/青少年訓練

4-6歲幼兒發展課程

7-12歲學齡兒童課程

13-18歲青少年課程

歡迎來電預約諮詢 : 0800-312312 台北轉1 林老師  新竹轉2 廖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