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酷教學系列:教室情境布置篇(二)把時間帶入教室

2018酷教學系列:教室情境布置篇(二)把時間帶入教室

上一篇和各位老師們分享了以季節為主題的教室佈置,這是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並且有經驗的主題,本篇的主題也和每一位老師、小朋友有切身的相關–「時間」;時間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可以分為「過去」、「現在」、「未來」,也包含了對時間的管理、未來的規劃與計畫,讓我們延續上一篇的創意,和孩子一起創造以「時間」為主題的教室佈置吧!
過去-上學期的精彩回顧

在「過去」這個子主題中,可以針對孩子上學期的學習進行回顧。現在的照相技術相當發達,人手一支手機,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照片紀錄,活動照片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利用底片的樣式來呈現每一張照片,不用經過特別的說明,也能夠讓人清楚知道這就是班上的照片紀錄,不僅美觀還很實用!還可以讓孩子在每張照片底下寫上當天的日期或是照片內容介紹,再加上孩子對這張照片的感想,相信每個孩子看見時都會感到回味無窮。

有時孩子在各個不同的教學活動結束後,會完成一些成果作品,這也是孩子在過去活動中所留下的、是孩子學習後的成品,成果作品也可以在「過去」的這個部分進行展現喔!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榮譽榜,也許有班級間的整潔競賽得名獎狀,或是運動會比賽項目的獎狀⋯⋯等等,將班級的得獎紀錄一一展示在教室中,能夠建立班級的榮譽心和團隊合作精神,讓孩子心中都有同一個目標:為了班級盡心盡力、大家同心協力完成目標!
現在–把握現在、活在當下
「現在」是非常重要的時刻,每一個「現在」一點一點累積,才會成就未來的自己。在這個部分,可以透過許多和時間相關的名言佳句來鼓勵孩子,例如:「人生苦短,若虛度年華,則短暫的人生就太長了。」 ——莎士比亞;「永遠不要把你今天可以做的事留到明天做。延宕是偷光陰的賊。抓住他吧!」 —— 狄更斯;「時間,每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時,可是一天的時間給勤勉的人帶來智慧和力量,給懶散的人隻留下一片悔恨。」 —— 魯迅,除了名言佳句外,也可以是老師們寫給孩子的「鼓勵的話」喔!透過這些精神標語,讓孩子瞭解把握時光、不蹉跎的重要性,激勵孩子持續努力不間斷的心!

另外,還可以加上可變化式的月曆,並和孩子們定下每個月的個人/班級目標,大大地寫在月曆上,讓孩子可以隨時知道今天是何月何日,透過月曆上的目標,還能夠時時刻刻提醒孩子要不斷往目標邁進喔!
未來-對於未來自己/班級的想像

未來和現在是相輔相成的,上一段介紹中提到的每月目標,一步步地完成它後,便會成就未來自己的樣子,例如:班上有位未來想要成為小說家的孩子,他便為自己設下了每月看完十本小說的目標,或是寫出幾篇的文章,那麼,他未來的樣子就是一位小說家,也許辦了一場簽書會,亦或是他出版了許許多多的暢銷小說;而班級目標有可能是時時刻刻保持教室整潔、運動會為了班級盡心盡力⋯⋯,那麼班上未來的樣子就有間乾淨整潔、一塵不染的教室,還得了許多整潔榮譽獎,或是運動會比賽得名,所有班上孩子都一起開心慶祝的情景。在這個部分,老師們可以鼓勵孩子大膽想像未來,預先設想好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有了目標就有讓孩子持續前進的動力,並在過程中不斷地努力去達成!

貫穿整個時間主題的「時光列車」
最後和大家介紹「時光列車」,「時光列車」在過去、現在、未來三個部分都會出現,它依序行駛了過去、現在、未來,不斷地往前,象徵時光的流逝,還可以將班上所有的孩子都做成列車上的乘客,意味著大家一同往未來前進,往目標邁進喔!

時間的主題有許許多多可以發揮的面向,以上分享的教室佈置,希望能夠帶來老師們更多的靈感與想像,和孩子一起、也為孩子創造積極正向、有時間管理與計畫的良好學習環境喔!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