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酷教學系列:教室情境佈置篇(一)把季節帶入教室

2018酷教學系列:教室情境佈置篇(一)把季節帶入教室
新的學期到來,在忙碌的開學行程中,教室佈置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喔!各位老師們可以想像一下,走進一間以藍天白雲為主題的教室,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廣大的蔚藍天空,身邊環繞的是朵朵輕飄飄的白雲,是不是忽然感覺心中豁然開朗了呢?孩子的心理感受也是一樣的喔!當孩子的心情放鬆了,就會更容易進入課程學習。

家長座談會也是忙碌的開學行程之一,妥善地利用教室佈置還能夠幫助親師溝通喔!例如:有些老師會規劃某一個區域作為孩子的學習成果區,在這個區域可以看到孩子們各式各樣的作品,美勞、畫作、文章或是照片紀錄……等等,在家長座談會的當天,藉由這些佈置向家長們分享孩子平時的學習狀況,這樣的分享會更生動、活潑,家長們也更容易瞭解孩子的在校情況喔!

此外,教室佈置不是老師自己一個人的事喔!教室是老師和學生們一起使用的,邀請孩子們一同參與教室佈置,除了可以提升班級參與感,還能夠讓孩子更加喜歡、認同自己的教室,讓孩子每天都期待著走進教室的那一刻,甚至還可以結合教學活動,讓教室佈置這件事情同時也是孩子的學習機會。
「季節」是每個人都有的共同經歷,尤其臺灣是個四季分明的地方,春、夏、秋、冬,每一個季節都有其不同的表現和特色,甚至在不同的季節還能夠觸發一個人許許多多的感受。
在幼兒園裡營造學習情境-作品樹

在幼兒園裡,營造學習氣氛是非常重要的,透過結合主題教學,讓佈置教室也成為教學活動之一,不僅是教學上很好的延伸,也是營造學習氛圍、豐富教學情境變化的好方法。在「季節」這個主題中,可以讓幼兒以深入認識四季為主軸,此時的開學期正值春天,是個春暖花開、萬物開始變得生意蓬勃的時候,老師們可以在牆面上先準備好一棵樹,這棵樹只有軀幹,沒有樹葉及花朵,老師們引導孩子思考春天可以看見什麼?可以聽見什麼?可以聞到什麼?春天的樹是長什麼樣子⋯⋯等等,甚至規劃一個走春的行程,「走春」顧名思義是走進戶外探訪春天,帶孩子到附近的街道、公園走走,瞭解春天會有的各式各樣的景象,例如:天氣漸漸變得暖和,樹木都長出了嫩芽、花兒開始朵朵盛開,連鳥兒、昆蟲都開始出來活動了,這些景象都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帶進教室裡。

請每一位孩子利用剪紙來設計屬於自己的樹葉,這些樹葉形狀不同、顏色也不同,完成了樹葉的形狀,就可以請孩子在葉子裡畫下新學期對自己的期望,將孩子的作品一一放上大樹,如此一來大樹就有了春天氣息的外衣,這棵大樹同時也是孩子的作品展示區,除此之外,透過摺紙、繪畫剪貼以及各種不同的方式,再更豐富這幅春天的景象,朵朵盛開的花兒、生動活潑的動物及昆蟲,最後就完成了非常有特色、創意,並且是由孩子去發想設計、做出來獨一無二的教室佈置了!
在小學、國中裡帶入生涯規劃並結合分科教學特色,幫助孩子學習啟動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歲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春天是世界上萬物的開始,動物開始出來活動、植物開始冒出新芽、朵朵美麗的花朵盛開,而國小及國中階段的孩子,漸漸地會開始想像自己的未來,會做什麼樣的事情、過著什麼樣的生活,老師們可以藉此引導孩子規劃自己的未來,雖然同樣是作品樹,對於國中小的孩子,樹葉的內容必須要更有計畫性,需要老師們更多且更深入的引導,藉此讓孩子設立本學期的學習進度、為自己設下目標以達成未來的生涯規劃⋯⋯等等,完成一棵「未來樹」。
完成了大樹的部分,接下來還有其他動、植物可以豐富整個畫面,同樣地透過摺紙(會需要更大的紙喔!)、繪畫及黏貼,並結合了國中小分科教學的特色,以語文為例,引導孩子做童詩、詩詞的仿寫,再將孩子的文字作品結合動、植物樣式,也許有一隻飛在空中的鳥兒叼著一張紙,而紙上即是孩子的文字作品,也許孩子的文字作品會出現在松鼠的肚子、花兒的花蕊⋯⋯,最後再將每位孩子的作品放上教室佈置,就完成了「未來樹」和生動活潑的學習區囉。

透過結合教學活動,並把握「一日之計在於晨;一歲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的思考方向,設計以季節為主題的教室佈置,不僅豐富了孩子的學習環境,孩子也在過程中學習,而這個學習還能夠持續不斷的延續下去,正式透過教室佈置啟動孩子的學習動機,老師們,讓我們一起來試試吧!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