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春季節慶教學專題:一個與眾不同的母親節企畫

2018 春季節慶教學專題:一個與眾不同的母親節企畫

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溫馨的母親節。坊間、校園裡一系列慶祝母親節活動的企劃已經琳瑯滿目推出了,相關活動方案更是不斷推陳出新,創意中充滿感恩的祝福。不管在什麼年紀,對父母來說,孩子永遠都是孩子,對孩子的愛是永不改變的,對孩子來說,在不同年齡階段,對父母愛的表達卻是不同,熱情、含蓄、叛逆、懵懂無知…..也都是對父母愛的表現。
【幼兒園階段】
學習說明:
幼兒時期是人我關係發展的關鍵期,處於社會化歷程中逐漸突破自我中心、學習交朋友的群我關係階段,因此需要具體互動共同參與事物、完成任務的經驗,過程中體驗學習交換、合作,進而分享、幫助與感恩。若你去訪問幼兒園的小朋友「長大想要做什麼?」他們也許會告訴你:「我長大後想要當媽媽….」、「我想要當爸爸….」、「我想要和媽媽結婚….」,父母親是孩子模仿的對象,在身教、言教中教會孩子好多事情,因此,幼兒園階段,我們要透過「親子活動」、從親子一起完成的任務、從親子同樂中幫助孩子學習、實際參與中感同身受,表達自己的感覺與感謝。
活動建議:【小寶貝找媽媽】親子蜘蛛網迷宮製作與闖關活動

運用日常生活中隨手容易取得的材料,例如:報紙、膠帶、棉線做線的延伸,親子共同建構迷宮動線,例如:上下、彎曲、迴繞、高低等多種方式完成似蜘蛛網的迷宮,完成後,老師可以透過故事情境,例如:小朋友迫不及待要跑去與媽媽分享今天最開心的事情、媽媽也好開心趕著去接小朋友回家,不小心掉入魔法洞裡,必須穿越迷宮找到彼此,就可以開開心心回家囉!老師引導孩子、媽媽分別從不同的入口,穿越與穿梭在錯綜複雜的迷宮中,到指定位置找到親子彼此後要互相擁抱互道:我愛你!就達成任務了。
【小學階段】

學習說明:
當孩子進入到小學階段學習時,隨著功課學業、累積的能力越來越多,父母對孩子的要求、規範也就相對地增加許多,有時候也會覺得父母陪伴自己的方式怎麼從玩伴變成了教練,以前放學回家都是陪著一起玩遊戲,現在放學回就是盯著問功課寫了沒?怎麼還在看電視?好像口語的提醒取代了擁抱與鼓勵?這些可能都是孩子在面對寫功課、各種學習時對媽媽的心聲……因此,老師們何不趁著母親節前夕,為孩子蒐集生活中媽媽最常說的話,帶著孩子一起一一釐清每一句標語背後的真正含義,也許只要改變了自己,就能改變媽媽對自己說的話哦!
活動建議:【母親節標語大集合】改變自己、媽媽對自己說的話也會改變哦!

1.老師在課堂中,帶著孩子們一起想想、回憶平日媽媽最常對自己說的話,蒐集票選成為母親節標語大集合,並製作成海報或書籤,老師也會訝異發現有趣的現象,孩子的標語可能是:「這麼晚了,趕快去睡覺」、「媽都幫你洗好了」、「我說你吼~該用功了啦!」、「愛你才念你」、「趕快去寫功課」、「趕快給我簽聯絡簿」、「還在打電玩,眼睛快壞了」、「數到1,還不趕快」…….這些叮嚀、提醒、嘮叨可能都是每天短暫的晚上時光會出現的戲碼,也許經常弄得親子之間不愉快….
2.老師引導孩子透過「換位思考」的戲劇角色體驗以及討論,協助孩子們了解媽媽每句話背後真正的意思,不要只聽媽媽說了什麼?而是要去了解媽媽為什麼這麼說?
3.如果我改變了,是否就可以改變媽媽對我說的話了?如何我改變了,媽媽的標語是否就可以改為:「你平安健康,媽媽就放心了」、「寶貝,你真貼心,什麼事情都自己主動完成了」。愛媽媽就從改變自己開始。
【國高中階段】
學習說明:
青少年階段是另一個自我中心期,有自己的想法、主見,卻又不輕易說出口,總是會透過反說來保護自己、不讓他人看穿;青少年時期的學習即將為成人預備,在媽媽心中最欣慰的莫過於看見孩子能越來越懂事、能掌握自己的生涯規劃,清楚自己未來人生的規劃及為自己負責。
活動建議:【生涯規劃】寫一封信給媽媽

老師引導孩子實際寫一封信給媽媽,說說自己對未來的規劃與對自己的期許,讓媽媽放心的自我保証,就是送給媽媽最好的禮物。
母親節即將來臨,老師和孩子們一起企畫與眾不同的母親節活動吧!讓親子之間留下生命中美好的回憶。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