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父母的教養困境與教師面臨家長諮詢的難題

【中國教養文章系列一】
80後父母的教養困境與教師面臨家長諮詢的難題
當Y世代父母遇上新世代兒童

(照片出處:sina新浪網)

最近中國電視劇<虎媽貓爸>以80後父母的親子教養做為題材,引發極大關注與共鳴,也真實表露中國一胎化政策下的獨生子女在長大成為父母後的教養困境與社會現象。
80後家長難溝通?!
橙智國際教育集團國際師培中心資深協理黃旋音,以其多年的家長諮詢經驗分享,同為新世代兒童的80後,長大成為父母的心理運作與類型及孩子可能出現的行為:
父母也還只是孩子
內地普遍較台灣早婚,許多80後父母在20多歲時,已為人父母,但在內心卻還是個孩子,許多與子女同住並照料孫子的祖父母常會說:「我真正照顧的其實是兩個孩子(暗指父親也是個孩子)」;也有祖父母表示:「孫子的幼稚行為都是跟爸媽學的,因為爸媽也還是個孩子」。
父母不能只當孩子的玩伴,教養與教育的功能必須在家庭中獲得良好發揮,有父母當玩伴,孩子當然開心,但是當「玩伴」還背負教導責任時,孩子對於父母的角色定位趨於模糊,親子衝突油然而生。
以前我可以,為什麼你不行
80後父母,自我意識較強,總認為自己做得到的,孩子也做得到,但卻忽略每個孩子都是獨立個體,有自己的發展,也許父母真正在意的是:孩子的表現也代表著部分的自己,所以孩子不好就表示自己不好。於是放大檢視孩子所有行為,高度期待孩子有完美表現,嚴格要求生活起居、課業表現,「虎爸、虎媽」的教育方式陸續出現。
自由與放任,尊重與溺愛
許多80後家長本身也是獨生子女,生長於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環境,當有了孩子後,當然也希望提供孩子優渥的環境。於是誤把放任當自由,表面給予自由發展空間,實際上把教養責任轉移給學校或家教老師;誤把溺愛當尊重,表面以孩子意見為意見,實際上過度溺愛而讓孩子誤以為自己權力無限,可以呼風喚雨,養成過度自大與驕縱的性格。

80後家長四大教養類型與孩子行為:
(1)「虎爸、虎媽」高度權威型
◎家長行為
A. 對孩子的期待超越一般程度
B. 緊密安排孩子每天的校外學習規劃
C. 表面尊重,實際權威
D. 刀子口、豆腐心,嚴格管教是愛的表現
E. 喜歡用威脅的方式與孩子交換條件
◎孩子易出現的行為
A. 人前人後不一致(在家退縮,在外活潑)
B. 善於察言觀色、小心翼翼,懼怕權威
C. 無創造力,習慣跟隨他人意見
D. 自信心低落,不敢表達自已
E. 易焦慮、情緒起伏大
(2)「貓爸、貓媽」順從放任型
◎家長行為
A. 過度討好、以孩子的意見為意見
B. 喜歡與他人比較,過度從眾及盲目跟隨流行
C. 無法真正了解孩子需求
D. 以方便、省事為主,忽略孩子的發展
E. 玩伴的角色大於教養功能
◎孩子行為
A. 公主(王子)病,一人獨大
B. 渴望溫暖與安全感
C. 喜歡說反話,語言是最佳武器
D. 價值觀較極端,崇尚物質享受
E. 脾氣較拗,不達目的不放棄
F. 缺少自主信念,對未來較無目標或夢想
(3)   過度保護型
◎家長行為
A.     偏袒與合理化所有孩子的行為
B.     容易放大自身情緒,受害者角色強烈
C.     母親多為女強人,一手包辦大小事情
D.    幫孩子做好所有的事,過度寵愛與順從
◎孩子行為
A.     情緒氾濫
B.     人際關係差
C.     易出現發展遲緩現象
D.    自主行為與抗壓性均低
E.      小霸王個性,善於洞悉與利用父母的弱點
(4)   開放與自主型
◎家長行為
A. 是非分明,勇於接受挑戰
B. 懂得引導並與孩子溝通
C. 開放但不放任
D. 尊重但不盲從
E. 提供孩子真正需要的協助
◎孩子行為
A. 較正向積極
B. 有主見但不任性
C. 懂得適時表現自己
D. 抗壓力較高,有解決問題能力
E. 彈性較大,接受各式各樣的挑戰

同為獨生子女的80後家長,自我意識強,如何做好家長諮詢是教師迫切課題
橙智國際教育集團國際師培中心資深協理黃旋音,在近期與中國幼教界交流座談時,許多園長紛紛提出對於同為獨生子女的80後家長有溝通困難,黃旋音以其多年的家長諮詢經驗與園長和教師們分享如何做好80後家長諮詢,她表示80後家長自我意識強烈,主要可分為兩大溝通類型:
直接溝通:簡單扼要說重點,並提供方法
可直接溝通的家長,希望解決問題,所以不能只提及孩子行為需要調整,要具體說明如何調整與協助孩子達到學習成效,如提升專注力、情緒控管。這類型家長性格上較為急躁,只擷取有用的重點訊息,因此在溝通過程中,可用條列式說明,最後要記得提醒如何進行居家練習。
間接溝通:先認同肯定再引導諮詢
這類型的家長往往無法接受孩子的真實狀況,因此要先肯定家長的努力與付出,放大他的感受,再告訴他,孩子透過哪些努力會變得更好。這類型的家長在性格上較為焦慮、情緒壓力也較大,在溝通過程中要記得,先協助家長穩定情緒,同理他的需求,不要急著處理孩子的狀況,因為家長的身心狀態越健康,孩子的學習就越穩定。

教師應扮演親子間的橋樑,讓家庭與學校功能相輔相成
家長諮詢是一項隱形服務,雖然教學對象是孩子,但是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力甚鉅。因此面對80後家長,自主意識高,高學歷、高需求、高標準,永遠都是老師的教育有問題….,身為老師必須吞下苦水,然而換個角度思考,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不再只是解孩子學業上的惑,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任務是解家長的疑惑,扮演親子間的重要橋樑,循序漸進提供家長正確的觀念與教養技巧,讓家庭與學校功能相輔相成,發揮最大綜效。
>>更多親子教養知識文章
>>橙智國際師培中心至中國幼兒園觀摩考察,進行教學經驗交流,共同致力於傳承華人優質教育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