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青春進行式」單元專欄:培養獨立思考的方法

是不是常常覺得在人群中自己像是沒有想法的小螞蟻,只能跟著別人的想法走,到底怎樣才能培養自己的獨立思考跟想法呢?

刻意的練習好奇

在生活中有多久沒有對事情產生好奇心了,因為每天都沒有決定權,因為每天的生活就是補習功課,然後勉強擠出一些時間留給自己,其實對生活失去好奇,是影響我們沒有獨立思考最重要的原因。
開始練習讀一些新聞、看一些專題雜誌,開始練習關心在眼前生活以外的人事物,補足自己大腦當中的資料,你不一定要喜歡或者是愛上這些事情,但是腦中必須要有足夠量的資訊,才有辦法讓我們受到資料的提取,至少先做到第一部能夠了解別人在談論什麼,才不會人云亦云,根本沒有判斷的根據而下定論,從這裡開始試試看喔。

學習立體地看待事物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就等於我們擁有了決定權。
意思就是,有時人會提出一個有別於大家的意見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感,讓大家發現自己的價值,但是如果真的被問到更進一步的問題,卻又支支吾吾沒有辦法回答。其實獨立思考不等於特立獨行,想想看有沒有一件事情,是只要一說到你就會停不下來,而且是真心想要分享的,那個時候的我們就會去有侃侃而談的能力,就有能力找到各種各樣不同的證據,試著讓別人了解自己想說的這件事,這個狀態的你就是一個擁有獨立觀點的人。
增加對一件事情完整的認識程度,就有辦法把這個這個東西看得更立體,也能透過表達讓別人了解的更透徹。

找到自己相信的信念價值

想想平常我們跟別人在一起的時候都在聊些什麼,我身邊的人都在談論什麼,而在一邊聽的過程,我們又相信了什麼呢?
當我們心中的價值體系,隨著我們的經驗越來越豐富,我們的心就會越來越定。有沒有發現年紀大的人大部分都不容易受到影響,那是因為他們的經驗值夠了,更知道所有事情的發展可能都是一個過程。
練習把事情從重點往回看,我們就容易看見事情的核心在哪裡,想想看在小時候是不是覺得加減乘除很難,但等到你開始學代數、三角函數、微積分,就會覺得以前的自己怎麼會卡在那個地方。
獨立的觀點是從生活當中一點一點去累積的,開始練習說有意義的話,減少八卦式的語言,我們還是可以跟別人很好的交流,但同時間也不要忘記累積自己思考上的實力。多聽多看少說多做,這樣每天不是只是自動化反應的生活著,開始有意識的過我們的每一天,慢慢地你也會有自己的獨立思考囉。

每個人身上都有最在意的價值,你希望自己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呢?希望別人怎麼看你呢?誠實、正直、聰明或是幽默風趣,練習說有意義的話,開始培養想要研究的領域事物,心就會越來越篤定、想法也會越來越活躍喔。

🎙️給青少年的「青春進行式」節目主題「解決無法專心的困擾」>>點此收聽

🎙️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
每週六FM90.9 、Youtube、各大Podcast平台同步首播!
>>點此訂閱 Podcast 節目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