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節目-卓別林-真正愛自己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照鏡子呢?你還喜歡自己現在的模樣嗎?你還是覺得自己很可愛、眼神裡有自己想要看到的少女少男模樣嗎?我們花多少力氣了解自己,我們就會多愛自己,我們花多少時間去理解自己,我們就能夠擁有這輩子自己真正的樣子。

做真正滋養自己的事情
得到最大程度的鬆綁

我們有多了解自己,我們才有多少愛自己的能力,很多人花很多的時間去學習如何愛自己,好比去學瑜珈、飲食、看一場電影、買一些東西、旅行來犒賞自己,其實如果我們多了解自己一點,我們就不會只是做這些事情讓自己好像放鬆,或是呈現一種自己比較不一樣的樣貌出來。有時候當我們真的了解自己的時候,我們可能會發現自己最開心的時候,就是什麼事情都不做的時候,或者是什麼事情都不需要跟別人競爭、較真較勁的時候。

最近我讀到一首詩是喜劇大師 卓別林,寫的「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的這首詩,卓別林其實在喜劇的生涯過程當中,花了很多的力氣得到別人的笑聲或者是觀眾的肯定,但是他在工作某一個階段達到巔峰的時候,得到了很嚴重的憂鬱症,這也讓他開始除了戲劇的演出之外,有很多詩集的創作,也有一些文字的撰寫,讓他自己可以抒發很多很多的心情。

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
我才認識到所有痛苦和情感的折磨都只是一個信號而已
它只是來提醒我,我的生活背離了我真實的本質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真實」

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
我才懂得把自己的願望強加於人或是強加於自己,是多麼的冒犯無禮
就算我知道時機並不成熟,那個人也還沒有做好準備
即便那個人就是我自己
今天我明白了,這個就叫做「尊敬」

我覺得「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這首詩很特别。
卓別林寫到這兩段的時候,我覺得是特別特別的有感觸。「真實」到底是什麼?有時候我們真的花很大的力氣去模仿別人,或者是模仿這個世界希望的、成功的人的長相,我們有時候忽略了自己真正最擅長的,或者是自己在做的每一件事情,也許我不是特別的優秀,但是我就是有安於平凡的能力,安於平凡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能力,沒有一定要追求所有精英的標竿,對不對呢?花這麼大的力氣,只為了想要取得跟別人一樣的成績單,我覺得安於日常也是一個好重要好重要的能力。

看見本質,了解最真實的自己
擁有最佳自我駕馭及恢復的能力

當我們真正開始安慰自己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真實的本質到底是什麼,當我們多花點時間了解自己的時候,你就會知道如何去安慰你自己,比如說什麼時候我會感覺到特別的輕鬆?什麼樣的狀況之下,我能夠恢復我的精神?可能是必須要透過足夠的睡眠,睡眠才能夠讓自己真正的恢復、也可能是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這件事情讓我很專心很投入,就會越做越恢復,但是如果一下子攬下太多的雜事,就會耗盡所有的精神跟體力,可能一件事情都做不好,但是在別人面前的時候,自己又是一個可以去take care、可以照顧很多很多事情的人,很多的媽媽、家庭主婦,都把所有的事情攬在自己身上,只為了告訴別人自己是一個好媽媽、是一個很棒的太太,這所有的事情都在我的掌握當中,所有的事情都要問過我,所有事情的秩序都在我的手中牽動著,但是這些事情,其實所有一切都只對別人有意義,但是對你毫無意義,那它只會耗盡我們這個人所有的精神,沒有一種routine的作用:不會再生,不會再循環,不會再給予力量。

我們有時候做一件自己喜愛的事情,投注了很大的精神跟體力,但是這件事情也會再回饋給我們更大的力量,如果我們做的不是跟自己相關,也不是自己喜歡以及能夠掌握的事情時,它不會有這種Return的力量出現的。

真正的自己,可能就是一個很單純、很簡單、一次只能夠做好一件平凡的事情,適合過單純的生活,於是我們就能夠在單純的生活當中恢復並且駕馭的很好,安慰自己安慰的非常的好,這種安慰自己的能力真的是愛自己的過程當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當我開始愛自己
我不再渴求不同的人生
我知道任何發生在我身邊的事情,都是對我成長的邀請
今天我明白了這個叫做「成熟」

都是一種成長的邀請,而不是一種必須要去對抗的,有時候我們不夠愛自己的時候,我們就會覺得這個世界是跟我們是對立的,當我們不夠愛自己的時候,我們就會覺得自己不會被這個世界歡迎、接納、接受,於是我們就必須要拿起工具、武器,跟不同的競爭和挑戰對抗。

停止對抗,練習接受
真正了解並且幫助自己

我們花了很多的力氣在對抗跟學習溝通,我們可能花很少很少的力氣去接受邀請和理解,其實就像一場宴會,我們要參與這場盛宴,我們要穿好什麼樣的衣服?我們應該要扮演好什麼樣的角色?從一個對抗的角色把它理解成一個非常歡迎的一種成長的邀請,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特別很特別的能力:就是安撫你自己。

當我們不再對抗,我們就會知道什麼時候我們會焦慮,我們就會知道如何避免焦慮這件事情。

好比說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和空間之内,有我們必須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什麼時候我們會開始慌張恐慌,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很耗弱、力量不足,没有人可以幫忙,會開始感覺到無助,感覺到極度的無力感,所以我們就要練習,不要把自己放在這樣的環境裡面,我們就告訴自己,任何事情我都要預先準備,十個月預先準備六個月,很大方地告訴别人,我需要預先準備的時間,我需要模擬彩排的時間,很誠實的告訴你的老板,很誠實地告訴周圍的人,我就是需要這樣的時間,如果別人說沒有辦法,那你可以再試試看,如果真的彼此都沒有辦法接受,我們就再換一個方式,換一個工作,換一個環境。

我會知道什麼時候我是憤怒的,容易憤怒我就要避免我煩躁的這個前奏。

有時候我知道,到最後、到某一個結點,自己是容易生氣的,就要避免自己有一種受傷的感覺,因為有時候憤怒前奏的煩躁,就是感覺到自己是被欺負、感覺到自己受傷,什麼時候可以避免這些前奏,我會做好這些前置作業,這個就是很重要的愛自己的方式。

所以安撫自己的能力真的很重要,我們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耗弱,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脆弱,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無助,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魂飛魄散,於是我們就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可以避免這一切,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可以真正的好起來。

試著練習,把自己放在不危險的地方,放在有足夠準備時間的地方,然後練習先起跑,有預跑和暖身的時間,把自己放在一個讓自己在每一個節奏當中,都可以不用及時、臨時的去應付和應對,最後繳出一張連自己都非常懊腦的成績單,把自己放在哪裡?只有你自己最清楚,只有你自己最知道,只有你能夠把自己放在最好的地方,讓自己有最好的表現。

我才明白,在任何情形下
我其實一直都在正確的時間 正確的地方
發生的一切都是恰好該發生的
由此,我得到內心的平靜
今天我明白了這個叫做「自信」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不再揮霍自己的生命和時間
不再去勾勒宏偉的明天一起藍圖
今天我只做能為我帶來喜悅和幸福的事
做那些我熱愛且能讓心歡喜鼓舞的事
用我特有的方式 按照自己的節奏
今天我明白了這個叫做「單純」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不再總想著要做到永遠正確
從那個時候起,我犯的錯誤反而更少了
今天我明白了這個就叫做「對自己的謙卑,對自己的寬容」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開始遠離一切不健康的事物
不論是飲食,不論是人、物品,還是事情和環境
我遠離這一切讓我遠離我自己本來真實的東西
從前我把這些叫做「追求健康的自私自利」
但是從今天起,我明白了這個就是對自己的愛,這就是「自愛」 

練習愛自己,安頓自己
體驗感受身心靈的自在

「愛自己」,我們有時候不知道怎麼對自己好,所以我們花很多的力氣對別人好,花很多的時間想要讓別人知道自己在他身上有付出多少的愛或者是什麼樣的貢獻,如果我們把花在別人身上的一切,都能夠做功到自己身上來的時候,這是一個你無法想像而且非常可怕的事情,好比說你願意為一個人跑3條街去買一個滷肉飯的便當,但是你會不會願意為自己這麼做?你願意為一個人熬夜排隊買球鞋,你也會為自己這麼做嗎?我們可能做很多很多,為讓對方覺得自己是在她心中是無可取代的一切,那同樣的事情你也會為自己做嗎?

有時候我覺得我們花在別人身上的力氣,如果倒回來花在自己身上的話,自己應該會非常非常的開心,對不對呢?有時候我們偶爾為自己做一點什麼,我們自己就好好幸福了,更何況把這些最大的功倒回來做在自己的身上對自己好,不是一件壞事,也不是破壞道德的事情,多花點時間做功在自己身上,這種「安頓自己」的能力真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有一個學生問我:「老師,我就是對人非常非常的焦慮,我要怎麼樣透過學習溝通,讓我可以就是擁抱人群?」,我說:「如果你花更大的時間去理解你自己的話,你就會告訴自己,你真正需要做的其實是減少你生命中的人事物,因為只有減少生命中人事物的往來,你才會真正的放鬆,而不是去克服這個焦慮和抵抗這個焦慮,然後要把自己變的比焦慮更大,比焦慮更大就是更大的焦慮而已,你不會變鬆、不會變開心,可能會有成就感,可能會覺得自己成功,但是就是會活在一個更大的恐懼當中,所以如果你了解認識自己,那你就知道如何去安頓你自己。

別人的方法不一定適合自己
用最合適的方式餵養內在靈魂

也有一個學生,他問我說說:「老師,我是不是就是下定決心,要讓自己去就是旅行,帶自己去一個不一樣的地方」,我覺得旅行是一個很棒的事情,但是我知道他長期以來的問題是他沒有自己的空間,我說你何不試著送給自己一個空間?如果沒有辦法買房子,就讓自己住到一個你自己滿意的地方,他說:「這樣要花很多錢欸,這個錢我可以用來做什麼…..」,我覺得要好好的去對待你自己,安頓你自己,因為我們安頓自己不是只有安頓自己的身體,也不是只有安頓自己這個人的名字,還有安頓自己這個人的臉,有時候將身心靈安頓在一個非常美好的空間裡面,這個就是對自己最棒最棒的一件事情「安頓自己的能力」。你明明知道自己需要住在有陽光的地方、乾燥的地方、有花朵的地方、呼吸順暢的地方,你明明知道自己必須要減少人跟人的交往,你需要很多的音樂、你需要很多的閱讀,你就不要學習別人social很多很多,可能你做起來就是沒有循環回來的力量和養分。

在安頓自己的身心靈做功上面,我們可以多留點心,很多人也會問我要如何去分享自己,但也許你就是一個不容易被分享的人,對不對呢?好比我自己也是,我覺得除了主持節目上課之外,私底下的我生活非常簡單,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在人們面前去分享我自己,這可能不是一種語言上的困難或是溝通上的問題,那是因為你打從心底覺得自己的生活在別人眼中是乏善可陳的,當然在你的心中簡單也是讓你過的輕鬆最重要的關鍵,可是這個簡單,別人可能聽了也沒什麼意思,你去分享這個簡單做什麼呢?也許你就不是一個適合跟別人分享自己的人。

不管我們今天要如何精進自己,要讓自己成長,不如讓自己靈魂養胖一點,我們經常說瘦身,我覺得瘦身很重要,就是體格要健康,但是靈魂要養胖一點,不要太瘦,你的靈魂樂精神上要非常的富足,至少要把它吃得胖胖的,讓靈魂就是一個貴婦貴太太,或者是一個員外,對不對呢!

卓別林的這首詩,是在他工作的後期,得到非常嚴重的憂鬱症之後,他寫給自己的『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的時候
我不再繼續沉溺於過去,我不在為明天而擔憂
如今我只活在一切正在發生的當下
今天我活在此時此地,如此日復1日
我把它叫做「圓滿」

拋開計畫,活在當下
開展出最真實的自己

也就是把今天活完活夠就可以了,至於明天是什麼,誰都不知道,至於昨天是什麼,昨天已經過去了,這個世界的時間感是很特別的,我覺得我們的腦袋裡面,不要有太多的時間線,不要一直想明天,也不要一直想昨天,也不要一直想未來,很多的時候我都一直提醒鼓吹大家一個大家不太喜歡的觀念,但是我執意地推廣給大家,就是「不要做太多的計劃」,我們有時候太喜歡要孩子做很多的計劃。

就像我有一個學生,他在努力苦讀之後當了醫生,那為什麼要努力苦讀呢?是因為這輩子他本來就沒有想要當醫生,可是他的父親在他高中的時候車禍過世了,爸爸一直希望他當醫生,所以爸爸過世之後,她非常的傷心,就卯起來讀書,想要成為一個醫生,果然考上醫學院了,在考上醫學院的過程當中,他摒棄了一切,所有一切的愛好、興趣、音樂,專心的讀書,上了醫學院,他現在是一醫生了,他問我說:「Emily老師,你覺得我成功了嗎?」,我說:「你做到了,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你錯過了什麼,所以你從現在開始做到的這件事情,足以安慰父親,那其他的事情你要非常的歡迎一切陌生的事情,以及你過去你自己最熱愛的事情,不要去阻擋你自己的興趣,也不要去阻擋認識你自己這個人,也不要把自己假裝變成另外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

這個這輩子很長很久,我們都沒有辦法,偽裝一個人太久,最終還是會做回最真實的自己,如果最終會做回最真實的自己,何不早一點做自己呢?何必等到最終,那多累呢?演自己不是演比演別人來的更容易一點,更快樂一點,而且更興奮更刺激一點呢?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我明白頭腦的思慮會擾亂我
讓我變的了無生趣,失去活力
但是當我與重新開始連結,
我的心智就變成了一個重要的夥伴、堅實的後盾
這種心和腦的組合,我稱之為「心靈的智慧」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我們無須再害怕任何的爭論衝突
或是出現在自己和他人之間的矛盾問題
因為即使是星星,也會有碰撞在一起的時候呀
而從他們的撞擊中,一個新的世界就形成了
今天我明白了,原來這就是「生命」

人生終究是自己單獨的旅行
好好愛自己,享受一個人的自由

最深的孤獨是什麼呢?最深的孤獨就是洗了一個澡,換了一身漂亮的衣服,出了門,卻不知道要走去哪裡,不知道去找誰,漫無目的走著,這大概就是成年人最深的孤獨吧。

女人因為優秀而孤獨,男人因為孤獨而優秀
所以逢人不必延伸,孤獨本是常態,倘若深情被辜負,餘生孤獨又何妨?
合群是為了自保,孤獨才是真正的自由。

楊將
舊人不知我近況,新人不知我過往
近況不該舊人知,過往不與新人講
縱你閱人何其多,在我一人恰是我自己

真正的愛自己,就要知道孤獨本是常態,孤獨才是真正的自由,我們不要花那麼多的時間去抱怨孤獨這件事情,好好的去享受它,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一開始都很開心,再後面你會發現真的找不到事情,做該做的事情都做完了,可能自己在房子裡面漫無目的地走,你也不知道刷牙是為了什麼,起床是為了什麼,因為好像沒有一個人等在那裡,等著跟你約會、等著看你或是等著你亮相登場,也就是我們人生沒有那麼多亮相登場的機會時,我們就會開始沒有那麼愛自己了,因為我們沒有太多的舞臺跟鏡子來照見自己,我們就覺得自己看不看都無所謂了,對不對呢? 孤獨本是常態,而亮相登場是要亮相登場給自己看,最後就是要提醒大家真正的愛自己。

拿掉負累,輕裝前行
活出輕盈,感受發自內心的自在

試著去剪枝剪葉,減輕自己的負擔,就是不要逞強,好比說父母親很多的債務,很多的事情,我們不要太多的逞強,當你盡力了就好了,你可能還是要保有你自己很重要的人生的,讓自己擁有保護罩跟膠囊,也就是不管是孝順或者是給兄弟姐妹任何的協助,我們都要試著去減輕自己不必要的負擔。

「人際交往」
有些人就是不需要再交往了,我們擁有某個人脈,或者是認識某個人,可能講出去好像很虛榮,這些都沒有辦法當飯吃,但是他僅可以滿足我們虛榮的願望,沒有什麼不好,但是不能完全地依賴,把它放在比重放小一點,減輕我們的負擔。

「工作事業、兄弟姐妹之間的競爭」
要降低競爭的比例,跟同事的競爭可能會關係到薪資的成長,可能會關係到自己在公司的角色地位,或者是在同學會當中跟同學的較勁,也可能是比較兄弟姐妹誰賺的錢多,誰賺的錢少,這些都只是生命裡面的某些戲劇的場景,但是這些場景偶爾演一演,我們就看看戲,看戲純粹就是娛樂效果,不要把它定義在人生很重要的場景,它就是一個過場的廣告而已,只要妳不跳下去演,它不會影響你人生太大。

「完成某些計畫的壓力」
是不是一定要完成…你這輩子一定要跑步超過多少、登百岳超過幾座、收集名片超過幾百張,有一各保險業務員,他跟我說他現在已經收集了8000多張名片,我說那你要用這些名片做什麼呢?他說不知道。收集那麼多東西,如果它帶給妳快樂的話,但是不要把它變成100%,不要讓它成為你生命中的全部,不要讓你唯一的太陽圍著這件事情轉,它就是0.0001%就可以了,減輕你的負擔。

「得到某些人的肯定」
我們這輩子很希望得到媽媽肯定,得到某一個人告訴我們,他輸了,我們贏了,我們就是為了等到對方俯首稱臣,然後把他打得遍體鱗傷,讓他可以就是甘拜下風,我們這輩子可能就是很想要做到這件事情,你減輕你的負擔,不要把它當成是唯一的目標,但是當有一天他俯首稱臣,你也要看很開心,你不用當一個很高貴的人,但是不要把當高貴的人成為你人生的全部,我們也很平凡,我們也很日常,就是什麼時候你會快樂打從心底的快樂,只有你自己心裡最清楚,什麼時候你會打從心底地感受到幸福,只有你自己最知道這些事情,都是騙不了人的,真正愛自己,我們要多花點時間,很誠實地去瞭解自己,看待自己,妳是一朵什麼樣的花?你是一顆什麼樣的果樹?它可能要施什麼肥?它適合種在哪?你就把它種在哪裡,它適合的溫度是什麼?如果冬天它結不了果,你就不要逼它,如果春天它就不是跟別人一樣開花的季節,你也不要告訴自己不如別人,你要知道你有你自己的樣子,你有你自己的節奏,你有你自己的程序,你有你自己的四季的變化,希望大家都能夠真正地認識自己,真正的愛自己。


● 創辦人暨首席講師-橙智國際教育集團
● 引進美國Mind Training心智力、表演式應用行為訓練系統
● 總導演-亞洲最大型教育劇場「ORANJE橘子泥教育劇場
● 發起人暨主講人-亞洲地區Emily H.百場巡迴講座
高階領導人訓練、CEO私人教練-亞洲地區百大企業CEO指定
廣播節目主持人-快樂芬多精戀戀好時光
官方授課導師-亞洲區喜馬拉雅電臺小豬佩奇教育節目「小豬佩奇親子學堂」

👉👉👉前往Emily老師的快樂芬多精Youtube頻道收看完整節目內容  

掌握Emily老師最新訊息

 認識Emily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