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節目-窺伺

在我們生活中,不管是透過書本或是透過身邊所有一切的暗示,都在告訴我們要往陽光光明的路上走去,但是在每一個人生的路口中,我們總會碰到以及真的感受到很多黑暗的力量,有時候我們會催眠說服自己,它是不存在的,但是其實它佔據了我們生命很大很大的比例,當我們可以正視它並直球對決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怎麼樣去運用這股力量讓自己變得更好喔!

極致的兩端屬相同能量場
彼此狀態同步也能相互影響

我們經常被鼓舞被激勵或是被安慰,希望能夠看見所有美好的一切,當我們有看見好事情的能力時,是非常非常的珍貴的一件事情,可是當所有很糟糕的一切,以及在你很脆弱的時候,竄入我們生活裡面的黑暗力量存在的時候,我們很難告訴自己我們是被光沐浴的、是被老天爺眷顧,那個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很倒霉,為什麼會遇到這些狀況,而且有時候倒楣的事情是接二連三沒有辦法停止下來,不管我們做什麼樣的努力,有時候可能得到一個最糟糕的結局,而且可能會連續兩三年的時間,一直不斷的捆綁著你,當你人生要再次好起來的時候,可能五六年都過去了。

在我們身邊真的有黑暗力量嗎?如果物理原則的科學是成立的話,有「正」當然就會有「負」,假設太極是成立的話,有「陰」就會有「陽」,一切能夠支撐所有「陽」面的,就是「陰」面,而能夠支撐「陰」面的就是「陽」面,如果我們從物理原則來看的話,它的確是存在的。

在我們身邊,經常感受得到或是備受困擾的這種黑暗力量到底是什麼呢?有時候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好像很倒楣而已,或者是覺得流年不利,於是可能就會去算命、透過命理告訴自己這一陣子、這幾年,可能要小心什麼,但其實我們很容易辨識的出來,只是可能我們不知道這些黑暗力量,它幻化成我們身邊的人事物的時候,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干擾我們的生命?為什麼要干擾?用什麼樣的方式?

我們可以先來關注「為什麼要干擾?」,因為在「陽」面極盛的時候,「陰」面相對的也在充沛它的能量,假設我們是一個整體的話,當「正」達到百分之百,而「負」也會達到百分之百,所以才會有勝極而衰,勝極不是而衰,當勝極的時候,本身「衰」也是極的,都是在同樣一個場域裡面,就像悲喜,有時候悲到極點人都會笑出來,因為這種極悲狂悲跟狂喜,都在同樣一個能量場域裡面,如果根據這樣的推論,一切當我們發展越好,我們有另外一個部分的力量也會發展的越來越好,所以一切都是同步的,如果我們能夠意識到這件事情的話,我們就能夠好好守住自己的好能量,對不對呢?

有需求,卻又不肯示弱服輸

透過削弱與為難快速獲取力量

首先,當我們成為一個很有能力的人時,就會造成很多人在我們身上有了他的需求,如果今天我們不是個「角」的話,別人在我們身上也沒有太多期待,但是當我們非常有能力或者是有能力做到某些事情去cover、去安慰或是安頓某些人的時候,就會促使很多很多人在我們身上產生他自己的期待跟需求,我相信有能力的人是非常願意幫助別人的,只要這件事情本身不過分,但是這種需求本身有一種很奇怪的現象,才會造成黑暗的感覺,也就是當人們投射了他的需求在你身上,可是他又不想臣服,又不想謙卑,不想低頭也不想明講,也不喜歡讓你知道他需要你的時候,他就會用一個比較扭曲的方式,就是一直待在你的身邊,但是他又要贏你,好比可能有一個員工或者是我們身邊的人,他就是很需要你的存在,他覺得在你旁邊,對他的人生而言你是太棒太棒的加分了,可是他又不希望你看不起他,所以第一個:他就在很多方面去「削弱」你,或者是讓你知道其實你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好,第二個就是不斷的「為難」你,他讓你知道你做很多事情,你已經很優秀了,他從來不誇獎你,而且有一點刁難你,他為什麼不誇獎你,因為當你得到那麼多的獎賞,他的不獎賞分數才是高的,也就是當他特別不獎賞你的時候,他才獨特、才佔據了一個在你生命當中最高的一個價值,所以當他做到這件事情的時候,你會發現跟他相處是非常痛苦的,他永遠不直接告訴你,你有多好,他也不會直接的讓你知道他有多需要你。

這種很奇怪的糾纏的關係,他們的行為模式就是會讓你覺得:「你不喜歡我,你為什麼不離開我」,很抱歉,他就是糾纏著你,因為他太知道你對他的用處是什麼了,所以這種蛇的個性,就像蛇緊緊的纏繞住你,他在糾纏的所有關係當中,你會發現他不管再怎麼討厭你、再怎麼樣恨你、再怎麼樣不愛你,他就是不放,有時候不是愛恨的問題,有時候是因為他在你身上,他有他的需求,你在他的人生當中,讓他的人生不是完整而已,而是有一個很大很大的分數的比例和表現。

當我們遇到這種人,他又不想輸,但是在我們身上又有期待的時候,黑暗的感覺就會跑出來,黑暗力量是什麼樣的力量呢?它會阻撓你,它會為難你,它會困住你,它會讓你很多事情不是那麼順暢,他會讓你做很多很多你自己想要做的大事業時,它會拉慢你的速度,他會卡住很多不需要卡住的關卡,因此你會發現,跟他在一起相處,你最該擺平的人就是他,他也不斷的去創造一個假象,就是你得先擺平我,你才能夠順暢的做好你想做的事情,所以他會希望你第一個處理的人是他,當他第一個被處理的時候,他就得到一定高度的關注,他也會有他自己協助你的部分,有時候我們會有一種錯覺,以為自己也是離不開他的,但是有沒有發現,其實這輩子也花很大的力氣在擺平它、安撫它、安頓它或是安慰它。當我們花最大的力氣在這個人身上的時候,花了這些力氣才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時,就會發現,喔~原來「蛇」這種個性的人,他不會放手的。

面對伺機而動的「糾纏」
練習「忽略」並加速前行

如果我們遇到這樣的黑暗力量、這種糾纏的力量時,但是它又想辦法困住你的時候,那就要練習「忽略」,雖然他會不斷的測試很多底線,但是只有往前走,並且讓他跟隨著你,你會發現,有時候不管你走到什麼樣的地方,你以為已經擺脫了,但是過一會他又出現了,我們最害怕就是把蛇趕走,但是過一會,他又出現在你的被窩裡面,那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他會無所不在,但是只要記得就是因為你有這樣的能力,跟這樣讓所有事情安頓的能力,所以這些人就會靠近你的身邊,所以也不不需要花太大力氣去擺脫,但是要記得,當你具備了「這個」,你就同時也擁有的「那個」。

在每一個相處的過程當中,這些人會讓你有一種愛的錯覺,但是有時候你從他身上並沒有得到太多的營養和養分,但是反而在他身上會看到很多很多的需求勒索跟匱乏,我們要在這個人身上學會什麼,我們要在這個人身上學會很多事情可能必須要有一定的速度,才能夠過關,所以就像快跑的時候,會忘記腳的疼痛,快速往前跑去的時候,會忘記踩到石頭的痛楚,所以當你必須要經過一個燒熱的鐵板時,你只能快速的通過,你不會慢慢的去體會吧!?所以「速度」才是最重要的,讓他追你,不要讓他糾纏你,讓蛇追著你跑,不要讓蛇困住你,當他困住你的時候,你只會成為他的食物而已。

黑暗的力量總是在我們不知道以及無從察覺的很多縫隙當中,鑽入我們生活裡面的每件人事物中,有時候明明好好的,一切突然一夕之間翻盤,突然之間變臉,或是昨天明明美好的所有感受,到今天完全蕩然無存,有時候我們不知道到底什麼樣的行為,什麼樣的做法促成這種翻盤的結果,但是其實這些黑暗力量在很早很早的時候,就鑽進這些縫隙伺機而動。

我們要怎麼去正視「黑暗力量」這件事情,而不是一味的催眠自己呢?有的人會說我如果不黑暗,我怎麼會看得到黑暗的,那表示我也是黑暗的,所以我要告訴自己,我看的都是光明,反推回來,我就是一個光明的人,其實就像前面分享的,如果是根據物理原則的話,一切都是同時存在的,有「正」就有「負」,如果太極是合理的話,有「陰」就會有「陽」,當我們可以正視自己黑暗的時候,這也不是一件壞事。

「明暗」本是一體且持續變換
需留意的是與周遭的關係維繫

有時候當我自己被欺負了,我也會說那你就是拉肚子、牙齒痛,你去牙醫那邊拔牙的時候,本來只需要把一顆,但是醫生會跟你說需要拔三顆,我也會想到這些事情,所以其實證實自己的黑暗不是一件壞事情,那什麼是黑暗的力量?我們在生活當中,本來就有很多我們自己覺得的小人,我們可能會覺得最大的無辜跟委屈、最過不去的,可能就是糾結難過在我又沒有對你不好,也沒有做傷害你的事情,為什麼你要傷害我?為什麼要這樣子對我?

但其實人都有黑暗面和光明面,本來就是轉來轉去的,也就是光跟暗本來就是互換,換來換去,我們可以發現一個人,光是一天,這兩種變化換的頻率是非常高的,更何況是一個月,或是使數十年的相處,在相處的過程當中,一定是變來變去,只是當有一個人轉向「暗」的時候,另外一個人又轉向「暗」,在你周圍的人絕大比例的人都轉向「暗」的時候,就會形成了一股「暗」的意念,這種意念形成一個很大很大的思想流動,就會是一股力量,也就是很多人都不想看你好,見不得你好,很多人都不希望你那麼的成功,很多人都不希望你那麼的順利,於是就在某個地方卡你腳,原本可以順水推舟的推你一把,可是他不推了,可能還擺個石頭在前面,其實黑暗的力量就是從這些地方來的。

找到製造問題的根源,看清局勢
而非釐清問題本身,深陷其中

在我們身邊也有很多很多的人我們分辨不出來,可能有一種人,他的性格像黃鼠狼的個性,我們分辨不出來的原因,是因為黃鼠狼他從不透過自己出手,在我們身邊也有一種他沒有辦法被察覺,但是他相當會佈局,在佈局的過程當中,他做了很多的安排,他的策略性跟他所有的下一步棋,他都能夠借刀殺人,也就是透過別人的手來行使自己想要做到的事情,或是透過別人的口來做到這些事情,因此經常黃鼠狼在很多這種人事物的事件當中,都保持著一種不接觸或者是非常間接的方式,好比在談判的時候,他從來不會直接自己去面對個困境,好比法官,或是可能買家賣家,他就會透過第三方,其實黃鼠狼牠在形成一種很奇特的緩衝地帶,也就是說你要知道這件事情是我透過誰,那就好,那個感覺好像透過仲介去做事情,但是最後買家跟賣家見面的時候,買家就會說那是仲介的意見不是我的意見,那是第三者的想法,那跟我沒有關係,他就會卸責,把事情的責任脫得一乾二淨,所以黃鼠狼牠不會讓任何事情麻煩惹上身的,以便他再次重出江湖的時候,他是用一個非常明亮的角色登場,沒有得罪任何人,也沒有破壞任何的事情。

當牠這個角色重新亮相的時候,牠依然能夠得到最大的資源,但是其實他在每一個佈局的過程當中,牠也設計跟陷害了很多很多的人於不義當中,好比說牠可能會透過某個人來說你不好,或是透過某一個中間者來做某一個決定,促使你在這個決定當中呈現失敗的狀況,而他從後面來安慰你,嘿!製造問題的人,反而變成是來幫助你解決問題的人,當這樣的人出現的時候,我們要非常非常的小心留意,因為問題可能從來就不需要出現在你的生命當中,在這種動物性性格的人身上,我們不是人要小心,而是當我們在他的棋局裡面時,我們也要好好運用這個局,他到底要透過我做到什麼,而我要不要利用和運用他,也許有時候會覺得這是一個很糟糕的局,我為什麼要涉入這個局?但是永遠要記得,如果你已經深陷這個局當中的時候,你要讓自己非常非常清楚的知道,你自己到底要透過這個局得到什麼?至於他要得到什麼已經不重要,你一定要把自己想要得到的東西好好的想清楚。

練習同理,試著關注他人需求
適時給予支持掌聲及舞台

另外有一種人可能不會這麼聰明,有一種是很笨的黑暗力量,這種笨笨的黑暗力量就像烏鴉一樣,烏鴉很有趣,有時候我們會覺得烏鴉沒有什麼特色,它的羽毛也不漂亮,叫聲很難聽,也沒有什麼很獨特,沒有讓別人可以很深刻並且記住他成功的地方,但是其實烏鴉是很需要閃亮的,他很需要舞台,就好像我們看到樣貌平凡無奇的人,我們就會覺得他可能就不需要被封成公主,他可能對白雪公主沒有興趣,他對白馬王子沒有興趣,很抱歉,這樣的人比一般人有更大的企圖心想要當國王想要當皇后,我們很多時候以為他無所求,我們會以為他沒有這個需求,但是他們都是非常非常需要受到注目和舞台的。

這些烏鴉性格的人忍不久,他在暗處會想盡辦法去累積一定的忌妒或者是仇視,然後就會在某些公眾的場合想辦法修理你教訓你或者是懲罰你,有時候在對外公眾的場合他做這件事情,其實不是為了羞辱,而是讓你無從反擊,來不及反擊,無從反應,根本沒有時間回應,再來就是讓你措手不及,讓你在很多的公眾場合當中突然之間驚慌失措,千萬不要覺得他是脫口而出,其實他已經想得非常久了,不是因為他佈了這個局,而是這個潛台詞在他大腦當中,已經跑過千百次了,他就一直很想要罵你、修理你、教訓你,但是他找不到合適的機會,只要有合適的公眾場合他可以發表的時候,他就做這件事情,所以他們非常容易出現在你脆弱的時候落井下石,你倒楣的時候給你重重的一擊,不會在你最糟糕的時候拉你一把,他可能就是在你最落魄的時候,再踢你一腳,本來你已經掉到懸崖邊了,那最後一腳,他就把你推到懸崖底下去了。

所以面對烏鴉性格的人,我們要做到的就是不要忽略他們也想要被看見的需求,不要忽略他們也想要當公主想當國王想當皇后,不要忽略他們也很需要被關注,不要覺得他們不需要聚光燈,當他們站在舞台上面的時候,你會發現超乎想像而且意想不到,原來他也有這種閃亮的需求,你會非常非常訝異,他竟然非常非常的享受聚光燈下的這個人,他自己。

遇到一個很需要光芒的烏鴉,要記得要把所有的聚光燈照向他,一旦我們忽略了、忘記這麼做了,或是長久以來忽視這件事情的時候,當你最需要燈光的時候,他就會把所有的燈關掉,他會讓所有一切斷電,但是我們永遠不知道誰關了這盞燈,誰關那個開關,到底是誰做的這件事情,當你要找出兇手的時候,你會發現你永遠找不出來,因為他總是在暗處做了一個我們意想不到的決定,而這個決定關閉了所有一切的表現,當你的能力變強、能量變強的時候,光明會變強,黑暗也會變強,所以會有一群人來證明你是光明的,也有一群人來證明你果然是黑暗的,當我們正視我們身邊的這些暗黑的一切時,真的會很令人蠻沮喪的。

正視並接受自己的各種面向
謹守份際,勿將負面能量轉嫁他人

我們總是希望人生被光明照耀,很多人當然也會說他透過修練、任何宗教或者是自己的修行,覺得自己已經排除了這一切,但是我自己經常碰到修行的人脾氣反而越暴躁,因為修行的人在某一些關卡的時候,會過不去,有時候也許我們就是正視自己的黑暗,正視自己這些不同的面向,當我們去正視的時候呢,可能我們自己就反而會對這個世界沒有太多的壓抑跟忍耐,我們自己也會比較平衡一點,比較不會把這種不平衡轉嫁到別人的身上,或者是說把這種不平衡轉嫁到對很多事情的暴怒上。當你可以對一個人發脾氣之後,你唸多少經都是沒有用的,當你可以對一個人就是在背後批評他的時候,你再怎麼虔誠都是沒有用的,你的佛教、你的佛經、你的嘴巴創造了這個口業,唸再多經,所有一切都是沒有辦法彌補的,真正面對去自己這一面的時候,就比較不會在無法控制的時候,脫口而出罵人的話,甚至忍不住就去做了教訓別人和破壞的很多行為。

當有一個人對你真的是愛而不得的時候,也就是我們有時候會覺得這些暗黑的力量,有時候不是正面來的,他就是莫名其妙出現在你的生活當中,別人是天上掉餡餅,你是禍從天上來,莫名其妙你就被污衊,莫名其妙人家覺得你怎麼樣怎麼樣,這種事情多了去了,像這種人就是「螞蝗」性格,「螞蝗」螞蝗是吸血的,他在吸血之前,他得先要你一口,因為他的嘴巴會釋放麻醉劑,所以他咬你的時候,你會比較沒有感覺,可是當它吸飽了之後,你就會發現他拿走你這麼多東西,他還咬你一口,等到你真的把他趕走的時候,你才知道痛是什麼。

其實螞蝗性格的人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經常都是對你這個人愛而不得,他在你身上有一種很奇怪的愛,一種癡迷的愛,這種癡迷的事很奇妙,也就是說其實你們之前也沒有任何情感基礎,也沒有任何的關係,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是對你非常的癡迷,一定是你身上的展現了他很想要的生命模板,在你身上有一種人生的模板是他非常非常喜歡而且想要成為的,但是他不是想成為你,他只是覺得跟你在一起,他好像就在這個模板當中得到一定程度的安慰,那個感覺就像大宅門裡面,本來就在這個大宅門服侍很久的丫鬟,非常羨慕少奶奶,其實他喜歡少爺已經很久了,結果沒想到上演少爺娶了一個新太太,於是他對新的少奶奶就有很多的忌妒、吃醋,而且她覺得少奶奶應該是她才對,本來在她生命當中,她幻想了千百次、幻想了數萬遍自己當少奶奶的樣子,結果少奶奶不是她,所以她經常在很多出現的場景當中,她是窺伺的,她會去窺視這個少爺跟少奶奶之間的互動,除了吃醋之外,他還會邊想像自己就是那個人,然後因為邊想像自己的是那個人又更吃醋。

隨時清楚自己的角色狀態
謹慎小心出手的每一個決定

愛而不得的人經常就有螞蝗性格,你會發現他咬你、吸你血的時候,不會致命,但你就是會覺得痛,那這種愛而不得有一個很特別的關鍵,就是你們之間並沒有太多情感關係得建立,有時候他就是覺得他很喜歡你,你為什麼不喜歡他?他很想成為你,為什麼不能成為你?他覺得你應該要看重他,根據他的名聲、權勢、地位,照理說你應該要主動來巴結我,你怎麼都沒有來巴結我,你應該要看重我,並且讓我知道我需要對你青睞,但你為什麼都不需要我?於是他就生氣了。

螞蝗性格的人自尊線是非常非常低的,也就是他明明知道自己不行,知道自己不可以,但是他又要這麼多東西,所以當螞蝗性格的人出現在我們周圍的時候,永遠要記得就是大聲的、嚴厲的斥責,我們要很清楚知道自己的身份是什麼?角色是什麼?要界線分明。

之前也有提到過就是人跟人之間的邊界感,有時候邊界感需要消失,有時候邊界感必須要非常的鮮明,什麼時候需要消失?當你需要合作,當你找到對的一群人的時候,你不能夠再把底層的邊界感拿到高層來用,但是面對動物性格的人時,這種邊界感就必須要非常非常的清楚,我們有時候總是會做出錯誤的決定,錯誤的決定都在什麼時候做出?都在我們低潮的時候,因為低潮的時候,這些螞蝗就會侵入你的生命當中,因為當我們在低谷的時候,這些本來不是我們世界裡面的,因為很容易進來我們的世界安慰我們,我們就會覺得他是同伴、family,他是我們其中的一部分,可是當你好起來的時候,你就趕不走它了,他也沒有做錯任何事情,所以有各式各種不同的場景跟人事物中,充分表現螞蝗性格的人,螞蝗性格的人也會出現在很多我們的員工裡面。

不管是今天提到了很多都非常的有趣,但都是提醒我們遇到暗黑的力量就去面對他、正視它吧,不要欺騙自己,他是不存在的,如果這個世界有一個更大的物理在運行,有一個更大的宇宙規則在運行,那我們就能夠理解,當一切增長的時候,是什麼都長不會只漲一種東西,當什麼都長的時候,它其實是豐盛的暗黑力量,它最大的好處就是他支撐著最大的光明,我們要看到這些事情我們就能夠讓自己過得關。

至於我們要學會什麼樣的智慧來面對這暗黑的一切呢?「速度感」,一定要夠快、夠強、夠慷慨,能夠把光環掌聲送給別人,最後要夠強壯和健康,你要被螞蝗咬一口都不會致命,當你有的這些能力的時候,就能夠容許暗黑力量了喔。


● 創辦人暨首席講師-橙智國際教育集團
● 引進美國Mind Training心智力、表演式應用行為訓練系統
● 總導演-亞洲最大型教育劇場「ORANJE橘子泥教育劇場
● 發起人暨主講人-亞洲地區Emily H.百場巡迴講座
高階領導人訓練、CEO私人教練-亞洲地區百大企業CEO指定
廣播節目主持人-快樂芬多精戀戀好時光
官方授課導師-亞洲區喜馬拉雅電臺小豬佩奇教育節目「小豬佩奇親子學堂」

👉👉👉前往Emily老師的快樂芬多精Youtube頻道收看完整節目內容  

掌握Emily老師最新訊息

 認識Emily老師

Emily老師成人私塾
☑時間:
週日1400-1700;
1月梯=113年1/7、3/3、4/14。
☑對象:
👍人際心法:職場的物理效應
👍古老智慧:歷史哲學特別企劃
👍身心療癒:內外在的平衡協調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