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快樂芬多精」節目-2022/05/07-媽媽特工

母親節快到了,母親節你最想聽到的一句話是什麼呢?你最想跟媽媽說什麼?告訴媽媽我愛你?還是我把錢轉到你的賬戶了?還是媽媽,你怎麼這麼年輕、這麼漂亮?或者是媽媽,其實我變得更好了,你不要擔心我沒有結婚!

「母親」是每個人生命中重要的課題及源頭

母親節快到了,祝全天下的母親都能夠得到最大最大的關懷,知道孩子,因為自己的影響、自己的遺傳,自己用力的在每一個生活當中的痕跡,都在她們身上展現、開放、開展出最美麗的花朵。

「母親」在我們生命當中是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Issue,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影響,你想要跟媽媽說什麼?我想要跟我的母親說:「謝謝你把這輩子活的這麼精彩,讓我知道說原來人生可以到這樣的高度,可以到這麼遠的地方,你可以這麼不顧別人的想法」。如果我們的母親,她的人生、生活、生命的版本超過自己,超過這個世界很多的想像,那麼你在勇往前進的這條路上,力量是不會缺乏的,你會非常的有底氣。

在我們不管生活當中遇到任何事情,我們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力量是來自於母親,或者是有一些力量的缺乏,也是因為母親的關係,所以「母親」在我們生命當中扮演了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這個角色有時候要在我們年紀好大的時候,我們才可以感覺她在我們身上的影子到底是什麼,當你活到了四、五十歲的時候,你會突然發現,有些話語、有些行為、有些動作,會讓你突然之間非常非常的害怕,覺得我怎麼那個樣子很像我媽媽?你也會發現,在你四、五十歲的時候,真的改善關係後,真的你會發現,你就能夠理解一個女人的辛苦到底是什麼,當你能夠理解之後,你就知道媽媽是一路怎麼樣走過來的。

諒解疏離的行為背後
是對自我低自信的展現

也許到了母親節,我們會送禮物、會聚餐,但是我們也許可以多想一想,媽媽如果她是一個小女孩,那她還有沒有她想要做到的事情?她還有沒有未完成的夢想?可能她很想要穿著bikini學游泳、她可能很想要讓自己重來,呈現一種從來沒有過的好看的樣子、她可能一直很想要穿某件衣服,卻不敢穿,因為爸爸或傳統的關係、她可能一直很想要去做某一件事情,可能是非常出乎你意料之外的,比如說繞境、環島、浮潛或者是學釣魚。

有一個媽媽就跟我講說她這輩子最想要做的就是釣魚,而且是海釣,但是她的孩子在照顧她的過程當中,都告訴她:你別想那麼多,這些太荒謬。

其實我們很少很少去看看媽媽到底真的想做什麼,我們經常會有很多跟母親之間的關係,可能產生了一些這輩子永遠的糾結,或者是我們永遠搞不懂的一切,今天就透過幾個問題的探討,讓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母親」這個角色是多麼多麼的複雜以及辛苦!

有些家庭裡面的媽媽,總是重男輕女,對於女兒的角色都會要求比較多,對於兒子反而有很多的包容,甚至會很希望兒子多對她可以有多一點的疼愛,那麼身為家裡面的女兒,或是身為家裡面的兒子,是不是應該要用不同的方式去跟母親相處呢?

當我們的母親是非常鮮明的重男輕女時,我們第一時間當然會覺得不公平,但是真的你第一個感受到的會是媽媽的極度沒有自信,當她對自己的角色認同度相對低的時候,她對於女兒的角色認同度也會低,所以其實在她的婚姻當中,或者是她在原生家庭當中,她可能也是一個不被重視的角色,她也不斷地被賦予一個很重要的生命觀念就是:你是不重要的、你是多餘的、你是可能我們多負擔的、我們為了你,可能我們多付出了很多、我們的快樂不會從你身上來,所以當所有一切的價值感都建立在這個哥哥或者是弟弟上面,你會發現媽媽是毫無存在的價值感的,那當這樣的媽媽到她有了孩子之後,她也會重男輕女,其實她不是不愛你,她就是對自己的極度沒有自信,所以我們會發現在重男輕女的家庭當中,這個母親呢會傾盡所有的資源放在哥哥或弟弟上面,甚至呢等到哥哥弟弟結婚之後呢,她也會非常討好她們的親家。

停止強求,無需證明
活出自我,拉出彼此最美麗的距離

在討好的很多行為當中,你有時候也會覺得,為什麼我的母親需要這麼卑微?不管哥哥弟弟做的什麼,她永遠是護著哥哥、弟弟,為他們說話,甚至所有的錢、財務,可能都是從女兒這邊資助,但是她就會花一些巧妙的設計跟安排,把它挪到哥哥、弟弟當中,傾注所有的資源在她認為值得的投資上面,所以我們也會感覺到,當我們身為一個女人,我們是不值得被母親投資的,在這樣沒有自信的母親身上,我們就會遇到這樣的對待,所以當我們的母親有這樣的情形時,我們到底應該怎麼做?

很多人會花很多力氣,這輩子不斷地去證明自己是很好的、優秀的,想要讓母親看見自己,但你會發現不管你賺再多的錢、職位再怎麼高…我曾經有一個學生她很努力,她當上了總經理,一個非常知名企業的總經理,但是當她過年的時候,除夕回到家,她很開心的跟她爸爸分享這件事情,她的媽媽只有一句話告訴她:我們家不需要總經理,總經理對我們家沒有用,我的這個學生朋友,在除夕夜吃完飯之後,她就離開了,她一路哭回臺北她自己住的地方,然後她告訴我,她說:為什麼?為什麼我這麼的努力,我這麼用功唸書,不管我獲得再這麼高的成就,只要我媽媽的一句話,她就足以殺死我這個人?

其實媽媽對你不是不愛,她就是不知道怎麼愛她自己,所以她也不知道怎麼愛你,每當你越有成就的時候,就代表著她的人生是越糟的,她非常羨慕你、非常嫉妒你,在這種羨慕跟嫉妒錯綜複雜的情感當中,她也不知道如何自處,所以她就削弱你。

也許我們遇到重男輕女的環境,我們第一個要做的就是不要再花力氣去證明,希望能夠得到母親更多的肯定,其實你只要好好活好你自己,過好你自己的生命,把自己該存的錢存下來,該做的事情都放手去做,你在跟母親的關係當中,不要期待交換互相的輸送,我們可以告訴自己,我有一個可以愛的母親,然後我想愛的時候,有地方愛、有人可以愛,母親健健康康的活著,我可以愛她就好了,至於她愛不愛我,就不要強求,但我覺得她一定是愛你的。

通常在重男輕女這樣的關係當中,我們的關係跟距離保持的越好,母親跟你的關係就會越好,距離越遠,母親就越沒有辦法在你身上著力很多事情,所以有時候不見得是疏離,而是一個美麗的距離,美麗的距離,不僅能夠保護好你自己,也能夠維護好她的尊嚴,甚至也不會讓她把所有她對人生的不滿,或者是壓力轉嫁到你的身上。

要記得,如果我們遇到這樣的母親,我們可能沒有辦法從她身上得到我們想要的愛,但是我們可以告訴自己,我們的愛有去處,至少當我們想愛一個母親的時候,有一個母親讓我們愛,但是當你不能愛的時候,你也不要勉強自己。所以一年12個月,你可能有一個月可以愛,11個月不能愛,那也很正常。有學生跟我說:我一年365天只有過年、除夕那天可以愛,其他我愛不了,那也沒有關係,你就做你所有你能做的,讓自己的愛有去處,至於這個愛能不能換回什麼,你就不要太在意了。

感受美好的一切
相信「愛」會在生命中用不同形式來到身邊

最美麗的愛就是可以互相輸送的愛,我愛你,你也可以愛我,但是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得到一個立刻互相輸送的愛,你就告訴自己,我的愛有一個去處,也許你會問說,那我要得到什麼呢?我還剩下什麼呢?你放心,其實老天爺會在其她地方補給你的。要記得我們可以愛我們的家人,但是,老天爺也許不會讓你從母親、從父親身上直接得到你想要得到的,但是它會在你的工作、在你的生活當中安排一個比這個更好的愛注入在你的身上,好比長官、長輩、一個更好的老師,老天爺會安排你另外一種不同形式的家人,祂會給你同樣的東西、同樣的禮物,所以你並沒有任何的損失哦。

再怎麼會做麵食的人都沒有辦法有把握,每一次麵都可以發的很好,如果這次麵發的好,那麼做起來的饅頭、花捲、包子就會特別的好吃,母親就像這個有沒有發好的麵糰,有時候,她就是很好的麵粉,但是她沒發好,就沒有辦法做出好吃的饅頭、包子,我們就會覺得這輩子活的很彆扭、過的很奇怪,我們不知道這種彆扭跟這種奇怪從哪裡來的。所以不要花那麼多的力氣跟你的母親對抗,好好的去理解她為什麼沒有辦法發的很好,也許她在長的過程當中也受到很大的委屈呢。

也許你才剛當上母親,也許你在母親的這個角色當中被困住了,走不出來,也許你非常的幸福,你覺得你擁有太多太多美好的一切,我們經常會覺得生到一個好的孩子真的是福報,而孩子們也會說,我貪到一個好的母親,也是一個福報,我們有時候就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會遇見什麼,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覺得不管遇到什麼,可能就是我這輩子的功課,所以我們要把這個功課學好,我們不要花那麼多的時間一直在告訴自己,宿命我們就是要接受,其實我們倒是可以在許多不同的角色跟關係當中,為什麼別人的媽媽可以對她這樣?為什麼別人家的小孩是這樣?其實我們在所有參照的過程當中,要仔細地去領略這段關係,屬於你這段關係的好處是什麼?它帶給你的好處是什麼?

我曾經有好多的學生告訴我,她跟母親之間的疏離要如何的去改善或解決?為什麼她會這樣?我說:你會很想接近嗎?她說:會,我說你應該享受到同樣多的自由,你只是覺得這個部分如果有更好,但其實也因為這樣,你擁有了這輩子比別人更多更多的自由。

我發現你的母親雖然跟你是疏離,雖然是重男輕女,可是相對的她也給你好多的自由,你這輩子做好多重大的決定都不用透過她,也不用通過她的同意,但是你的哥哥弟弟就不一樣了,選什麼她都要參與好多,但我發現,不管你出國唸書、你自己要決定買房子、你要換工作她都不理你,她都覺得不關她的事。

其實這不見得是一件壞事,為什麼天下所有的輩份當中,當老二最好?因為老二是三不管地帶,所以也相對的擁有自由,所以她這輩子也會活的比其她的兄弟姐妹更獨特,你說你是不是也享受到很多你不知道的或者是你忽略的美好的一切呢?

「愛」不會憑空消失
但會因條件的不同而有分配問題

如果在家裡面剛好兩個都是兒子,長子跟么子,好像很多時候媽媽也會有不同的對待方式,像是長子都要靠很多爭取才能夠得到的一切,但是好像在弟弟身上,媽媽對他的要求好像就沒有這麼高,而且總是可以得到比較多的關注、寵愛,好像就是好好活著就好了,可是哥哥要揹負好大的家族興亡的責任,所以像哥哥跟弟弟之間,跟媽媽的關係的部分該如何經營?

當然就是說兩個兄弟之間的年齡差異還是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年齡差距比較大,通常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因為本來假設她們之間差了九歲,六歲或者甚至十歲,本來疼老么這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我想不是只有媽媽會疼,連哥哥也會很疼的,所以年齡差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界限,但是問題就是在於年齡差很小,比如說只差在三歲、兩歲、一歲,年齡是相近的,所以就會發現老大在享受了一兩年之後,老二就出生了,家裡就只有這兩個兄弟的時候,母親其實就是住在男生宿舍,因為爸爸也是男生,然後會發現這個母親其實很辛苦,從小到大就是要處理整個家裡的很多問題。

她住在一個男生宿舍裡頭,所以她一定會把其中一個人當成女兒疼的,所以會發現老么,她就像在疼女兒一樣,你會發現老么也會比較貼心,也比較懂得撒嬌,所以在這種相處的過程當中,會發現媽媽好像比較疼弟弟,或者是說很多事情比較維護他,其實我自己在真正接觸的過程當中,我發現其實爸爸媽媽都是疼愛的,對於老大、老二都是的,但是通常會有一個狀況,就是老大比較酷,比較不喜歡講好聽的話,但是老么呢就比較會撒嬌,比較會鑽縫隙,比較能夠討媽媽的好,然後比較怕爸爸,但是嘴巴比較甜一點。

其實這些都不是很大的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哪裡?一旦其中有一個兄弟,哥哥或者是弟弟,尤其是弟弟是比較弱勢的,我指的弱勢就是相對的,他先天有一點缺陷的時候,我們發現弟弟假設是過動、妥瑞,或者是在某些部分的反應比較遲緩、功課比較差,其實爸爸媽媽是非常敏感的,我想所有的天下爸爸媽媽都不會承認我的兒子比較笨,但是她們心裡是知道某些部分她是弱勢的,我們還有一個比較憨厚,她是知道的,她在彌補的這種心情當中,就會很想要多幫弟弟,所以她可能從小到大會花很多時間陪弟弟唸書,可能就會不管老大,那我們也會發現,老大可能就自己功課就很好,其實在老大心中都會有很多的遺憾,就是她會眼睜睜看著弟弟從小到大都是爸爸媽媽陪著,為什麼她都沒有?她都是靠自己長大,然後爸爸媽媽也會很希望她把資源都分給弟弟一點。

其實不管是年齡或者是所有一切,很多家庭都很正常,但是只有一個差別,就是當你的相對條件是比較不好的時候,其實媽媽都會很心疼,我想當父母的人都會有一種罪惡感,就是我是不是把你生壞了,你今天會比較弱,或者是你某些部分比較遲鈍,是不是我害了你,然後我會努力的去發覺你好的地方,我很希望大家看到你是正常的,我好希望大家能夠看到你的優勢,她會花很大的力氣去promote這個弟弟,promote這個她寵愛的比較弱勢的這個人,所以其實有時候我遇到這樣的青少年或是這樣的兄弟,我都會告訴這個哥哥,你要知道你爸爸、媽媽的心情,這種心情其實是很複雜的,她們很愛你,可是她們對於你的弟弟是很guilty、有罪惡感、很sorry的,於是這種guilty、罪惡感、sorry,導致他們在某些部分就會很想要幫他多做一點,幫他多鋪路一點,幫他多打點一點,幫他爭取多一點的機會。

也因為這樣,我們發現老大其實在成長的過程當中,就會缺乏很多的關注,缺乏很多的愛,當然會相對的優秀,因為她必須要自己靠自己嘛,相對的更獨立一點,這樣的哥哥通常都會比較喜歡年長的女性,因為它會需要,因為他從小沒有這個東西,那年長的女性就包含姐姐,他會很需要這個部分的的關注。

放下比較,走自己的路
彼此諒解,就能找出最適合的相處方式

我們在這種母子之間互相聯動的關係當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其實這裡面有一個相對性的補足跟缺乏,我們以為弟弟從天生就缺乏,但爸爸媽媽補足他很多,其實這個弟弟是感受不到這個愛,他從小到大都會覺得全世界欠他的,所以我們會發現這樣的弟弟,不管爸爸媽媽給他的寵愛再怎麼多,他都會覺得全世界都欠他,那他欠什麼呢?他自己也不知道,他會覺得是不是大家都誤會他,然後就是不給他機會,其實他是很好的,但就是因為別人怎麼樣,所以他會變得比較憤世嫉俗一點。

而哥哥又會變得比較相對的保守,也會走自己的路,可能在自己每一個生命的經歷當中,他就會因為很獨立,就遇到更多更多外面世界的人,所以他相對擁有的人生貴人、擁有的額外機會也會比較開闊和多一點,弟弟從小到大就越羨慕越嫉妒,又羨慕又嫉妒,其實兄弟之間的關係,在早期都不會太好,等到真的長大了之後,成家立業,或是真的比較成熟之後,他們才會開始有比較緩和的關係,否則這種競爭關係也因為爸爸媽媽寵愛,跟這種贖罪心態的介入,反而讓兄弟之間的關係不是很好。

我發現這樣的兄弟,只要出了家庭以外,他們都會相處的很好,但是在家庭當中,那種關係就不是很OK,甚至會變得更糟糕,反而在外面她們比較能夠互助,互相幫忙,比較能夠互相的尊敬,互相的尊重,但是在家裡,只要有爸爸媽媽這兩個不公平的人存在的時候,弟弟也會要透過這種方式去修理哥哥,那哥哥也會在這個家庭當中得不到一些溫暖。其實哥哥不會不被愛的,其實爸爸媽媽還是很愛他的,只是呢你會發現,爸爸媽媽只要有一點點的注意力在他身上的時候,弟弟有空就會把這個注意力再奪回來。所以當父母親好不容易要關注哥哥的時候,弟弟就開始搗蛋,或是弟弟就開始注意、創造或是故意發生一些什麼樣的事情,又把父母親的注意力又拉回去了。

我們在這樣的一個家庭當中,如果你是那個弟弟,那我要建議你,也許你現在長大了,我要建議你什麼呢?你永遠要記得,人家假想敵絕對不是你的哥哥,要記得這件事情,你有你的人生,你要把你的眼睛往外看,你也不會輸給任何人,你一定有屬於你自己最好的優勢、最大的特點,你不應該在你的生活當中一直圍繞著你哥哥轉,可是偏偏你的爸爸媽媽有一個很很大的缺點,就是哥哥哪裡好,她就希望你也跟著好,她就把你送到一個同樣地方,所以弟弟最痛苦的事情就是這輩子永遠在重複走哥哥走過的路,這件事情是讓他非常非常辛苦的,要去被比較跟不去找哥哥的碴都很難對不對呢?所以,如果你是這樣的弟弟,那我要建議你,你擁有你自己的人生,當有一天你真的有自由,你可以自己做決定了,你長大的時候,你應該要勇敢地走出自己的路,不要再去管任何過去所有一切的比較。

那如果你是這個家庭的不要有哥哥,我會很想要跟你說,其實你的弟弟沒有不愛你,只是他這輩子在永遠的被設定他是一個loser,他是一個失敗者,因為他只要跟你共存的空間當中,他就會有這樣的角色挫敗感,所以我覺得在跟弟弟相處當中,太多指導的角色,不要有太多你想要教導他,或者是想要管理他,其實可以多支持他,哪怕支持他做一點小壞事,讓他可以把你當盟友這件事情,我覺得才是你他她之間關係好起來的一個很大的關鍵,不要用你的標準去管理或批判你的弟弟,反而有時候好好的去enjoy一下他的鬼靈精,或者是他一些小搗蛋的地方,在無傷大雅的狀況之下,支援他一下,我覺得你們的關係會改善非常多哦。

每一個家庭都有檯面上的母子、父子或是兄弟之間的關係,但是,每個家庭也有一個潛在的秩序、檯面上的關係,所以像這樣兩個兄弟的家庭,我們要怎麼樣扮演好母親的角色,或者是說怎麼樣去跟你母親建立一個正確的關係,要記得,其實在弟弟面前,媽媽就是一個偉大的母親,但是在哥哥面前呢,媽媽比較想當女朋友,所以你用對待女朋友的方式去好好的疼愛你的母親,那麼哥哥跟媽媽的關係就會變得非常的好,那跟弟弟的關係,其實就是告訴他:你是他最堅強的後盾,以及盟友。

回想自己還是小女孩的模樣
找回自己最喜歡自己的活躍時刻

在沒有孩子之前,你是一個什麼樣的女人?在沒有婚姻之前,你是一個什麼樣的女生?從小到大,你是一個什麼樣的小女孩?回到最原始、最開始的你是一個什麼樣的女人?祝天下所有的女人們,不管你是不是一位母親,你都要過好最快樂的母親節。

「母親節」,不管我們有沒有結婚、有沒有孩子,不管你的角色是什麼,只要你是個女人,這個節日都要好好的愛自己,我想我們不管生命中有沒有人幫我們延續下去,這個愛都會有一個更好的去處,我相信沒有結婚、沒有孩子的女生,她對她熱愛的一切也會非常非常的投入,你不會是一個少愛的人,所以在特別的節日當中,也不要覺得自己沒有結婚,好像少了點什麼,沒有孩子是不是一個遺憾?其實我覺得如果相對的得到更多的自由,更多充裕,我們不要去感覺自己的生命一定要被延續,也許你可以延續在其她的事情當中,沒有辦法透過一個生命,但是我們可以透過一個事情、透過一個事業、透過一個任何你關注的一切,你說是不是呢?

那我們要如何鼓勵家裡面的媽媽?因為孩子們都長大了,可能也有自己的家庭了,要怎麼樣鼓勵媽媽可以放飛自我,真的去做一些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投入自己想要投入的事,好好的回到自己身上,活自己想要的人生這樣子。

我相信在很多的講座或者是很多的書裡面,就是教你怎麼樣好好對待自己,那突然很多媽媽就會想到說:那我要去練瑜伽、我要去跑步、我要去跳舞,然後要去參加什麼社團,其實做什麼都好,就是做一個自己快樂的樣子,脫離一下媽媽的角色,怎麼放飛自己?就是暫時不當媽媽,暫時不當老婆,有沒有什麼樣的一個時間,任何一個機會,只要暫時不當媽媽,不當老婆,你原來的樣子就會浮現出來,所以你的先生可能很久不讓你跳舞了,你的孩子可能把你圈住了,你很久沒有像魚一樣在游泳池裡頭游泳了,她們可能沒有時間,根本沒有機會看到你很多很多其他的面向,但是這些面向,你很久不去想了、很久不去碰了,所以怎麼去感受呢?

回想一下,你現在不管活到什麼樣的年紀,問問自己最想活、最想回到什麼時候?什麼時候的你是你自己最喜歡的樣子?可能是18歲的時候那種學霸,對不對?

有一個媽媽告訴我「你知道嗎?我真的不只是家庭主婦誒,我18歲的時候,考試的時候我就是學霸」,那個時候的你在想什麼?你一定覺得人生無比的寬闊,你一定覺得這個世界有好多大事等著你去做,你覺得自己聰明無比,你覺得自己對很多事情的掌握度很高,你覺得自己永遠可能都會是一個對勝利非常非常有把握的人,那個時候你什麼都敢想,那現在的你呢?你其實不是不敢,是你忘記了,你很久不去想了,很久不去看了,所以第一個就是你什麼時候的你是你最愛的自己?想想那個時候的樣子,把那個樣子撥一點時間把它活回來,這是第一個可能,我們要提醒所有女人們,我們要讓自己在放飛的過程當中的第一步,對不對呢?

投入自己最熱愛的事情當中
找回自己的熱情與快樂

我們發現在家庭當中,不管這個媽媽多麼想要活出自己,但是她每天就是柴米油鹽,孩子就是要考試,先生的問題也都丟給她,她光是處理這個,她圍繞著太陽星系,圍繞著別人的秩序,它就像一個行星一樣,一直繞著大家轉,這件事情她已經非常非常習慣了,所以我們試試看,有沒有可能是我們放棄了去找幸福的能力?也就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找快樂,所以當先生、孩子都不在的時候,你拿著手機要出門,你有沒有一種感覺是「我不知道我要去哪裡」,我想去逛逛,你會發現,要到哪裡逛逛?要買什麼?去逛可以,但是我有什麼東西需要買的嗎?很多媽媽就這樣子出去,又買了一堆洗衣精回來,對不對呢?

找快樂的能力、找幸福的能力,我們會發現什麼樣的人能夠從困難的關係當中走出來,會從一個糟糕的關係當中,反而後面活的更好,就是她有「Move on」,她可以找到她個人的幸福,全天下離不了的婚,通常都是有一半是找不到更多的幸福,因為除了你以外,她沒有去找,她也不會找,她也認為她找不到了,於是她就被這段關係給圈住、被困住了,就再也走不出來了。

怎麼樣可以找到幸福,找到快樂,才能夠真正的去放飛自己?可以移動到下一個階段,可以模仿,有沒有發現你自己很多的面向,你根本都忘記了,當你把這些面向都發展出來的時候,好比回想一下自己跳舞的樣子、自己以前拉拉隊的樣子,有一個媽媽告訴我,她以前是田徑選手,她是跳遠的選手,她告訴我她很會跳遠,很會丟鉛球,這個東西很有意思,她多久沒做這些事情了,那個樣子的你,你會發現能夠吸引到的人、能夠找到的快樂、能夠吸引到的朋友、能夠聚集到的環境,會特別特別的不一樣,所以要好好的去回想一下你最擅長的、你最想要做的以及你自己的很多種其他別人根本不知道面向,這個別人指的是你的先生或者是你的孩子,有時候我們的角色會被這個家庭給淹沒給稀釋掉了,我們可能久而久之就會忘記的,媽媽是一個面具,媽媽也是一個角色,這個面具、這個角色在臉上待久了,的確會長肉長骨,我們就會以為自己就是唯一的了。

享受生命,偶爾「偷著樂」
活出最精彩的人生版本

我自己的媽媽其實也在擔任媽媽這幾十年當中,非常非常的辛苦,她非常投入教養她的孩子的這種熱情跟關注度是很高的,可是我的媽媽,我覺得我最佩服她的一件事情,就是她忙到晚上回來已經八、九點了,她做完所有的事情之後,我經常看到她9點多,她放著音樂在跳舞,在學舞,我會非常佩服她,就是她做好所有她該做的事情,可是她仍舊不忘記自己的快樂,然後我跟她去爬山的時候,她很少要別人服侍她,她都會問我還剩多少時間,她就會去計算它還能夠去走多少的路,還能夠爬多少山,她要享受哪些東西,我覺得她讓我學到最多跟帶給我最大的影響就是,不管多忙多累,不管她遇到任何的事情,不管她的心裡責任負擔有多大,她永遠不放棄尋找她的快樂,哪怕這個快樂只是一小件事情或一小塊食物,她都會不放棄的去擁有它們,這也讓我在長大之後,我學會沒事「偷著樂」,「偷著樂」這件事情不能夠放棄,而且要每天做,持續的做,當你常常「偷著樂」,當你常常給自己這一小段五分鐘、十分鐘的時光,你會發現有一天你就擁有了找幸福的能力,找快樂的能力,所以你要離開一件事情,要被困住一件事情的機率少之又少,那你離開一件事情的自由度就會大很多。

鼓勵所有全天下我們尊敬的女人以及我們最愛的媽媽,不管媽媽你七十幾歲,八十幾歲,不管你是不是剛當上媽媽,你都要記得你還是你自己,媽媽只是你其中的一個角色,媽媽活得好,媽媽的人生精彩漂亮,我們會從媽媽身上學到一種人生的天花板,這種天花板打得那麼高,這種天花板活的那麼精彩,我們就會得到一個人生最佳的版本參考,你的孩子不見得得到你最多的陪伴,但是,她會對她的人生從你身上擁有最精彩的想象,不是每個人都會感激所有你全然的付出,我們也不要期待全然的付出會得到全然的回報,只有你盡力的把自己活好,一個媽媽用力的把自己的人生活到最精彩,這個精彩本身就是你帶給孩子最棒的禮物。

👉👉👉前往Emily老師的快樂芬多精Youtube頻道收看完整節目內容  

掌握Emily老師最新訊息

 認識Emily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