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老師『職場微私塾』圓滿

圓滿是什麼?

我們經常會告訴別人,安慰別人,這件事情沒有好壞對錯,你就是讓它圓滿就好了,圓滿就是最高指導原則。

也許有些人會問,圓滿這兩個字到底要怎麼做到?圓滿是不是就是取悅別人,討好別人,讓別人很開心,最後只有自己很痛苦,這個叫做圓滿呢。

在易經裡頭圓滿這兩個字就是在告訴我們,當每個人都得到他想要的之後,他的心就會變得很慷慨,他的心情所有的一切就會變得很飽滿,很多事情就會比較容易釋懷,他對很多事情就會充滿靈感,充滿想法,所以當一個人可以從一件事情當中,讓每一個人都得到他想要得到的,每一個人都得到心情上面充實的飽足感,他就會在這件事情當中不只是提供他的貢獻、提供它的價值,他還會賦予這件事情更多的機會跟發展,讓這件事情有機會可以往下發展、往上提昇,可以從各個旁邊的每一條路徑開枝散葉。

所以圓滿絕對不是一種取悅討好的動作,它也不是一個折衷的決定,它也不是一個被迫妥協的過程,圓滿這兩個字其實是讓一件事情,讓每一個人在這件事情當中真的獲得他想要得到的,而且讓這件事情可以得到更多的祝福,保有最大的彈性,開枝散葉、因小引大,從一個小小的地方變成一個大大的事情,從一個大大的事情成為一個能夠幫助別人,提昇更多人的一個很大的志業,這就是圓滿。

所以在圓滿的過程當中,我們不會太委屈自己,倒是在圓滿的過程當中,很有可能我們必須要改變自己過去很多的習慣,以前我們可能習慣別人一定要怎麼做,我們習慣這件事情發展的方向是什麼,這種習慣會讓事情不夠圓滿,為什麼呢?因為這件事情很多人參與,參與每件事情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那麼如果每個人都這樣想,這件事情不就像泥土一樣變得四不像了嗎?

所以任何一件圓滿的事情、圓滿的事業,絕對不會有任何一個委屈,或是覺得被忽略的感覺感受在這裡頭,你不需要犧牲任何人,你不需要犧牲你自己而成就別人,你要知道你也是被成就的那一個。

我們都知道,利他就是最大的利己。

當我們看到一個人透過我們的協助或者是幫助生活得到改善,他的心情得到舒緩,而他的所有一切變得更美滿、變得更好,我們就會替他很開心,而它也帶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想像的實踐,也就是在我們幫助他之前,我們早就已經設定好這個人好轉起來的圖像是什麼,所以我們才會動手來協助他,當他真的活生生的把眼前的這一切表現出來、實踐出來,活生生演出來給你看之後,你看到這些場景,你看到這個劇情,你看到他身上變好的這部電影,這個也會更加強在我們心中一種美好的印記,透過幫助別人,你會變得越來越有自信,看到別人變得越來越好了,而會回過頭來,拉抬你、增強你對這個世界更多正向的信念,這些信念都會讓你的生活變得越來越成功、越來越好,所以,利他真的是最大的利己。

可是利他真的可以圓滿嗎?利他這件事情,真的會讓我好過嗎?當我看到每個人都很開心、都很快樂,我自己會不會更落寞?當我看到每一個人都得到他想要得到的,我會不會害怕?只剩下我一個人缺乏,只剩下我一個人匱乏,那個時候的我怎麼辦呢?

各位朋友,你一定要記得,在利他裡頭一定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動作,這個動作非常的重要,而且一定要先做,就是「利己」。我們也許會覺得很多事情,要先付出才會有收穫,這是真的,但是在付出的過程當中,你一定是先想要得到自己的快樂,去做這個動作,這個動作才會有效,如果是很懷疑的、很不舒服的去幫助別人,那麼這個付出就不會有效應。

利己是什麼呢?利己是我們在從事一件事情的時候,你一定先從自己這個人身上,在這件事情裡頭感受到快樂,你才會知道如何讓別人也從中得到快樂,你一定自己從裡面得到很多很多的好處、很多的利益,你才會知道如何幫助別人也從中得到這樣的好處跟利益,你一定在裡頭先試過了,你一定先享受到了,你才會告訴別人你要如何得到,你要如何享受。

如果利己的動作沒有先做,利他就不會持久,就不會帶給你任何的好處,也不會有任何的累積,沒有利己就沒有利他,沒有一個人可以教的會別人他自己都還不會的,但他自己從中得到快樂,得到那個好的一面,他就教的會別人如何也從中得到最美好的一切。各位朋友是不是這個樣子呢?

所以你要記得利他絕對不會有委屈的,絕對不會有犧牲的,所有的一切都會因為你好了,身邊所有的人事物都會跟著一起好起來,這就是最大的圓滿、最大的利他。

一件真正圓滿的事情,一定是所有的人都從中得到最大的好處,這所有的人包含你自己,每一個人都得到他想要得到的,成就了每一個人最重要的需求,那麼每一個人心情好了,就會在這件事情上面賦予它所有的可能性,那麼這件事情就有機會往下發展,一件圓滿的事情絕對是生生不息,它不會停止的。

怎麼樣保有最大的彈性,大家一定要記得,如果我們會成功早就成功了,不用等到現在,還要求別人一定要跟我們一樣,這樣才會成功,有沒有可能要懂得接受每一個人他的習慣,他的領域很有可能就是值得你必須要去挑戰的,所以協助別人、幫助別人利他就是最大的利己,但我們從中得到自己真正的快樂,以後當你年紀變大了,當你在不同的地方,你就教的會別人這件事情了。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