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週刊專訪推薦]
最吸眼球的線上課程-橙智夏令營

〔補教業、知識型YouTuber搶20億商機  線上夏令營親子栓心術〕

今周刊| 1279期報導    撰文:梁任瑋      圖檔來源:攝影/陳弘岱

疫情升溫,此刻原本要進入夏令營招生旺季的補教業者,面臨最殘酷的考驗,把實體活動搬到網路的線上夏令營紛紛出籠,教育圈正歷經大洗牌。 「安親班暑假有開課嗎?」「如果繼續待在家裡,要放任孩子打電動 ?」「有沒有線上的夏令營課程?」全台高中以下學校停止到校上課,在家採取線上教學匆匆過了一個月,隨著學期進入尾聲,才剛熟悉孩子學校遠距教學系統的家長,又有新的煩惱。
疫情海嘯席捲,不僅父母分身乏術,也打亂了教育產業的節奏。早在今年三、四月已籌備好的實體夏令營、才藝班,眼看疫情尚未有解封跡象,業者幾乎已全面取消實體課程,家長與老師一片哀鴻遍野。每年暑假,針對兒童才藝進修、學習知識的夏令營產值達二十億元規模,是補教業者競相搶食的兵家必爭之地,但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市場出現結構性變化,哪些補教業者先行卡位,搶下更多商機?

橙智國際教育集團老師兼三職,劇場規格吸小孩眼球

同樣受到疫情衝擊,不得不將實體課程轉型為線上夏令營的還有專門教兒童演說、劇團演出的橙智國際教育集團。然而,對學生與家長來說,最大的挑戰也是,高度依賴面對面教學的口語表達課,要怎麼線上學習?

「線上教學這個題目對我們來講,並不是太困難,因為過去四年我們每天在上海接觸的學生,都在面對這個問題。」橙智子公司橙十展業行銷總經理俞樂表示,多年前他們在中國開始遠距授課的經驗,成為今年台灣再次進入疫情警戒之後,可以將實體課順利從線下轉線上的心法。

「中國家長很直接,你上得很無聊,會立刻回應『可以停了嗎?可以換下一個了唄』。」逼得橙智的老師必須站在學習者角度去設計課程,也讓老師從主播式的教學方式,調整為節目化的型態,才能在線上教學領域生存,連黑龍江、 蒙古都有學生上線。例如,把中國說書的故事用小短劇方式演出,或將藝術人文典故,以小劇場節目淺顯易懂地呈現出來。點此前往橙智Online Show~)

而今年台灣正式進入三級警戒後,橙智快速將中國遠距教學經驗搬到台北與新竹教室。不過,兩岸的家長和學生需求不同,在教學方式上還是有相當的差異,「中國的課程,強度要夠強,效度要一針見血,台灣的課程深度要夠深,比較細膩精緻。」

今年暑假的課程,橙智已將原本實體的TED演說課、ロ才課、劇團課、中文力等全面改為線上,其中有新研發的,也有原課程更改的。(青少年捨不得下課的線上課)

俞樂說,「我們幾乎把原本的課程內容打掉重練,一堂變成四十五分鐘的課,是拆解為三段十五分鐘的節目秀,中間還必須穿插比賽、分組討論,以維持學生的專注力。」

備課時間比以往多三倍

當老師同時是主持人,甚至是演導播三種角色時,備課時間比過去直接面對學生上課還多出二至三倍。俞樂觀察,線上課程不是愈長愈好,更不能用過去夏令營一次五天的概念去規畫,「如果一天八小時全部綁在螢幕前,不僅學生受不了,老師體力也無法負荷。」而是以一周多次、增加頻率的方式安排較為適當。(直擊劇團線上訓練現場)

疫情期間,橙智特別推出免費線上檢測及體驗課程,協助孩子居家學習的有效進行,也幫助家長解決居家教養出現的疑難雜症。>>瞭解橙智「線上服務課程」是如何進行的?

在「橙智YouTube頻道」也同步推出「sUber-Teach」特別企劃,透過三分鐘內的短影片,傳授簡易操作的訓練課程,提供家長在居家教養期間的好方法!(點此訂閱橙智YouTube頻道)

此外,於六月的最後二週,橙智也同時舉辦四梯次「線上教師研習」,把橙智多年累積線上教學的功力與技巧,透過六小時的教師研習課程與同時正在進行線上教學的老師們分享,居家抗疫期間,橙智國際教育集團將成為家長、教師、學生最即時、有效的線上學習補給站!(2021心智力線上教師研習課程精彩開箱)

體驗會與營隊課程洽詢專線:0800-312-312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