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打開孩子另一張學習的尋寶圖

自己當自己的老師,讓孩子學會自己教自己

不曉得爸爸、媽媽們有沒有發現,在學校裡,要是有個學業成績十分優秀的孩子,除了課堂上聚精會神、專心致志的表現外,很多孩子還會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像是體育校隊、科學展覽、語文、繪畫、代表學校參加校際競賽…等。

尤其經過網路世代的催化與推波助瀾,相較以往我們小時候的學習經驗,孩子們汲取知識的領域跟方法有著天差地遠的差異,除了學校體制內的學習管道外,要是孩子在小時候便能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自己擔任自己的老師,面對日後更多連綿不絕、接踵而來的挑戰,與其他同儕相較擁有更多略勝一籌、脫穎而出的關鍵能力。

鍛鍊自我學習四項關鍵利器

透過廣泛不設限的閱讀,讓孩子更容易與世界做接觸,不同的領域範疇會刺激孩子對於世界有著強烈的好奇心。而從哪種類型的閱讀最能開啟孩子自我學習的能力呢?我們可以幫孩子準備「百科全書」。

孩子對於世界的探索與認識,多數均透過家長、教師的教學引導,可是我們也必須承認:這個世界的一切不一定是每個人都全然了解的。透過百科全書來學習,只要孩子遇到他不明白的並且大人也無法解答的,就從百科全書之中找答案;同時也幫助孩子建立遇到問題就願意主動尋求幫助、主動找答案,而非雙手一攤,展現出束手無策的模樣,等待大人給予協助或解答。

百科全書不僅能幫孩子解決當下的疑惑,除此之外,單一問題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觀點面向,比如:研究解剖青蛙,除了爬蟲類與各種生物的身體結構、地球上不同文明的解剖歷史、最早的人體解剖、最早的醫學臨床應用等,即便孩子原先並無意識要去了解,卻從中發掘到更浩瀚的知識領域,便從相互串聯延伸的過程中,讓孩子窺見世界更清晰的真相與原貌。

許多家長常看見孩子的學習困擾,便是常用最簡便快速的方式去反應事情,比如說:同樣的考題在孩子的腦海中已經留下印記,當遇到相同題型的文字內容,孩子便用第一直覺做反應,卻忽略題目是會改數字、改問法,答案就截然不同了。這種情形多數即是孩子不太具備深入探察的思考力。

眼前的事情除了當下看見的,還有更多背後的策略與操作、引發事件的契機、解決問題的核心關鍵…等。比如說,看到高聳入雲的台北101,孩子除了很高、很巨大以外,如果還能聯想到世界高樓大廈興建史、目前第一高樓杜拜塔、杜拜經濟的起落興衰、經濟奇蹟與底層勞工兩者間的不平等對待、中國大陸競蓋第一高樓的繁榮假象…等,便能將一連串的漣漪效應深植至孩子的思維脈絡中,將事情想到通盤全面又透徹,了解到事情並非我們所看見的那麼表面、單純,建立一條靠著自我探索、學習的路徑。

擁有自我意志、懂得自我學習的孩子會讓自己在各方面穩定進步,我們常會發覺到這樣的孩子了解要怎麼樣控制自己的行為,對於生活周遭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心與興趣,隨時都有新的想法、新的刺激驅策他努力前進。

讓孩子成為doer,一位隨時隨地都在改變求進步的實踐家,比如說:這次考試只考了50分,有些孩子便會想:「這次考差了,下次再努力就好了。」孩子並不了解:努力不是等到下次迫在眉睫的時刻才要開始,而是當下做出一點點改變都是讓自己變得更好所做出的努力,幫媽媽整理桌子、整理自己的房間、訂正作業簿、真正弄懂這次錯在哪裡…每個小動作都在為自己加分,對自己、對家裡、對學校、對朋友盡心盡力,有效的模組建立後,孩子的能力便能在不同的層面起了連鎖效應,讓自己全面進步好轉。

有些孩子則是日常生活該做什麼、該怎麼做,爸爸媽媽都已經安排好了,甚至有時還會有這種話語「你只要負責把書讀好、功課顧好,家裡其他事情都不用你來煩惱操心。」有了這道金科玉律,許多孩子便開始耍起任性、恣意而為,連帶影響到自己跟環境、人際的關係。

我們不一定事事都要幫孩子做到最好的安排,有時候大人認為最好的選擇不一定是孩子喜歡的,提供可行方案的選項,認真與孩子討論他的想法及日後要怎麼做,都能培養孩子擁有「自我發展」的能力,日後遇到難題、困境,他會自己想辦法、自尋出路。比如說:安排一趟短程的全家人旅行,提供孩子基本的地點、人數、預算、時間,由孩子安排全家人我們要怎麼玩、要怎麼去、要怎麼吃……等,自己當自己的主人、當自己的老師,擁有開端影響的能力,久而久之便能培養「自我發展」的能力。

這些「自我學習」的能力並非像學業成績一樣,有讀有分數、沒看就錯誤,能夠馬上立竿見影,短時間內就表現出來成效;從這四種層面逐步培養孩子對於外在世界的關心力、對於故事背後成因的探察力、無時無刻求進步的行動力、主宰自我想法的發展力,當孩子遇到以往不曾經歷的狀況,不會手足無措、束手就擒,懂得從自己的經驗中找到解決方案,臨機應變的處事能力便會展現出來!

📍更多幼兒發展相關訓練,歡迎加入Mini品格小學校 >> https://wp.me/pbsKhA-aLy
📍暑假孩子不停學,立即報名《2021夏令營》線上營隊 >> https://wp.me/pbsKhA-cbp
📍三大線上服務-教養無時差、零距離,詳情請見 >> https://wp.me/pbsKhA-asB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