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教育訓練專刊】功高震主?有才華的您,如何與主管相處?建立職場互動好關係

許多部屬和主管之間,常常處於一種極度緊張危險的關係,有沒有可能是「您功高震主了!」
有時候,很難去判斷是否功高震主,或許可以從以下幾件事情來審視:

◎無論做什麼,主管總是對你有意見,但不知究竟做錯什麼。
◎自覺人緣極佳,唯獨主管不喜歡你。
◎自覺工作表現極優,卻意外被「架空」調至其他部門。
◎自覺能力比主管好,常跳過直屬主管,越級報告。

假如有以上現象,小心,你可能已踩到主管紅線而不自知!
因為你可能打從心底開始輕視主管,時常越級越權,開始自作聰明、揣摩上意,擅作主張;甚至隱瞞主管擅自下指令,以為神不知鬼不覺;自己誤判情事,自認主管非你不可,沒有你許多事情無法運作。

功高震主的現象,通常都是出現在已有二、三年的工作經驗與職場歷練後,對於整體工作狀況有一定的掌握度,覺得終於找到自己的一片天,能夠發揮所長,殊不知噩運正要開始!

名廚阿基師曾提醒社會新鮮人,出社會最忌功高震主、才大欺主,不要以為自己很厲害、很有才華,就「忘了我是誰」!應該要腳踏實地,即使能力、學歷比老闆高,還是要保持謙卑。

職場倫理是相當重要的,許多功高震主的部屬,常在人事命令尚未發佈前,自信滿滿地散佈尚未塵埃落定的人事令,但最後的確定人選往往不是他!為什麼煮熟的鴨子飛了?因為已踩到功高震主的危險地雷!

究竟,有才能的你該如何避免功高震主,與主管相處,以下有幾個基本態度:

第一,謹守分際,永遠遵守職場倫理,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做該做的事,說該說的話;需要向上級請示的事情,決不擅自決定。

第二,主管交辦的事一定馬上辦,絕不拖延,態度積極正向。

第三,與主管同步,思考與行動的速度永遠趕在主管之前。

第四,不揣測上意,就事論事。

第五,不獨善其身,所有光環以團隊為主,不突顯英雄主義

第六,去掉『捨我其誰』的心態,成就團隊伙伴,幫助團隊成功以累積實力。

除了基本態度之外,要避免才華洋溢卻功高震主,有二項技能可以為自己加分:一是說話課,二是溝通課。

同樣一句話的表達可以透露許多訊息,包含聲音、語調、肢體與眼神表情等等,都讓隱藏心底的非語言訊息不自覺外顯而渾然不知。從擁有好聲音與合適的說話開始,進而讓自己在溝通表達上,能夠有好的展現;將注意力從自己身上,轉移到主管身上,同理對方,同步對方,才能進行有意義的談話。

讓自己擁有好溝通好表達,除讓自己遠離功高震主的危險,也能在主管準備拔擢人才時,能為自己加滿分,這是自我投資最好的方法。

■ 加入Facebook/YouTube獲得最新資訊

線上進修節目【職場微私塾】免費收聽
橙智創辦人/首席講師-Emily老師
與你分享領導人的私房課,了解職場事

加入橙智企業成人培訓中心FB
接收最新課程資訊最即時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