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增能系列】暑假自修書單(一)

【教師增能系列】暑假自修書單(一)
暑期自修推薦書-THE WHOLE BRAIN CHILD(上)
《0~12歲的全腦情緒教養法》
教孩子跟情緒做朋友:不是孩子不乖,而是他的左右腦處於分裂狀態!

老師的教育方式,父母的養育方式,決定了孩子的思維與行動。
在為孩子選擇多樣的學習內容時,發展式教育的理念《全腦教養法》已經風靡全美,改變了萬千父母的教養方式。本書作者為美國著名心理學者丹尼爾•西格爾全面闡述了這一教養趨勢-以大腦科學與心理科學為基礎的《全腦教養法》。

本書不是單純探討孩子的情緒,許多孩子看似脫序的行為,不見得是孩子存心與父母作對,而是他們還未成熟的大腦在操縱著一切。例如,在幼兒階段,孩子的右腦及其控制的情緒支配著邏輯化的左腦;大腦分左右腦,其實還分上下層,“上層大腦”進行決策、平衡情緒,但要在二十多歲才發育成熟,於是在生理上幼兒、兒童階段的孩子們時不時地失去控制。

作者將多年的發現應用到日常育兒實踐中,把各種情緒爆發、與夥伴爭執或不知名的恐懼轉化爲整合孩子大腦、培育“全腦兒童”的機會,“The whole brain child”一書,協助成人對許多個人與孩子的問題狀況恍然大悟,更將幫助我們培養更加平和、快樂的孩子。

★推薦老師們閱讀本書的三大理由:
1.以人際神經生物學在日常生活及養育孩子方面的全腦教養應用
2.提供拓展孩子情緒穩定、思維行動提昇的12項具體教育策略
3.幫助孩子發展整合的生活,包括聯結左右腦,與理解自己的經驗

作者自序-「心理、大腦與人際關係」
無論你有怎樣的背景和經歷,無論你是否爲人父母或師長,只要對人一生的發展以及培養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人際關係感興趣,這個領域對你來說便是很有價值的。
人際神經生物學融合了各個學科的知識,以獨特的視角解釋什麽是心理,以及如何培養健康的心理。根據人際神經生物學的觀點,心理既存在於我們的身體和大腦,也存在於我們的人際關係。

【作者簡介】
丹尼爾•西格爾(Daniel J. Siegel) 美國著名積極心理學家。哈佛大學醫學博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精神病學臨床教授。正念覺知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第七感研究所(Mindsight Institute)創始人。在大腦、心理治療和兒童教養領域不斷有開創性的作品問世,活躍於美國各知名媒體。
蒂娜·佩恩·布賴森(Tina Payne Bryson) 兒童與青少年心理治療師,知名育兒專家,第七感研究所主任,致力於兒童教育及發展事業。
結合橙智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控制系統,推薦閱讀精彩篇章:

★大腦的重新佈線
是什麽塑造了我們的大腦呢?體驗。
甚至到了老年,體驗也仍然在改變大腦的生理結構。每經歷一次體驗,一些腦細胞,也就是神經元,就會被激活,或者說“開火”。
大腦有上千億個神經元,每一個都與其他上萬個神經元相聯結。哪些特定的回路被激活,決定了我們的心理活動有怎樣的性質,這包括從感知形象和聲音到更抽象的思維和推理等多個方面。當神經元一起被激活,就能開拓出相互間新的聯結。久而久之,神經元激活的結果就是大腦“重新度佈線”。

這個振奮人心的消息簡直令人難以置信,這意味著大腦現在的工作方式並不會一直如此,我們可以開拓新的大腦回路,可以更加幸福快樂。不僅僅是兒童和青少年,對於正在跨越生命不同階段的每個人來說,這都是真實可信的。

現在,孩子的大腦正在不斷地“佈線”和“重新佈線”,你給孩子的體驗經過漫長的過程,最終形成孩子的大腦結構。很有壓力,對不對?別緊張,只要給予適當的食物、睡眠和刺激,大腦天生的基礎結構就會發展得很好。

基因對人的外在形象氣質有重要影響。但是發展心理學多個領域的研究結果都表明,我們周圍發生的一切,包括聽的音樂、愛的人、讀的書、接受的訓練、感受的情緒,都深深地影響了大腦的發展。換句話說,父母們大有可爲,他們所提供的體驗可以爲孩子塑造靈活的、整合良好的大腦。

舉例來說,如果父母經常與孩子討論他們的經歷,孩子對這些經歷就能够記得更清楚,也會具備更高的情商,並且更能理解自己與他人的感受。對於害羞的孩子,如果父母支持並鼓勵他們去探索世界,就會培養孩子的勇氣,改善他們壓抑情感的行爲。反之,過度保護或者不顧孩子的感受强行將其推入焦慮的情境之中,並且不給予支持,往往會令孩子依舊害羞。

兒童發展研究有這樣一種觀點,即父母爲孩子提供的經歷,可以直接塑造孩子正在生長的大腦。神經可塑性領域的新發現同樣支持這一觀點。舉例來說,連續幾個小時盯著螢幕玩電子遊戲、看電視、發訊息,會以某種特定的方式給大腦布線;教育活動、體育運動、音樂等藝術形式則以另一種方式給大腦布線;和家人朋友待在一起,參與人際關係,尤其是面對面的互動,又是另外一種佈線方式。也就是說,生活中發生的一切都會影響大腦發育的方式。

佈線和重新佈線的過程,就是整合的過程
讓孩子的體驗創造大腦各個部分間的聯結。當各部分協調運作,它們就會創建並加固彼此間的整合纖維。這樣,聯結會更加牢固,大腦運作更加和諧,好比合唱團中的歌手可以用不同的嗓音唱出協調的和聲,那是任何一個人都無法單獨完成的。整合之後的大腦功能遠比整合之前多得多。

這就是我們想爲每個孩子做的事情:幫助他們整合大腦,充分開發他們的智力。這也正是瑪麗爲馬可做的,她幫助馬可一遍遍地複述故事(“咿呀嗚嗚”),化解他右腦的恐懼和痛苦,使他擺脫情緒的控制。同時,這樣做也是從馬可的左腦提取事實的細節和邏輯——左腦在孩子兩歲的時候剛剛開始發育,讓他能用一種自己能够理解的方式來看待那次事故。

如果沒有母親幫助他講述並理解這個事故,馬可的恐懼就會遺留下來,將來以別的形式浮出水面。他可能會創造出一種對於在汽車裏或者與父母分開的恐懼,也可能右腦在其他方面爆發到失控的狀態,使他經常發脾氣。相反,通過和馬可講述故事,瑪麗讓他把注意力集中在事實細節和他的情緒兩個方面,讓他同時使用左右腦,加强了它們的聯結。我們會在第2章更詳細地講解這個概念。通過幫助他更好地整合大腦,馬可可以從恐懼與壓力中逃脫,恢復爲正常的兩歲孩子。
<THE WHOLE BRAIN CHILD下篇預告>
將與老師們分享專注力、情緒,對應孩子大腦發展的應用方式,我們下回見~

>>歡迎預約幼兒/兒童行為檢測、青少年學習優勢檢測

>>歡迎報名免費父母教養講座

>>認識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系統

>>了解更多幼兒/兒童/青少年訓練

4-6歲幼兒發展課程

7-12歲學齡兒童課程

13-18歲青少年課程

歡迎來電預約諮詢 : 0800-312312 台北轉1 林老師  新竹轉2 廖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