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增能系列】暑假自修書單(二)

【教師增能系列】暑假自修書單(一)

教師暑期自修推薦書-THE WHOLE BRAIN CHILD(下)
《全腦教養法》
全腦教養,教出好人生
我們都在孩子身上寄託了很多希望和夢想。
大多數父母、師長希望孩子快樂、健康、獨立自主,作者在整本書中都在傳達這樣的資訊:只要你用心度過與孩子相處的日常時光, 你就能夠幫助孩子讓一切夢想成真。這意味著你可以利用一切機會(那些明顯可以施教的情境、艱難的時刻,甚至是單調的日常時光一,幫助孩子獲得快樂和成功、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並且對自己感到滿意。簡言之,幫助他們達到身體與心靈的全腦連結,幫助他們成為「全腦兒童whole-brainchildren」。

結合橙智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平衡、動力系統
精華選讀:建立心智階梯,整合上下腦-讓孩子學會自我控制
控制本能的下層大腦在孩子出生時就十分發達,而擁有分析思考能力的上層大腦要到成年後才能完全發育成熟,因此當孩子情緒失控時,喚起他們的上層大腦,鼓勵孩子控制自己的身體和情緒,考慮別人的感受,就能幫助他們做出正確的決定。
發展上層大腦:關注能夠幫助建構複雜上層大腦的方法,上層大腦在孩提時期與青春期仍屬未完工階段,可能會受下層大腦掌控,特別是高度情緒化的狀況下。
我們可以這樣做教
第一招〔動腦莫動氣:喚起上層大腦〕
在高壓緊張的情況下,請調動孩子的上層大腦,不要刺激下層大腦。不要隨便說乛我說了算 。應該問問題,用商量代替選擇和談判。
第二招〔越用越靈光:鍛鍊上層大腦〕
提供大量鍛鍊上層大腦的機會。玩「你會怎麼做」的遊戲,避免替孩子做複雜的決定。
第三招〔運動改造大腦:讓腦子活起來〕
當孩子與自己的上層大腦失去聯繫時,幫助他透過運動身體來重獲平衡。

結合橙智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加速、轉化系統
精華選讀:整合自我-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執著於某些特定的情緒,會讓孩子感到困惑和沮喪。
幫助孩子整合自我的不同部分,檢視影響他們情緒的因素,有意識地引導自己的注意力,排除外在的干擾,他們會更理解自己的內在感受,從而按照自己的真實意願做出回應。

我們可以這樣做
第一招〔情緒如浮雲:幫助孩子懂得情緒的來去與流轉〕
提醒孩子 ,感受就像浮雲一樣,來了還會走;它們是暫時的狀態,而非長久的特質。
第二招〔檢視情緒:教孩子觀察內在的感受〕
幫助孩子關注內在的感官知覺、大腦畫面、情緒感受和念頭。
第三招〔訓練心智省察力:不被情緒駕馭〕
透過心智省察力練習,孩子能夠學會讓自己平靜下來,按照自己的意願分配注意力,教孩子整合自我的不同部分。

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知道簡單有效地運用知識的重要性,這本書以堅實的科學研究作為基礎,扎根於日常教養的實踐領域,讓我們從全新的角度引導孩子發展未來所需的能力,成為身心腦健全的人。

>>歡迎預約幼兒/兒童行為檢測、青少年學習優勢檢測

>>歡迎報名免費父母教養講座

>>認識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系統

>>了解更多幼兒/兒童/青少年訓練

4-6歲幼兒發展課程

7-12歲學齡兒童課程

13-18歲青少年課程

歡迎來電預約諮詢 : 0800-312312 台北轉1 林老師  新竹轉2 廖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