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酷教學系列】教學撇步大公開-自然篇III

【2018酷教學系列】教學撇步大公開-自然篇III

「橙智i-Teach」酷教學系列,將針對不同的知識領域,提供有趣、實用的創意教學模式。
今日將透過球體思維訓練的原則,分享給老師自然科學的系統式學習法,將空間叠加的抽象概念具體化,日前曾與老師們分享地球分層,這次我們向外擴張,從钜觀的角度認識地球,以及瞭解人類探索宇宙的活動。
課程名稱:地球的寶物-大氣層
適用對象:從幼兒園到小學無論什麽年紀都可以做,差別在於分層精細的程度,與知識的深度。
地球外部分層2D版
課前準備
1.白紙7張
2.剪刀
3.圓規
4.粗彩色筆
操作步驟
1.老師先教孩子關於大氣層的知識(Earth’s atmosphere layers)
把各層的名稱,以及特點用快問快答的形式讓孩子認識,例如各層的英文名稱、溫度、高度、該層有哪些人造物或自然現象等特性,老師們可以再依孩子的年紀與課程時長决定學習的難度。

2. 2D模型製作
把握二個原則「正確」、「清楚」,手做的課程是加强記憶與理解的手段,過程中提醒孩子外觀細節美化不是最重要的,想像自己的模型會放在科學博物館裏展示,觀看的人需要的是得到正確的知識。
步驟A.製作分層
先拿出所有白紙,按照直徑5公分、10公分、15公分、20公分、25公分、30公分、35公分,畫圓幷剪下。
步驟B.組裝分層
拿其中最小的圓在上面畫一個地球,接著用同心圓的方式,最大的圓在最下面,最小的地球在最上面,依此類推,把圓跟圓的圓心相互粘起來。

步驟C.地球知識叠加
這是這堂課最重要的部份。
學生寫下各分層的名稱、特質標示清楚,邊寫邊複誦,這階段是視覺(看模型)、觸覺(手寫)與聽覺(念出來)的多重感官輸入
3.學生展示作品

展示的重點在輸出知識,學生一邊指著自己做的模型,年紀小的孩子可以用眼的方式,把該層的代表物演出來,增進記憶,年紀大的孩子老師可以提供更多知識,但記得一定要是每一層都要介紹到該性質。有系統化的知識輸入,還要做到說出口、演出來的表達輸出,叠加教學才算完整進行噢。
延伸學習:<太空人的地球生活指南>
英文名:An Astronaut’s Guide to Life on Earth

作者爲加拿大資深宇航員,本書集結他在太空職涯中,對生活的體悟,書評以「學會太空人的思考方式,將徹底改變我們對地球生活的看法。」推薦讀者。
以每小時18英里的速度繞行地球,太陽每天升起16次,地球上的國界都消失了……
〔太空人的必修課〕
★小題大作,凡事做最壞打算。
★運用負面思考的力量,克服恐懼。
★把演練當真,才是真的演練。
★幫助組員達陣,等於救自己一命。
★別讓自己的美夢成爲家人的惡夢。
TED ed 頻道的影片:An Astronaut’s Guide to Optimism
https://ed.ted.com/on/dJB9DODT
An Astronaut’s Guide to Life on Earth by Chris Hadfield ►4 Life Lesson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3uqjEexm44
叠加學習法讓孩子透過學習科學體系,訓練系統化、邏輯性的學習習慣,每個學科各有其知識體系,掌握有秩序的知識輸入,讓孩子從做中培養做學問的能力。

>>歡迎預約幼兒/兒童行為檢測、青少年學習優勢檢測

>>歡迎報名免費父母教養講座

>>認識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系統

歡迎來電預約諮詢 : 0800-312312 台北轉1 林老師  新竹轉2 廖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