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將進酒 學習分享

說書堂第二堂於8月17日於台北中心開講,
本堂學習主題為李白《將進酒》。
唐詩是中華文學最壯麗動人的一段故事,每位孩子都有背誦唐詩三百首的經驗,對於某些篇章或多或少都朗朗上口,其中影響深鉅的大詩人李白,不僅創作多達千首,而且精選摘錄於唐詩三百首中亦有30餘首,今堂便帶領孩子一同領略偉大詩人誕生的歷程。

憑藉著自己異稟的天賦,李白從小就展現過人的聰明才智,卻不專心於課業之上,枉費老天爺賦予的禮物,直至某回在河邊遇見磨杵的老婆婆,才從「只要功夫下得深,鐵杵磨成繡花針」的道理中醒悟過來,開始在詩文創作上大放異彩。
長大後的李白也憑著名滿天下的名氣,有機會與唐玄宗侃侃而談,道來自己為天下百姓服務的心,但卻換得閒差,擔任「翰林供奉」,在唐玄宗飲酒作樂的時刻,為花前月下的美景題詩作曲。在宮中看盡官場百態後,其中大太監高力士靠著跟唐玄宗的好關係作威作福,豪俠性格的李白看不過去,才用脫靴的方式來間接羞辱高力士,而後也因此受其謠言中傷,只好黯然離開官場,到處雲遊四海。

在四海為家的日子中,李白到處結交知心好友,也在每一回聚會中,透過詩文抒發心中感觸,為後世留下動人的詩篇,而《將進酒》就是李白與岑夫子、丹丘生兩位好友飲酒同歡之下譜寫的,其中的「天生我材必有用」,說道李白雖然在官場上的人生不如意,但是卻將才華在文學創作上發揮的得淋漓盡致。也透過這句話勉勵孩子們,每個人都有自己很特別、很獨特的地方,或許我在這項領域不夠厲害,並不代表其他的表現就會比較差,找到自己最厲害的地方,發揮出來、展現出來,你也可以像李白一樣大聲說出「天生我材必有用」喔!

最後學習單的引導,讓小朋友想想看,自己跟李白是不是也有不同的過人之處?
一、李白雖然在官場上沒有太大的成就,但是卻在詩詞創作上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天生我材必有用,你覺得有沒有屬於自己獨有非常厲害的優點跟興趣呢,有的話,是什麼呢?
也許有些孩子年紀尚小,不太敢表現自己很棒的一面,有些孩子則能覺察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在學習單上寫下:跑步、科學、唱歌、運動、打球……等興趣,在課業以外,找到自己能夠專心一致的興趣,也許不需要強迫自己成為一位頂尖的高手,在興趣的陪伴下,表現往往能事半功倍、表現優異,孩子也能從中了解「天生我材必有用」所蘊含的道理。
二、李白勉勵自己是「天生我材必有用」,鼓勵自己、為自己加油,你會對自己說什麼話呢!
不論是大人或孩子,總會遇到過不去的難關,而故事中的李白運用「天生我材必有用」來勉勵自己,孩子在學習單上也留下「不要害怕,加油!」、「再試一下,你可以的!」等語句,為自己穩定心錨,就算現在不如意,困難總有解決的一天。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2015夏令營課程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