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職場]職場創造好人緣,打造人氣競爭力-Career就業情報誌專訪Emily老師

第447期Career雜誌8月專訪Emily老師  文/羅梅英
教大家如何在職場上創造好人緣、打造人氣競爭力!

眼睛放亮 不做白目天兵 看臉色!提高人際敏感度
「出門看天色,入門看臉色」,想要擁有好人緣,除了面笑、嘴甜,還得「目色利」才行。

懂得察言觀色,才不會成為白目的討厭鬼

這樣的場景你是否似曾相識?當你正為下午的簡報忙得不可開交時,偏偏有同事選在這時跑來聊天,明明你的臉色已經很難看了,他卻一點都沒有要走的意思,氣得你想直接開口趕人。

《瞬間提昇好感度的惡魔心理術》作者內藤誼人指出,「有些人之所以缺乏圓融的人際關係,是因為無法為周遭的人著想,進而實現他們的需求(要求)。如果更深入觀察,你會發現有些人甚至不知道周圍的人正對自己提出何種要求或暗示,簡單來說,即是缺乏『察言觀色』的能力。」

白目!缺乏人際敏感度

所謂「出門看天色,入門看臉色」,想要有好人緣,除了面笑、嘴甜,還得「目色利」才行,懂得察言觀色,才不致於太白目,而惹人厭惡。

有些人性格很直爽,待人也誠懇,照理說,人緣應該不差,卻因為不會「看目色」、不懂得察言觀色,以致於常在不自知的情況下,把別人惹得惱火,自己也被貼上「白目」的標籤。

橙智教育集團首席講師洪曉芬有一次幫外商公司面試員工,問應徵者做過哪些project?結果他竟然反問「你為什麼一定要撂英文?」讓洪曉芬極度傻眼,你現在面試的不是外商公司嗎?而且,面試時怎麼會用質疑挑釁的語氣說話呢?

尊重職場倫理與潛規則

內藤誼人指出,善於察言觀色的人,首先要察明職場的潛規則。「尊重倫理」可說是職場守則第一條,永遠要記得尊重你的前輩、主管以及老闆。千萬別在上司交付任務時,當場回絕說「沒辦法」、「做不到」,或是不給主管留面子,臉紅脖子粗地硬是要爭個高下。橙智教育集團首席講師洪曉芬觀察,有些新人和前輩說話時,似乎弄錯角色,一副他才是主管的樣子,甚至反過來教訓別人,令人傻眼。

請把自我縮小一些

洪曉芬指出,許多白目的人,問題出在「把別人看太小,把自己看太大,」完全活在自我的世界,覺得自己比別人厲害或重要。她曾看過一位新人面試時,要求上班一定要用Skype、Line和Facebook,因為他無法忍受上班時不聊天。面試官表示礙於公司規定,可能無法通融,應徵者忿忿離開,還撂下狠話「你知不知道你錯過了一個什麼樣的人才?」魯莽無禮的行為,令人啼笑皆非。有些人離職時一副「我沒有問題,都是你們的問題」、「你們這裡有什麼了不起」的模樣;或者動不動就把豐功偉業掛在嘴巴上,「我以前做過的案子如何又如何」、「你們真笨,應該這麼做才對」。太自我中心,不管走到哪,都令人反感。

為何沒惡意 出口卻傷人?

講話要看對象、場合及時機,才不會白目得罪人。洪曉芬指出,有人說話老是刺耳不中聽,「雖然講的都是實話,卻沒有照顧到別人的心情,在『道理』和『人』之間,沒有留給人任何緩衝空間。」有一個故事很能說明,說話欠考慮多麼容易得罪人。有一個人請客,眼看時間快到了,還有一大半賓客沒有到,心裡很著急,於是說「怎麼搞的,該來的客人還不來?」一些敏感的客人聽了,心想「該來的沒來,那我們是不該來的吧!」於是悄悄走了。主人一看這種情況,更著急了,便說「怎麼不該走的客人,反倒走了呢?」剩下的客人聽了心想,「那我們這些還沒走的,倒是該走的了!」於是全都走光了。門市人員面對顧客詢問「售價怎麼那麼貴?」要是直白回答「其他款更貴!」顧客聽了鐵定不舒服。但如果說「貴是貴了點,但設計和材料更精細一些,可以襯托您的氣質」,顧客說不定欣然買單。

不要隨便問私生活的問題

人與人相處,距離要拿捏準確,不要一下子「進」太多,侵犯到別人。洪曉芬表示,外國人不會隨便打探別人的隱私,除了不禮貌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這會造成關係出現偏差,應對進退失據。有些人喜歡打探同事私事,表面好像很關心別人,其實在背後到處散播八卦,「這種人剛開始可能人氣很旺,但時間一久;大家看穿他的伎倆,就現出原形了。」洪曉芬說。

與對方若無任何信任與感情基礎,就不要隨便問私生活的話題,例如:你是幾年次的?每個月薪水多少錢?你怎麼還是單身呢?聽說你不生小孩?這樣只會讓人覺得你很不識相

眼睛放亮 別自我感覺良好

如果不想被貼上白目的標籤,千萬記得眼睛要放亮,有些地雷別誤踩:

(1)稱謂踩到年齡痛處:
別以為逢人叫哥或姐才有禮貌,年齡是許多女人的大忌,很介意自己被叫老了。最好觀察同事之間彼此如何稱呼,或是客氣詢問對方喜歡如何被稱呼?

(2)裝小或裝可愛:
有些女生會裝小或裝笨,想搏得別人幫忙,或是喜歡裝可愛,用娃娃音說話,容易讓人心生反感。

(3)自以為很聰明:
有些人自以為高明,喜歡隨便斷章取義或下結論,例如:明明是沒來多久的新人,說話卻是一副「我已經看懂你們這家公司」「原來你們都玩這套呀」的口吻,容易惹惱同事而不自知。

(4)隨便和人裝熟:
沒有那樣的交情,就別故意和人裝熟。隨便說我和誰誰誰很熟,知情的人聽了會笑掉大牙。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