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書堂】蘇東坡《水調歌頭》學習分享

在鄧麗君及王菲的詮釋下,蘇東坡《水調歌頭》成為當代中秋節的經典代表歌曲。
孩子們朗朗上口的唐詩三百首外,宋代文學上亦有輝煌的宋詞,蘇東坡先生便是其中的佼佼者。而蘇軾一家更是史上空前絕後的文學世家,除了詩詞歌賦的成就外,在古文復興運動上蘇家亦佔有一席之地,老爸蘇洵、大哥蘇軾、小弟蘇轍三人並列唐宋八大家。三人更是當代文學偶像,只要熟讀三蘇文章,必能有朝一日飛黃騰達、奪得功名,衍生出「蘇文生,吃菜根;蘇文熟,吃羊肉」的俗諺。

少年得志的蘇軾憑恃著異稟天賦,所有的詩文古籍均能過目不忘,便誇下海口寫下對聯「識遍天下字,讀盡人間書」,後被老先生的古籍文章徹底考倒,才改掉脾性,修改對聯為「發憤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從中亦教導孩子們「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某些領域已經很厲害了,殊不知還有更大的世界等著我們去探尋,最重要的是要懂得無時無刻、不斷地進步。
《水調歌頭》是蘇軾被貶至黃州後,思念從小共同生活的弟弟蘇轍有感而發之作,兩兄弟之間自小感情十分深厚,而後官場上之際遇卻是分道揚鑣,蘇軾在抬頭仰望中秋月圓之際,才寫下這首千古傳唱的鉅作,多數人卻因「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之「嬋娟」二字誤以為是針對兒女愛情、夫妻情而作,透過本堂介紹,讓更多家長及孩子了解故事背後的故事。

而蘇軾被貶至黃州後,自號東坡居士,與當地頗富盛名大和尚佛印的故事亦為人熟知,透過「大便與佛祖」的故事教導孩子說了什麼話代表著你是什麼樣的人,要懂得謹言慎行!「一屁打過江」的故事則教導孩子不要因為別人言語上的刺激就動怒,真正好的修為不單是嘴上說的,更要懂得身體力行。最後亦為大家介紹東坡肉的由來,重新獲得重用的蘇軾至杭州擔任知州,修築長堤解除西湖水患之苦,百姓為感念蘇軾紛紛贈送豬肉,東坡先生則以東坡肉手法烹飪,回贈百姓共享美食,而東坡肉也因此別稱為「回贈肉」。

而最後學習主題引導,讓孩子們換個角度思索看看,如果你化身成為蘇東坡,會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種種情境呢?
一、蘇東坡與老人家的對話,從原本很臭屁,到後來懂得虛心學習,你覺得蘇東坡學到哪個重要的概念?
每個人都有自己最棒、最厲害的地方,可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世界上還有很多我們不了解、不明白的真知與道理,永遠要懂得保持虛心、謙卑的心去學習,別像遇見老人前的蘇軾一樣,說出「識遍天下字,讀盡萬言書」這般狂妄的語言,要像遇見老人家後的蘇軾一樣,發憤圖強,為自己充實更多、更扎實的學問,成就更棒的自己。

二、你覺得蘇東坡跟佛印之間哪個人比較有智慧?要是有人跟蘇東坡一樣,故意說些難聽的話惹你生氣,你覺得可以怎麼做比較好呢?
我們的言行舉止會實際反映出內心的想法,存好心便會說好話、做好事,存壞心則會說壞話、做壞事,所以更要懂得謹言慎行!而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人際相處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一些讓自己不愉快的事物,也許有人故意用言語刺激你,要是你正面回應甚至產生衝突,結果一定不太好,反倒讓自己受到傷害,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看當下的情況,忽略、放下會是更好的選擇。
中文力、說故事訓練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800-312312
2015夏令營課程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