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班級經營妙管理系列】-如何辦理一場與眾不同的慶生會篇

【2018班級經營妙管理系列】-如何辦理一場與眾不同的慶生會篇

每一年過生日,代表著年歲的增加與個人的成長,許多的老師會為生日的孩子舉辦慶生會,讓孩子們感受被祝福的氛圍、回顧過去對個人的瞭解與經歷,除此之外,也是班級經營的好方法之一,透過舉辦慶生會,促進師生互動、孩子們的人際交流,營造班級的和諧氣氛。
今天要和老師們分享有別於一般唱生日快樂歌、切蛋糕分享的慶生會,透過寫一封給未來自己的信、製作徽章、偵探小遊戲等活動,讓孩子們參與一個更有意義且印象深刻的慶生會。
*事前準備

1.準備「未來信箱」,讓壽星放入「給一年後的自己」的信件,這個未來信箱可以放在教室的一處,讓孩子們可以每天見到、也時時刻刻回想起信的內容,鼓勵自己、對未來懷抱希望與期望,但要和孩子們約定好,要等到下一個生日才能夠打開喔!
2.佈置尋找壽星的線索,所有的線索都和壽星相關,可以是壽星身上的物品、與壽星的習慣、喜愛的事物相關等等,以教室為起點、壽星的所在地為終點,一路上佈置尋找壽星的線索,孩子們可以一步一步地接近、找到壽星,透過這些線索能夠讓孩子更加瞭解自己的同學喔!
3.準備紙、色筆、剪刀及雙面膠。
*活動步驟

1.邀請壽星躲在校園的一處,躲藏好便可以開始書寫信件,在孩子寫信前,老師可以先引導孩子思考:在過去的一年之中,曾經做過哪些事值得鼓勵與稱讚?哪些事還需要再加強?有沒有想要感謝哪些人?為什麼呢?對一年後的自己有什麼樣的期望或目標?
在一問一答之中,孩子們會開始回顧過去的經歷,重整自己的思緒並認同自己、找出需要改進的部分,設下具體的目標,也讓孩子從中思考完成目標的方法,孩子在未來的一年就可以依循這些目標和方法持續地成長與進步。

2.在壽星躲起來寫信時,其他的孩子利用老師提供的素材及工具製作送給壽星的徽章,徽章可以有多種形式呈現,例如:剪貼、繪畫、摺紙…讓孩子們自由發揮創意!最後記得在作品的背面貼上雙面膠喔!
*老師們在引導時,可以詢問孩子:你認為壽星有那些優點?有哪些地方很厲害、做得很好?可以寫在徽章上送給他喔!
你覺得壽星像什麼呢?像花豹一樣動作很快嗎?還是像太陽一樣總是給人溫暖?也可以做出花豹、太陽的造型喔!
*不必花太多的時間製作,最重要的是讓孩子練習找出他人的優點並且給予讚美。

3.徽章完成後便可以展開尋找壽星之旅,讓孩子們扮成偵探,帶著徽章從教室出發,一步一步跟著線索找到壽星。
4.當孩子們一找到壽星,就大聲唱出生日快樂歌,製造壽星的驚喜感,讓所有的孩子們都沈浸在愉快的氛圍中。

5.接著邀請孩子將先前製作好的徽章貼在壽星身上,一次一位孩子,在貼的同時,要對壽星說出製作徽章的理念、或是鼓勵、稱讚壽星的一句話。

6.所有的孩子都將徽章送出去後,輪到壽星將「給一年後的自己」的信件放入「未來信箱」囉!在所有的孩子以及老師面前,慎重、謹慎地將信投入,老師們也可以在此時對孩子們說些鼓勵的話,如此現場的氣氛便會充滿了溫馨,並讓孩子們懷抱著對未來的期望。
7.最後,邀請壽星對所有的孩子說些話,例如:要感謝身邊的哪些人?為什麼呢?這次過慶生會的感想⋯⋯等,為本次的慶生會劃下溫暖、充滿感恩的句號喔。
歡樂的氣氛帶來歡樂的感受及感恩的祝福,透過一個小活動巧妙地安排就能啟動班級裡另一種不同的凝聚與幸福的火花哦!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