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酷教學系列】教學撇步大公開II – 國文篇

【2018酷教學系列】教學撇步大公開II – 國文篇

現今的資訊傳播非常迅速,孩子們每天都必須接受非常大的資訊量以及各式各樣的聲光刺激,久而久之影響了孩子在課堂上的專注力,在國文課中,孩子需要面對大量的文字、詞語與文章,若只是照本宣科的上課,或是讓孩子自行閱讀課文及習作,學習效果恐怕不彰,為了讓孩子提起對學習的興趣並全神貫注上課,老師們經常想盡辦法在課堂上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以下分享幾個創意教學,提供老師們帶領孩子提起主動學習的意願、獲得最有效益的學習成果。
一、語詞心臟病

事前準備:

1.製作15-20主題詞語卡。主題可以依照課文內容設計,或是課本語詞的延伸學習。
2.設定詞語卡的順序,提供給翻牌的人唸出,但不寫在詞語卡上。
活動步驟:
1.語詞心臟病的規則如同撲克牌的心臟病,將詞語卡順序打亂後,由老師或一位同學擔任翻卡員,一張張翻出詞語卡,同時依照設定好的詞語卡順序唸出詞語,其餘參與的孩子必須耳朵聽翻卡員說的語詞,同時眼睛盯著被翻出的詞語卡,若是翻卡員說的詞語與翻出的詞語卡相同,孩子必須快速地用手拍住詞語卡且不離開,如此一來,孩子們手疊高的順序就能看出孩子們拍卡速度的順序。
2.拍最慢的孩子,手會在所有孩子的最上方,此時可以讓孩子練習說出此詞語的意思。
二、關鍵字炸彈

活動步驟:
1.確認老師及每位孩子皆有課本,設定一課或兩課的生詞為本次活動的詞語範圍
2.老師從範圍中指定一詞為關鍵字,不要讓孩子們知道,可以寫在老師的課本上或是一張紙上,以便活動最後公布關鍵字為何。
3.請孩子輪流從範圍中選出一個語詞說出,說過的生詞不可被重複說出
4.若孩子說出的生詞是老師指定的關鍵字,便讓孩子練習說出此生詞的意思
三、成語大比拼

事前準備:

1.準備課文中、或是老師們延伸課文,預計孩子學習的成語字卡,一個字一張字卡,四個字卡組成一個成語,依老師們的需求準備5-10組(5-10個成語),各組孩子皆有一套
2.將班上孩子分成2-3組,每組人數相同,並決定各組內孩子的順序
活動步驟:
1.將所有的字卡打亂
2.每位孩子有10秒的時間,各組一次一位孩子從散亂的字卡中找出、拼湊出完整的成語
3.每位孩子皆輪過後便結束這回合,由拼湊出最多成語的小組獲勝

透過有趣的教學模式提升孩子學習的動機與成效,邀請老師們一起試試看,帶領孩子在趣味中學習!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