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酷教學系列】備課新工具:數位影片融入各科領域教學應用篇(下)

【2018酷教學系列】備課新工具:數位影片融入各科領域教學應用篇(下)

數位科技為孩子們打開另一扇學習的窗,動態畫面的營造帶領孩子們探索世界的學習動力,教師在課堂中擅用以科技產品或數位影片等媒材輔助教學,讓孩子們從生活中培養探索、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因此延續上週的主題,這篇文章將再次帶入數位影片的教學應用,透過數位影片動態畫面及教師聚焦引導的思考訓練,不僅打破學習的框架,也讓孩子們習慣深入思考的模式,在快問快答中,從擴散思考到聚斂思考的熱情點燃學習動力,培養孩子們正確擷取資訊,立即反饋的學習結果更是加速學習的最佳方式。

以下,我將與大家分享數位影片融入教學創意設計的應用:
●適合領域:語文、口語表達、自然科學、天文認知
●適合年齡:小學中高年級兒童
●數位影片名稱:【你知道天有多高嗎?】https://goo.gl/xZSNNA
●操作步驟:
1.教師需預先設計影片中的題目,約5-10題。

2.教師讓學生看完2分鐘的影片,看影片前需提供學生觀看的線索及重點、並於影片結束後提問,讓學生在觀賞影片時能夠啟動大腦思考、整理與記憶。

3.引導詞:接下來的這段影片,請大家仔細特別留意幾個線索:數字、地名、特定的建築物等,影片結束後即開始搶答。

4.限時快問快答的競賽搶答題,提升學生的學習樂趣及積極學習態度。

5.教師可視現場學習狀況,若學生無法回答影片中的題目超過三題以上,教師可以再次引導並提供相關線索,或提供學生記憶的策略及方法,並讓學生再看一次影片,教師需再提醒一次影片中觀察的重點,例:我們會再看一次影片,等一下會問數字,地名、特定的建築物,哪樣東西飛多高?

●操作技巧:
1.提供線索:學生在觀看影片前,教師必須先引導學生觀察的線索,例如:數量、顏色、順序、名稱、特定建築物、高度等等,引導學生在觀看影片時能夠更聚焦、更專注並且有目標的學習。

2.快問快答:知識型的記憶與背誦訓練,教師在出題時讓題目交錯呈現,不要按照影片順序出題,試著打破學生記憶中的慣性,重新排列組合,讓學生的大腦活洛起來,亦可以提供反應力。

3.團隊競技:
(1)教師將班級分為三到四隊,每隊排成一縱列,就教師的問題輪流進行搶答,那一隊答題數最多,即獲勝。

(2)建議學生從觀賞影片到回答問答都是站立或弓箭步狀態,讓身體保持在備戰狀態,以利提升學習動力與躍躍欲試的動機,例如:透過身體肌肉控制與眼神鎖定目標的效益,提升學習專注力,也就是說,在觀賞影片時,教師可提供記憶背誦的技巧與策略模式來幫助學生加速記憶反應力。

(3)引導詞:身體呈弓箭步,眼睛聚焦專心看著影片,在觀賞影片的同時,同步大聲並重複地說出眼見的數字、地名及相關線索,例如:里約38,讓全身指令都專注在同一件事上的學習與記憶,即能發揮更好的效果。

4.時間倒數:候答時間的壓力(例如:3秒內答題),讓學生練習把注意力聚焦在目標並在最短時間內記憶。

5.鷹架學習:教師在進行分隊分組時,必須考量孩童本身的程度差異,適性分組,以達鷹架、增強學習效果。

●快問快答題目設計參考(認知型題庫設計-有標準答案):
1.熱內盧基督像在哪個城市,有多高?
2.世界最高的樹有多高?
3.那一種飛禽飛翔的高度可以達到10000M?
4.天燈最高紀錄可以飛多高?
5.民航飛機和軍航飛機,那一種機型可以飛得高度較高?各為多少?
6.哈里發塔的高度?
7.飛船的高度是?
8.在影片中,從最低到最高的排列項目是?(可依學生程度,至少可排列3-5種)進階題目可問及高度各為多少?
9.在影片中,從最高到最低的排列項目是?(可依學生程度,至少可排列3-5種)進階題目可問及高度各為多少?
…………………………………………………………………………………………………………
●引導技巧
1.大腦科學認知:教師們引導『理解靠視覺、背誦靠聽覺』,當學生大聲念出數字與地名時,聽覺的反饋動作會透過大腦記憶,眼睛所見、透過口說讓自己聽見,大腦再次整理訊息的循環歷程,幫助學生一方面更聚焦目標的學習、一方面透過啟動五感的訊息蒐尋提升學習力。

2.閱讀擴充資料庫:教師鼓勵學生多閱讀,如果學生的舊經驗裡曾閱讀過跟里約有關的訊息,在看到與聽到里約這兩個字時,大腦神經觸元會快速串連,尤其是跟過往的經驗串連,讓腦中畫面與眼睛看見的訊息快速結合。

數位影片輔助課程提升學生的學習動力,影片是動態圖像記憶的練習模式,幫助學生提升觀察力、專注力、焦點解決問題能力、記憶力,蒐尋更精準的訊息,大腦就像是一台錄像機,透過快速提問、快速聚焦讓大腦整合訊息,透過身體動能與大腦思考運作的模式,啟動學習活躍度與建立良好的班級學習氣氛!教師們一起來試試看。

>>歡迎預約幼兒/兒童行為檢測、青少年學習優勢檢測

>>歡迎報名免費父母教養講座

>>認識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系統

歡迎來電預約諮詢 : 0800-312312 台北轉1 林老師  新竹轉2 廖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