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夏季節慶教學專題 一個與眾不同的端午節企劃

2018夏季節慶教學專題一個與眾不同的端午節企劃

炎炎夏日,端午節即將到來,包粽子、立蛋、掛香包、龍舟競賽……等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端午節活動,但這些活動的緣由也許不是每一個孩子都知曉,在這樣慶祝節日的氣氛下,是瞭解各個活動的由來與歷史典故好時機!利用繪本、戲劇或是動手做教室佈置……等等的方式帶領孩子深入瞭解我們的傳統節慶,例如: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居民為了不讓跳下汨羅江的屈原身軀被魚蝦吃掉,所以在江裡投下許多用竹葉包裹的米食(粽子),並且競相划船(賽龍船)希望找到屈原的身軀。
一個好的活動企劃要同時包含身教、言教與境教,讓孩子們沉浸在其中,感受節慶帶來的生活意義。
環創融入端午節濃郁氛圍
藉由教室環境佈置,也是讓孩子沉浸在端午節氣氛、瞭解端午節的好方法之一,以下提供創意教室佈置:運用多元素材的媒合、組合,同時也訓練孩子們不同組件串聯的組織能力,亦能發揮很棒的創意哦。

邀請孩子以端午節作為主題畫圖,再以每張作品作為龍舟的船身,加上龍舟的頭尾貼在教室的牆上作為佈置,也是每位孩子的作品展示。
也可以運用環保素材,例如:光碟片、紙盒,利用不再使用的光碟片做一隻閃亮亮的龍;或是利用紙盒或小紙箱作為一節節的龍身,邀請孩子們分組將盒子裝飾,最後將所有盒子組合,做出一隻獨一無二、屬於大家的龍。

除了龍舟外,還可以做各式各樣的粽子吊飾,不同的大小、材質、樣式,做出一串串美味可口的粽子為教室做裝飾吧。
端午節創意活動
一、尋找粽子
‧適合年齡:幼兒園、小學低年級
‧使用材料:可以組成三角形或創意幾何圖形的材料
‧活動型式:分組競技
‧操作方式:
1.支援前線-尋找粽子:
老師們須先佈置一條河,以及充滿各式各樣三角形物品的場地。事先為所有孩子分組,活動一開始,讓孩子們瞭解粽子的由來,藉由故事的情境帶領孩子沈浸於端午節的歷史典故:傳說為了不讓江中的魚蝦吃掉屈原的身體,當時的人用竹葉將米飯包裹後投入江中,並告訴孩子粽子的形狀為三角形;邀請各組孩子在60秒內搜集教室裡三角形的物品,蒐集越多的三角形物品代表搜集了越多的粽子,最後將蒐集來的粽子投入江中,蒐集最多的小組就能夠成功地避免屈原的身體被魚蝦吃掉,完成任務的小組獲勝。
2.創意肢體-翻滾遊戲
運用戲劇角色扮演與引導,運用絲巾、塑形布、大毛巾等,想像自己是被包覆在竹葉裡的粽子,在汨羅江故事情境的引導,進行翻滾遊戲。
3.今日我最有創意-票選最有創意的粽子
透過分組裝飾粽子的活動,同支援前線的活動操作方式,選出一位孩子擔任主角(被裝飾的粽子),其它組員在指定時間內依序為前往裝飾,最後票選出裝飾最有創意的粽子。

二、陸上賽龍舟
‧適合年齡:小學中高年級
‧使用材料:各類環保材料
‧活動型式:分組競技
‧操作方式:
賽龍舟是古時候為了尋找屈原的身體而衍生出的河中競賽,孩子5-6人一組,邀請孩子利用各式各樣的材料,例如:紙箱、寶特瓶、吸管、光碟……等等,做出一艘小組的龍舟,老師們設置起點與終點,並於終點放置一面旗,各組孩子進行速度競賽,所有人都必須在自已小組的龍舟內,各組孩子一方面必須要注意所有人的速度皆必須相同,否則龍舟壞掉視同失去比賽資格,一方面要與他組孩子進行速度比賽,必須同心協力控制龍舟的速度,以最快的速度抵達終點搶奪旗子的小組獲勝。這個活動不但讓孩子更加瞭解端午節,也透過團隊競賽的方式,帶領孩子學習團隊合作喔。
端午節創意手作-吹氣噴火龍
‧適合年齡:幼兒園、小學全年級
‧使用材料:紙卷、長條彩帶紙(質量較輕的紙條)、毛球、動動眼

吹氣前將所有彩帶塞於紙卷裡,只要從噴火龍的眼睛後方吹氣,彩帶做的火焰就會噴出!手作不僅讓孩子動動手,促進小肌肉的發展,也讓孩子在完成作品後,能夠與作品互動,增加趣味性喔!
炎炎夏日,動動腦、動動身體、動動手,一起發想更多端午節活動、環創佈置與手作,在充滿活力的學習氛圍中,和孩子們一起慶祝端午節吧!

>>歡迎預約幼兒/兒童行為檢測、青少年學習優勢檢測

>>歡迎報名免費父母教養講座

>>認識Mind Training心智力訓練系統

>>了解更多幼兒/兒童/青少年訓練

4-6歲幼兒發展課程

7-12歲學齡兒童課程

13-18歲青少年課程

歡迎來電預約諮詢 : 0800-312312 台北轉1 林老師  新竹轉2 廖老師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