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酷教學系列】教學撇步大公開-社會篇II

【2018酷教學系列】教學撇步大公開-社會篇II

「橙智i-Teach」酷教學系列,將針對不同的知識領域,提供有趣、實用的創意教學模式。
今日將運用圖像思考法的原理,將複雜的事件或概念,透過重點提取與圖像視覺,加速孩子記憶知識的速度,更强化意義與連結。
適用範圍
1.歷史事件
2.主題概念
3.新聞時事
選用的素材可能是一個議題、主題或事件,好比是全球暖化議題,奧運會的起源與概况,或工業革命,選用的教材範圍可大可小,甚至連班級規則也能如此運用。
課前準備
量子閱讀教學法重要的是老師的備課,教材編撰得宜,就能有上課效果!
下圖是奧運會的課程用教材,只須一張簡報即可,老師們搭配圖片下面的說明,開始編撰適合您孩子的教材吧。

1.老師將教材中的重點提取10-15個,如果孩子年紀小,就選最重要、希望他們記得的5個就可以。
2.將選出的重點精簡化,去除多餘的形容詞,單純描述人事物為佳。
3.將選出的重點按照重要性排列出順序
4.利用PPT製作課程簡報(手寫亦可),依照重要程度依序用下列原則呈現文字:
(1)越重要字體越大
(2)最重要的用紅色、次等重要用藍色
(3)較長的句子,句中最重要的關鍵詞標成紅色
(4)各句子平均散落在各處
操作步驟
1.老師先告訴孩子今天要學的主題是什麼,然後發下文章内容。
2.帶孩子用分段落的方式,每個段落讀30秒的時間,用紅筆圈出關鍵字詞。
3.打出簡報,孩子的目標是將簡報上的字句一模一樣的記起來,老師倒數60秒後關掉畫面。
4.學生用輪流的方式把簡報上的內容逐條補足回答。
5.重複步驟3,約3回學生應該已熟悉內容
6.如果學生程度好或已為五六年段,最後一次可挑戰個人回答完整答案,用自己的話說出來,進行大腦資料庫整理後產出的訓練。
量子閱讀教學法利用人對顏色的敏感度,時間的壓迫性,空間配置的立體感,協助孩子在短時間內有效輸入訊息,並做有秩序的產出,老師們可以用您手邊現有的教材內容試試看喔。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