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酷教學系列】教學撇步大公開 – 藝術人文篇II

【2018酷教學系列】教學撇步大公開 – 藝術人文篇II
Cats:一場音樂劇,讓孩子學會尊重,找到自我。

《貓》是歷史上最成功的音樂劇之一。於1981年在倫敦首演時就造成轟動。至今已被翻成二十多種語言,也是極少數有被錄製成DVD的音樂劇。多變的角色、豐富的互動、有趣的內容,可以說是一部老少咸宜的作品。藉由每隻貓咪向觀眾敘述自己特質和故事的手法,導演帶出整齣要傳達的理念-尊重這個世界上各種角色的存在與價值。老師們可以透過網路上的視頻、DVD、或是講述圖片的方式,與孩子分享這個故事,並參考本篇結尾的幾個問題,與孩子一同討論,藉此教導孩子們珍惜身邊各式各樣的人們。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個故事吧!

在美麗的月色下,一群貓咪們們聚集在一起,這是他們一年一度的潔里珂舞會。這群潔里珂貓中,有些光鮮亮麗、有些古靈精怪、有些學識淵博、有些年衰歲暮。在這個特殊的夜晚,每隻貓將在眾貓面前述說著自己的故事,並希望能被選重,重獲新生。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其中幾隻貓咪們的特色和故事,並猜猜誰會在這次舞會中成為最後的的幸運兒吧!
長老貓 老戒律伯(Old Deuteronomy)

不要看長老貓是位連走路都需要別人扶一把的老爺爺,他可是最受所有潔里珂貓咪們敬重的領袖! 他性格慈祥,充滿智慧。在故事中,每當他出場,隆重的音樂就會響; 每當他開口,大家都會屏氣凝神地聽他說話。
搖滾貓羅騰塔格(Rum Tum Tugger)
搖滾貓就像一位充滿魅力的明星,但同時也是隻性格古怪、討厭被規矩束縛的貓咪。他最喜歡在其他貓咪面前展現自己,享受大家給予他的掌聲,尤其是異性們對他的愛慕。

保母貓 珍妮點點(Jennyanydots)
保母貓是一位忙碌的太太。她總是熱心地關愛、照顧身邊的其他潔里珂貓咪們。在晚上地空閒時間,她還會教蟑螂們跳舞,幫助他們找工作唷!

火車貓史金伯旋克斯(Skimbleshanks)
火車貓是一隻非常獨立,非常能幹的貓。在火車上來回巡視、檢查車廂就是她的工作。正因如此,她到過世界各個地方旅行。每次回來,其他的傑利可貓咪們都喜歡聽她敘述旅行中遇到的有趣故事。

魔術貓 密斯托弗里先生
魔術貓充滿了神秘的色彩。他最擅場用各種奇幻的戲法和特技為大家帶來源源不絕的驚喜。高難度的翻筋斗,甚至連續用腳尖轉24圈都難不倒他。在故事中,他還在眾目睽睽之下用魔術把原本被壞人擄走的長老貓變出來。

魅力貓 葛麗茲貝拉(Grizabella)
魅力貓在年輕時像是一個人人稱羨的小公主。那時她為了追求名利離開了潔里珂這個大家庭。在經歷過風風雨雨後,年老色衰的她已不再風光。她充滿了感慨,希望能回歸潔里珂家族。但其他貓咪們認為魅力貓年輕時早就背叛了他們,因此好幾度都不願意接受,甚至想趕走她。

純白貓 維多利亞(Victoria)
純白貓是隻善良的貓咪。她喜歡用自己純真的性格待給大家溫暖。在故事中,她是除了長老貓以外唯一一隻在大家想趕走魅力貓時,願意接受她的貓咪。

潔里珂貓咪們終於在長老貓的帶領下,重新接納了魅力貓。而魅力貓也被選重,獲得了重生的機會。在故事結尾,長老貓對觀眾說著,其實人類要和貓咪建立信任並不困難,只要脫帽敬禮、分享些食物,總有一天會獲得貓咪的歡心。這似乎也在告訴我們,只要願意放下自身的驕傲,真誠待人,便是與身邊的人們相處的最佳之道。
介紹完這幾隻貓的故事後,老師們是否有在這些角色中聯想到身邊的某個人,或是某個孩子呢? 可以參考以下的幾個問題,並用問答的方式引導孩子們思考。老師們可以從孩子們的回答觀察出他們對自己以及對生活周遭的的看法、期待、以及感受。
(1) 你覺得現在的自己最像哪隻貓? 為什麼?你覺得自己哪個部分最像牠?
(2) 你最喜歡,或是未來最想成為哪隻貓? 為什麼? 牠哪一點最吸引你?
(3) 有沒有哪幾隻貓讓你想起你的家人(爺爺奶奶/父母/兄弟姊妹) 呢? 他們的相似之處在哪裡?
(4) 有沒有哪幾貓讓你想起你的好朋友,或是在學校的同學呢? 他們的相似之處在哪裡?
(5) 對你來說,哪隻貓最值得成為重獲新生? 哪一隻又最需要呢? 你覺得長老貓的決定是明智的嗎?
最後,老師可以跟孩子們解釋《貓》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的是什麼-也就是尊重二字。再整齣戲中,每隻貓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獨特的人生。他們每一位都是主角,都在團體中散發屬於自己的光彩。在故事結尾,即使是大家一開始不待見的魅力貓,最後還是在長老貓的帶領下被大家重新接納,並被選重得到重獲新生的機會。這就好比現實中的人生。無論你身在家裡、學校、還是工作場合。你身邊總是會環繞著各式各樣的人們。他們有些單純可愛、有些機靈、有些充滿智慧、有些認真踏實、有些追求名利、有些固執念舊。不管哪種角色,都有他們自己的價值。因此,我們要更懂得接受、愛惜身邊的各種人們,搞不好在他們身上有很多等著我們去發掘的驚喜唷!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